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食堂吃到飽到看見剩菜會歡呼,美國軟體工程師的疫情前後日常對照

疫情已經持續籠罩快兩年了,各行各業都受到或大或小的衝擊。作者所在的軟體業,從產能來講,相較於其他產業受影響程度較小,因為員工們多半是抱著電腦工作,只要有筆電、有網路,基本上到處都可以工作。也因此,往好處想,在疫情期間還能工作而不影響溫飽的收入,但往壞處想,在疫情期間還是要正常的工作,因為我們沒有藉口不好好工作。以前申請work remotely是為求個方便或是換個環境換個心情,而當work remotely成為日常,還笑得出來嗎?

從食堂吃到飽到看見剩菜會歡呼,美國軟體工程師的疫情前後日常對照

這篇想分享,疫情前後,一位加州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日常。

一早起床趕開會?

疫情前

為了要參加早上的daily stand-up每日站立會議),考量到尖峰時刻的塞車車流,絕對不能睡過頭!鬧鐘響了最好立刻跳起床,否則將會停入101停車場(101高速公路塞到每台車都進退不得,晉升為停車場)。到公司後,先前往食堂吃早餐,如果時間不夠,散佈在各角落的小型廚房也有牛奶和穀片能快速解決。如果在食堂一個人吃飯,可能還會有友善的同事跟你共桌用餐聊天。走到位子上,你會跟你的同事打聲招呼,有心情的話會小聊你們的生活,例如你昨晚吃了什麼好吃的餐廳、你週末去了哪玩,然後再一起走去會議室開會。

Sponsored by Google Chromebooks
Photo by Brooke Cagle / Unsplash

疫情後

因為早上的daily stand-up可能在早上十點、十點半、甚至十一點,如果工作進度允許,不用急著起床。醒了先拿公司手機看email有沒有重要訊息、看通訊軟體有沒有急事要處理,看完再離開溫暖的床去刷牙。刷完牙,因為家裡沒有免費的早餐,美國也沒有早餐店文化,只能自己弄簡單的早餐吃:優格配穀片、穀類沖泡包、或是單純喝一杯咖啡。從你家廚房走到你工作的位子,除了你每天見面的室友以外,沒有別人。坐到電腦螢幕前,你開始工作。會議時間到了,就打開視訊會議的連結,如果你那天狀況不好,你甚至不會打開相機鏡頭,也就是你如何邋遢都無所謂。但你可能要擔心,放在衣櫃裡為上班準備的衣服,是不是開始發霉了?

午餐你想跟誰吃?

疫情前

午餐時間到了,同事在通訊軟體上揪團吃午餐,你決定一起去吃。在路上,你們會討論哪個食堂好吃,你會趁機宣揚台灣珍奶文化,你也會知道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們家鄉的特色料理:你會知道土耳其人到底是比較愛亞洲還是歐洲口味、你會知道俄羅斯人愛吃冷食還是熱食、你會知道法國人的家常菜都吃什麼(不是那種盤子大大中間一點點的精緻法式料理)。用餐過程中,你們可能也會討論工作的事:某個issue可以有更簡單的解法、怎麼做可以讓我們產品的效率更提升、是不是那個需求完成了顧客滿意度會更高。因為午餐時間不是正式會議,較放鬆的環境有助於讓大家想得更廣、講得更沒壓力,甚至某些垃圾話反而會觸發最佳解

People eating a meal around a table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 Unsplash

疫情後

午餐時間到了,你從座位離開走到廚房,因為沒有食堂提供午餐,你開始想你要吃什麼:「煮個水餃或乾麵?烤個鮭魚?吃微波冷凍食品?」看看冰箱,你發現了昨天的剩菜,心裡想著「yes!不用煮飯了!」不過為了自己健康著想,你可能會燙個青菜、削個水果讓飲食均衡。如果你最近工作做不完,或想早點下班,你可能會邊吃邊工作:準備下午的投影片、多寫一個test case(測試案例)、多寫一段document(文件),大多是自己獨立工作,因為跟同事約一個lunch meeting(午餐會議)過於正式,你可能也覺得在視訊鏡頭上吃給大家看實在不雅觀。如果想放空,你可能會開始滑手機:看今天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新聞、看哪裡又在賣好吃的東西、看在台灣的家人朋友過得好不好,暫時把工作的東西拋諸腦後。

下午人都跑哪去了?

