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Kelly Cho:10年海外UX資深設計師給新人的意見(下篇)

接續上篇,目前在澳洲墨爾本的國際工程公司擔任UX Lead的Kelly,在談完面試UX設計師時的注意事項後,想與大家分享一個非常關鍵的議題: 如果你是個還沒踏入澳洲UX領域,但想加入的人,該怎麼做? 同時,非英語母語者,究竟要怎麼在職場活的如魚得水呢?Kelly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訪談Kelly Cho:10年海外UX資深設計師給新人的意見(下篇)

接續上篇《訪談Kelly Cho:從挪威到澳洲,10年UX設計師經驗(上篇)

我們這次邀請到目前在澳洲墨爾本一間國際工程公司擔任UX Lead的Kelly Cho。Kelly 目前來澳洲三年,之前在挪威工作與生活8年,前後累積了超過十年的UX經驗。Kelly在第一篇分享了成為UX設計師的過程,以及他擔任UX首席設計師她如何面試UX應徵者,此篇Kelly會給找UX工作的建議,還有給非英文母語者在英文職場的建議。

第二部分訪談概要

給想踏進澳洲UX領域的人的建議

6. 很多學生、轉職者,或是接案者,都在尋找UX工作的機會,你有甚麼建議幫助他們更容易踏入UX業界?
7. 對於英文非母語者在英文職場有甚麼建議?

給想踏進澳洲UX領域的人的建議

6. 很多學生、轉職者,或是接案者,都在尋找UX工作的機會,你有甚麼建議幫助他們更容易踏入UX業界?

如果是學生的話,就學的時候就可以找實習機會,畢業之後也可以找畢業生計畫(Graduated Program)。夠積極的話,可以去詢問一些公司是否讓你做志工,公司如果看你表現不錯,可能會轉正職。如果真的想找有收入的話,剛開始可以看數位設計師(Digital Designer)的職位,看看職缺內容如果提到會接觸UI/UX相關的設計,就可以嘗試應徵。

想要轉職的人,如果目前還有工作,可以看看公司是否有影子工作(Work Shadowing)的機會,藉此機會累積經驗或是內轉。如果本身是網頁相關或是平面設計接案者,可以試著拓展你的業務,像是向客戶推薦一些調查方式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客群,或是做UI,設計指南(Design Guideline),一點一點的增加。

這個過程不會是一夜之間發生的,要慢慢累積。你也可能會在這途中更清楚知道自己適不適做UX,你有可能比較適合UX設計師或是UX研究員。但要記得UX設計並不是在美化畫面,這個職位很需要領悟力,邏輯性,因為你在工作上會接觸很多層面的資訊,要快速的吸收判斷,還要有創意,在尋找解決方法時,要放開自己去探索,但回到問題上要專注在解決的目標,你必須要非常有彈性。

H O U R S
Photo by Josefa nDiaz / Unsplash

7. 對於英文非母語者在英文職場有甚麼建議?

澳洲工作環境其實是很友善的,平常交談是可以滿隨性,澳洲人喜歡閒聊(small talk),開會前,在廚房遇到,去會議的路上,都會閒聊。你可以聊一些很普通的話題,像是喜歡甚麼咖啡,周末做了甚麼,詢問Netflix看了甚麼新的影集?推不推薦看?就聊一些跟公司無關緊要的話題。

但正式工作或是開會,還是要用比較正式的文字,尤其是要跟不同部門的人打交道。如果你目標當UX設計師,你的溝通能力要夠好,因為你要懂你的使用者,你的團隊和利益關係者的語言,對他門解釋你的設計,讓他們信服。你有時候也需要做簡報,所以你需要一定的英文程度。

中文跟英文的文法還是不太一樣,中文很常用"我"開頭,但是英文如果太常用"I"就會變得自我意識太重,所以有時候可以轉化語法,可以多用"Let","What about", "I would like"。

其實很多人怕講英文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我遇過一些英文雖然不完美的非母語者,但是肯學也討喜,不太在乎別人眼光,相對在公司也很容易讓人喜歡。所以先建立自己的自信,這樣更能夠確認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也比較容易去跟人溝通,不要別人問你問題只說對,這樣別人會覺得你太沒有想法。

總結

感謝Kelly精彩的分享,讓我們更認識到UX近十年的在不同國家的發展,希望澳洲也能從別的國家學習。Kelly也指出了好的UX需要好的溝通能力,除了跟客戶,跟團隊也非常重要。最後給想踏入UX業界的意見是,UX這職位需要好的邏輯,明確溝通,多聽意見,甚至領導跟影響力。想找相關工作要多把握機會,也需要時間累積經驗,才會成為好的UX設計師。

Photo Credit:作者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