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Kelly Cho:從挪威到澳洲,10年UX設計師經驗(上篇)

Kelly Cho,台灣孩子,旅居多國,待過南非、挪威,目前落腳澳洲,累積十多年UX設計師經驗。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聊聊,在不同國家做UX設計師的經歷,以及如何在面試設計師職缺時,順利脫穎而出。

訪談Kelly Cho:從挪威到澳洲,10年UX設計師經驗(上篇)

我們這次邀請到目前在澳洲墨爾本一間國際工程公司擔任UX Lead的Kelly Cho。Kelly目前來澳洲三年,之前在挪威工作與生活8年,前後累積了超過十年的UX經驗。此篇Kelly會分享成為UX設計師的過程,以及他擔任UX首席設計師她如何面試UX應徵者。第二篇Kelly會給找UX工作的建議,以及給非英文母語者在英文職場的建議。

第一部分訪談概要

南非,台灣,挪威,澳洲,10年UX設計旅程

1. 可以請Kelly簡單得自我介紹,還有現在的近況?
2. 在這麼多國家的特殊經驗,可以聊聊你在這些國家的設計工作經驗嗎?
3. 你認為在澳洲跟挪威工作的差別?

如何面試設計師,還有錄用的關鍵點會是甚麼

4. 如何面試設計師,還有錄用的關鍵點會是甚麼?
5. 以資深設計師的資歷來看,關於業界很少新人職缺,你有甚麼看法?

南非,台灣,挪威,澳洲,10年UX設計旅程

1. 可以請Kelly簡單自我介紹,還有現在的近況

大家好我是Kelly,目前在墨爾本的一間工程公司擔任UX首席設計師(UX Lead),過去在挪威,台灣,南非都工作過,在UX業界也累積了超過十年的經驗。三年多前決定跟先生從挪威移民到澳洲,嘗試不同挑戰,以及享受澳洲的陽光(雖然又挑到了一個很冷的城市......)。

2. 在這麼多國家的特殊經驗,可以聊聊你在這些國家的設計工作經驗嗎?

我雖然是台灣人,但我從小在南非長大。我2008年大學畢業,第一份在南非的工作是數位設計師(Digital Designer),主要做包裝跟網站。當時還沒有甚麼UX的概念,幾乎都還在用Photoshop切版。直到我去挪威時,看到了討論UX的相關文章,決定開始自學。起初在挪威的工作還是做網頁,也是現在的UI設計,我很想把所學UX的運用在工作,所以我慢慢一點一滴的把UX研究加入專案。

當時設計師主要還是在行銷部門裡面,所以調研都還是注重在目標族群(Targeted Audience)。直到下一份工作在顧問公司,UX才漸漸從行銷分開,真正做到使用者測試(User Testing),原型設計(Prototype),使用者研究(User Research)。在顧問公司工作時,我們時常幫客戶分析UX的重要,經常要讓客戶引導認識UX,跟了解UX如何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法,並且看到成效。漸漸的,我在挪威也累積7年左右的UX經驗,2017年我跟我先生決定搬到墨爾本,過去的三年半,我也曾在不同型態的公司待過,譬如:政府,零售業,顧問公司,都專注在數位產品設計,這就是我過去十年的經驗。

3. 你認為在澳洲跟挪威工作的差別?

在這方面,北歐的UX觀念可以說是領先澳洲五年左右。剛來澳洲時看到UX設計師的工作描述,就感覺滿多公司都還是不知道UX是甚麼,待過了幾個公司還是發現UX還是不太被重視。現在我去合作過的挪威同事都已經在進行關於AR/VR的項目,可能是澳洲沒有急迫的需求,所以UX在澳洲與歐洲相比,觀念還是比較慢一些。

Design smartphone definition
Photo by Edho Pratama / Unsplash

錄用設計師的關鍵,以及業界對新人設計師的看法

4. 在你這麼多年的經驗,你一定遇過跟面試過不同的設計師,可以分享你是如何面試設計師,還有錄用的關鍵點會是甚麼?

每個公司面試的過程會稍許不一樣,我就分享我面試設計師的經驗。通常剛開始我們會看應徵者的作品集,如果職缺是找UX設計師,應徵者的作品集內容以60%的UX設計及40%的UI設計為佳。內容也要有好的敘述前因後果,如果太簡約就會被刷掉。

如果作品集符合公司所需求的條件,我們就會進行電話訪談。電話訪談約15–20分鐘,問題通常是自我介紹,應徵者的過去工作經驗,如何克服在工作上所遇到得挑戰,以及作品集相關的問題。若覺得此應徵者符合我們應徵的需求,就會被通知面試。

第一次面試除了自我介紹,通常會請應徵者講解一個自己做過的案例,因為我們想從中了解你的思考方式以及表達能力。我們也很重視團隊合作以及溝通能力,例如想了解應徵者會怎麼在敏捷(agile)團隊工作。如果沒有敏捷團隊經驗,我們也希望他們可以舉例你在團隊合作跟不同腳色怎麼溝通。但是還是建議要去聊解敏捷工作模式,因為業界的UX設計師都要懂得敏捷流程。如果應徵者給太普通的答案,或是敷衍,繞著回答,通常這種會很快不考慮錄用。

最後一關面試通常是了解應徵者是否適合我們公司文化,在英文我們說Culture fit。我通常會找設計總監(Head of Design), 或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一起來面試。產品經理通常會想知道他們對公司產品的想法,還有在與產品經理和利益關係者(Stakeholder)共識時,遇到摩擦該怎麼解決。設計總監通常會詢問對於他們公司的形象有甚麼想法,甚至有時候會問甚麼是好的設計。

5. 以資深設計師的資歷來看,關於業界很少新人職缺,你有甚麼看法?

目前面試經驗下來,其實覺得墨爾本很缺好的UX設計師,所以還是會給一些沒經驗的人機會。但我同意錄用新人的顧慮,顧慮的點有以下: 第一,很多工作常常需要能馬上上手的設計師,有經驗跟資深設計師都能很快進入狀況,還能舉一反三,新人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摸索,而且公司如果忙,常常無法一直關注新人。第二是,新人有時候還在摸索自己適合甚麼職位,所以很可能來做個一年,發現不適合就離職,或是跳槽到別的公司,對於公司花時間培養新人是會很挫折的。第三,有些新人可能會因為別人對他的設計有不同的想法而沮喪,但是其實做UX設計師需要一直不斷的聽取意見,修改,測試,UX設計師其實需要客觀,理性,不能太像藝術家。

接續下篇《訪談Kelly Cho:從挪威到澳洲,10年UX設計師經驗(Part 2)

Photo Credit:作者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