數理資優生躋身矽谷的萬年劇本?台灣女孩真實告白:我也只是聽父母的決定

高中讀的是人人稱羨的北一女數資班,學測成績也拿了一個對她來說該有的分數,對 Jennifer 來說,未來並不像多數人因為分數而侷限住視野。雖然,美國、矽谷、加州,對她來說並不陌生,不過回想當時對未來的規劃時,仍舊是父母的決定。即便當時不是自己的決定,但過去八年在矽谷的學校、工作、生活的經驗,也是一段精彩的旅程。

數理資優生躋身矽谷的萬年劇本?台灣女孩真實告白:我也只是聽父母的決定

「其實去美國並不是我的決定!」

在北一女的最後一年,大部分同學們除了準備考試,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規劃。
到美國讀書一直是台灣許多學子的夢想,Jennifer 在高中畢業後錄取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一開始我問 Jennifer,是不是你對未來早有規劃與想法,才會瞄準 Caltech 呢?畢竟 Caltech 可是在 STEM (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 世界排名數一數二且難以進入的學校,每年的錄取率甚至是低於 5%。結果出乎我意料的是,Jennifer 很直白的告訴我:「其實去美國並不是我的決定!是我的父母要我去美國讀書的。」

進入窄門,不只是幸運,也需要做足準備

每年能夠進入 Caltech 的新生少之又少,從認識 Jennifer 到現在,筆者一直認為是因為 Jennifer 天資聰穎與學業成績的表現突出。後來我才知道,除了學校以外,Jennifer 也有參與和臺大教授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一位高中生來說,研究 LCD ( Liquid-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器 ),除了是證明自己在未來領域的嘗試與努力,也是將自己的 Portfolio 在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中突出的關鍵。

有意識的建構自己的未來方向

大學選擇讀 Double E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電機 ),除了因為在北一女是就讀數資班,並有參與專題研究之外,現在的工作是 Software Engineer 的 Jennifer 說道:「比起 CS ( Computer Science ) EE 讓自己有不同的道路可以選擇。」

不同學校,校風真的非常不同

大學念 Caltech 的 Jennifer ,畢業後又到了 Stanford 讀研究所,兩所學校距離不遠,但大不同的校風還是讓 Jennifer 感到非常新鮮。精實的 Caltech 匯聚了頂尖的 STEM 研究學者與學生,因此 Caltech 是一所研究導向校風的學校。而 Stanford 同樣是匯聚了頂尖的學生與學者,但多元的學科讓學校充滿不同背景的同儕。

Caltech 的同儕們除了聰明之外,大家也都在相同的頻率上,每個同學的目標也相當明確,因此在專案上的溝通、合作,很了解彼此的需求。Jennifer 更提到:「 相較於 Caltech 的課堂,Stanford 的教授、講師們更擅長於教學。在大學期間,Caltech 其實可以不用進教室上課,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作業、Project!」

Students in a class at Aalto University in Espoo, Finland.
Photo by Dom Fou / Unsplash

語言與文化衝擊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學子飄洋過海後,大多都會經歷一段文化衝擊,除了生活習慣、飲食、語言之外,筆者幾年前第一次到加州度假時也經歷過文化的衝擊。Jennifer 提到,就算自己在台灣熟悉、精通的學科,像是化學,到了美國後,才發現一切都要從頭來過。

另外還有寫作能力,對那時候剛到美國的她,也是溝通的一大衝擊。

學習旅程的 Key Takeaways

1、快速學習Jennifer 回想到,Caltech 的課程很 Intense緊湊,因此快速學習,不只是在期末過關,更多的是能夠快速將知識內化。
2、如何找到正確的答案研究方法有百百種,在學習旅程中, Validation 驗證找到正確答案,也奠定了在工作的基礎。

在科技人的最高殿堂工作的體驗

Jennifer 在學校時期就累積了不少實習與專案的經驗,除了擔任過 Microsoft 的學生大使之外,也有在 Facebook 實習的經驗。

在 StartUp 新創公司的工作經驗

Jennifer 提到,加入新創公司可以看著一間公司逐步擴張,從最初的 200 人到現在接近 2,000 人的規模,並且最重要的是,當產品推出時,這是屬於自己和團隊的成果。Jennifer 補充到,在新創團隊,因為經常是從 0 開始開發,在新產品、功能,沒有人有過去的經驗,因此經常需要 Trial and Error嘗試錯誤。在專案的發揮度也比較高。

最後,Jennifer 想用一句話鼓勵所有想到矽谷工作、學習的台灣人

“Be confident, there are a lot of good opportunities here. Don't let language and culture barriers stop you.”

對自己有自信,別讓語言與文化隔閡讓你停住腳步,而錯失矽谷的好機會!

Two middle age business workers smiling happy and confident. Working together with smile on face hand giving high five at the office
Photo by krakenimages / Unsplash
認識本文作者:Caillou Huang

新鮮人但已經在科技圈打滾多年,對科技充滿無限的熱情,並很幸運的可以在充滿信仰的品牌以及產品下工作。除了正職工作以外,更有經營其他 Side Project,因為相信社會、大環境的推動、改變、與創新是透過對未來願景一般的播種,並期許自己與團隊的熱情可以改變周遭的所有人。

執行編輯:I-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