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睡好的農曆年假期 你不該錯過的好書精選

農曆年將至,你的假期規劃是怎麼樣的呢?辛苦一整年,接下來幾天是不是打算吃大餐,睡飽飽來犒賞自己勞動不休的身體?其實除了身體,平時第一線感受我們喜怒哀樂,偶爾承受極大壓力的內心也是需要照顧的。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過年假期你應該找時間閱讀的幾本好書。

吃飽睡好的農曆年假期 你不該錯過的好書精選

農曆年將至,你的假期規劃是怎麼樣的呢?辛苦一整年,接下來幾天是不是打算吃大餐,睡飽飽來犒賞自己勞動不休的身體?

其實除了身體,平時第一線感受我們喜怒哀樂,偶爾承受極大壓力的內心也是需要照顧的。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過年假期你應該找時間閱讀的幾本好書。安慰疲勞的心靈,忘掉煩惱,充滿電,再出發!

飲食篇—又哭又笑的家庭餐桌故事

Healthy in my Tummy
Photo by Pooja Chaudhary / Unsplash

有沒有想過,我們桌上擺的每碟菜餚,背後可能有不該被埋沒的故事?不只是起源、食材和烹調過程,還有料理人跟品嘗者之間共享的記憶。知道那些故事後,年節餐桌上,吃進嘴裡的每一口熱菜,除了暖我們的胃,也暖我們的心。

吃飽睡飽,人生不怕/瞿欣怡

「如果我沒有變壞,都是因為餐桌上冒著煙的一餐一飯,讓我明白,世界再壞,都還有人愛著我,有人等我回家吃飯。」

作者嗜吃,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寫下從小吃到大的各種家庭菜色,著重描寫家人之間的互動,和菜品的製作過程,全書氛圍溫馨帶有惆悵。成年後的作者為了滿足自己的味蕾,成為一個擅煮的人,然而,即使在他人眼中,她是個在廚房裡如魚得水的人,復刻奶奶、外婆、父親和母親的菜餚時,同樣的菜譜、食材、調料,總是做不出一樣的味道,過去的時光終究回不來了。

如同作者自己說的,「我八成失敗了。果然無法靠著一碗湯就走回童年。

念念時光真味/吳念真

如果要為這本書下一個標題,我應該會寫「說食物的故事,說人的故事」。

相較於坊間多描寫國宴、大菜或私房小吃的飲食文學,《念念時光真味》介紹的是人情料理。例如,作者與某家小吃店老闆相交甚篤,到店吃過無數次飯,接受老闆滿滿關心,但認識二十年後才知道老闆原來不識字,內心無限感慨;窮孩子早當家,描寫鄉下青年輟學,到大台北城裡做學徒、學生工,賺錢養家,大部分薪水寄回老家後,用僅存的微薄生活費在小吃攤多點一道小菜,自覺奢侈的日子。

雖然我們和作者是完全不同的人,世代差異可能也很大,但讀這本書,咀嚼裡面某道料理或故事,我們會想起一些已經被我們遺忘的人事物,會發現原來生活中曾經有這樣美好、悲傷、憤怒的時刻,會發現人生原來不是那麼的單薄。

離奇料理/朱國珍

「這樣的疏忽與散漫,只有父親寬容我,在每一次敷衍的人生食譜中,也只有他,默默將一切難入口的料理吞下去。」

相較於前面兩本色香味俱全的飲食散文,《離奇料理》一書劍走偏鋒,以作者淡泊無味(甚至稱得上糟糕)的廚藝對比從家庭和友人處獲得的濃厚感情。

就文學方面,閱讀此書獲得的樂趣不亞於讀傳統飲食書籍。不會做菜的人讀完會心有戚戚焉,找到人生知音;會做菜的人,讀完會多一分同理心,下次遇到廚藝不佳的朋友,回想起這本書的內容,就覺得,其實我朋友的廚藝也不是那麼差嘛。

就情感面,強烈推薦在與親朋好友團聚的農曆年節讀這本書,作者以溫暖的筆法撫慰人心,隱約告訴我們,人與人相處時的快樂時光要珍惜;若與所愛之人發生衝突,不開心,那就多吃一碗飯,吃飽了,就有力氣和對方重建關係。

療癒篇—分點溫柔給自己

a print magazine about interiors and lifestyle on a bed with a cup of tea and biscuits and succulent on a tray.
Photo by 91 Magazine / Unsplash

華人社會有句俗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為什麼總是要嚴格地要求自己呢?