疫情前

吃飽飯後,你回到位子工作,工作一陣子後你發現你有問題想問同事(尤其如果你剛上工),你走到同事的位子跟他討論,你可以有效率地解決問題。偶爾,你的同事可能也會走到你的位子問你問題。討論的過程中,你可能會因為同事的肢體動作或言語習慣,更了解你的同事,進而更了解如何跟同事溝通合作
上班累了,你想去上個廁所,公司大的話你可能要走將近一分鐘(視個人腿長而定),雖然有點遠但其實稍微舒緩了你身體久坐的壓力;或是你想走去cafe拿杯咖啡,又或是單純想換個位子換個心情工作,加州最不缺的就是陽光,你甚至可以在日照充足的戶外工作。

Creative team
Photo by Icons8 Team / Unsplash

疫情後

吃飽飯後,你回到位子工作,如果你遇到問題,你不一定想問同事,因為透過視訊畫面很難解釋清楚你的問題,同事也很難幫你debug(除錯)因為他不能親自操作你的電腦,你大多時候都要孤軍奮戰。你要把習慣從「走到別人的位子上問問題」改成「丟訊息給同事問他有沒有空視訊會議幾分鐘」,當然,同事在家(可能跟你一樣地)不一定隨時把通訊軟體開著,甚至不一定都在位子上:有人要顧小孩、有人出門去辦事、有人還在吃午餐、有人在睡午覺。

你想著「在公司,至少你知道那個同事現在是否在位子上、你可以觀察是否是好時機去問問題」,不會像鍵盤送出的訊息一樣毫無回音。上班累了,家裡有很多事讓你分心:你可能會翻冰箱想晚上要吃什麼、你可能躺在沙發上想睡個午覺(然後就睡過頭)、你可能會滑滑可愛動物的貼文療癒疲憊的身心、你可能會心血來潮跑去照顧植物。家裡很舒服,有很多小事讓你暫時逃離工作,也方便處理生活雜事,但如果你想換環境換心情的話:你家就是這麼大,沒太多地方讓你舒服工作。

下班通勤好辛苦?

疫情前

疫情前的下班生活很多樣,有人會選擇下午三四點就離開公司以避免塞車、有些人會選擇去健身房運動甚至吃完公司提供的晚餐再回家、有些人跟三五好友約了要去吃飯、有人會選擇留在人去樓空又安靜的公司繼續工作,等到下班車潮過了再回家。雖然通勤有些辛苦,但你知道你下班了、可以放鬆了,你可以完美的把工作和生活切割。

疫情後

「關上電腦」,就是疫情後的下班儀式,但如果你下班後習慣繼續用電腦,那你的下班儀式可能會簡化成「關閉視窗」。雖然省去了通勤時間,但你的衣著沒變、環境也沒變,最重要的是你的思緒與心境都還停留在工作。你可能要看著時鐘並在內心對自己大喊「你下班了!!!」或在關電腦的同時真的喊一聲「下班!」,才會讓自己有下班的感覺。

Work and Sleep
Photo by BRUNO EMMANUELLE / Unsplash

疫情帶來的改變

以前看到各路人馬不斷提及「疫情已經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身為一個樂觀主義者,我始終相信我們能再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但光是認真思考疫情前後我的一日上班生活,就發現自己有多大的改變:我開始傾向於沒有太多社交活動的生活,也越來越習慣一成不變的日子(包含自己一成不變的廚藝)。疫情剛開始所渴望的「正常生活」,在疫情即將迎接曙光的日子裡成為我所畏懼的改變。還是希望疫情早日獲得控制,不過或許我們都因為這次疫情或多或少地改變了。

認識本文作者:Mia Chen

在高雄長大,高中畢業就開始漂向遠方的遊子。工作時是理性的工程師,下班後是情感豐沛的追劇少女。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之餘,也在想著自己的故事可以如何幫助別人。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