作為每天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的現代社會人,與其不斷鞭策自己向前,我們該學習的是適時停下腳步,告訴自己,「你很努力了,做得很好了,累了就休息一會。」體諒他人的同時,真誠的面對自己,接納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在生活中找到一個健康的平衡點。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輕鬆駕馭壓力/凱莉 麥高尼格

《輕鬆駕馭壓力》一書有兩個非常閃亮的光環頭銜,首先是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成長課,然後是TED上點閱率破千萬次的〈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演講內容集結與開展後的深度專書。

壓力,是現代人生活中無可避免遭遇的情緒,通常感受到壓力時,大部分人的心理和生理反應都不是好的(例如悲傷、焦慮、憤怒等等)。作者以生動的描述方式,講解為何我們應該與自己的壓力和平共處,並且如何以開放的心態去面對即將來臨的負面情緒,甚至將它轉化成幫助正面能量。

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劉軒

看書名,可能會以為這是一本常見的心靈雞湯,但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能自處》一書涵蓋了當代最流行的幾個議題,例如斷捨離、同溫層、情緒勒索、網路上癮。作者劉軒發揮了自己的心理學專長,以專業的角度分析這些議題的發生原因和導致結果,同時也介紹了應對方法,當意識到自己心理上遇到困難時,該如何第一時間幫助自己。

薄薄一本書裡內容豐富,深入淺出,就算是去走春的通勤路途中帶著讀也十分輕鬆。(寫書籍介紹時,無意間發現一位網友這樣形容此書:「與其說是心靈雞湯,不如說是心靈雞精。」,十分貼切有趣!)

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海瑞亞 勒那

「真正的道歉,應該把焦點全部放在對方的受傷情緒上,而不是我們希望得到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向人道歉只是為了彌補自己的愧疚感,而不是真正在乎對方的傷口。《對不起》一書深度剖析,為什麼該道歉?為什麼心裡會不舒服?只有衷心的道歉後,受傷的人才有機會去探索原諒的可能性,而不是持續疑惑自己為什麼要被不公平對待。發生分歧的兩人,也才有機會修補關係。

除了分析人的情緒,書中也提供了一些常見的實際案例(吵架衝突)與做法(道歉的技巧和注意事項),看到自己生活裡常出現的場景在書中重現,覺得非常有趣。然而,此處也有個小建議,這畢竟是一本人際溝通的書,而非探討人性的心理學,案例和技巧方面,作為參考就好,了解重點,而不一定要完全遵從。

後記—關於海外讀者買中文書的管道

yellow
Photo by Darwin Vegher / Unsplash

這次介紹的六本書都是中文書籍,如果是身處台灣的讀者,要在連鎖大書店、獨立書店或網路平台找到是相對容易的事。但有很多人,例如我本人,旅居海外,想要買中文紙本書,除了基本書錢外,還得付出不斐的海外運費和長時間的耐心等待郵寄,許多時候,想要閱讀的熱情火焰都被這重重的難關給掐滅了。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困擾,不妨試試讀電子書?也許電子書的環保(省很多紙)和輕便(檔案全部存雲端,到哪都能看)的特性,會讓你很驚艷呢。

推薦幾個台灣較普及的電子書平台,這不是業配文,大家就挑選對自己方便的使用吧!

過年假期,讓我們一起多讀幾本書,假期結束後,做個身體健康,心靈溫柔的新人。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目前旅居紐約,每天在大蘋果中書寫世界的故事

執行編輯:Joyce We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