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上篇)

近年來,台灣人赴澳洲打工度假的新聞時有所聞,但除了短期打工度假,有更多台灣人早已以南半球的大陸為家,每天兢兢業業地耕耘著。 今天,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團長Janet,為我們邀請到了在雪梨擔任資深UI設計師的Benjamin,他們要來聊聊如何踏入澳洲設計師的職場,還有多年來所觀察到的職場文化。

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上篇)

很榮幸邀請到目前在雪梨Tigerspike擔任Senior UI designer的Benjamin。

本訪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Benjamin跟我們分享他如何踏入澳洲UI職位,還有在澳洲工作的職責以及在澳洲觀察到的職場文化。第二部分Benjamin也談到他認為好設計師應有的態度,最後給想踏入或轉職到UX 跟UI領域的建議。

第一部分訪談概要

在澳洲的工作經驗以及如何成為Senior UI設計師

1. 請你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及你在澳洲的近況。
2.很好奇當初是甚麼念頭,讓你下定決心轉職專心往UX,UI發展?
3.想請教你的職務負責的內容有哪些?
4.以你在顧問公司(agency consultancy)的經驗,大概會接觸哪類型的工作?

澳洲職場與文化經驗分享

1. 簡單描述你工作的一天
2. 你認為澳洲的職場工作文化有甚麼特色?
3. 在澳洲職場工作,需要的英文程度或是怎樣的溝通能力?
4. 在你澳洲的工作經驗裡,你遇過甚麼挑戰或是印象深刻的經歷?

在澳洲的工作經驗以及如何成為Senior UI設計師

1. 請你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及你在澳洲的近況。

大家好,我是Benji。居住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正式進入UX,UI領域大約有六年的時間,目前在雪梨的Tigerspike擔任資深使用者介面設計師的職位。

2. 很好奇當初是甚麼念頭,讓你下定決心轉職專心往UX,UI發展?

我自雪梨大學的多媒體設計碩士畢業後,順利找到廣告公司設計師的工作,職場入門是從數位設計師(Digital designer)開始的,在廣告業一直做到藝術指導(大約八年的時間);廣告業雖說很有意思,但是幾年經驗下來後,覺得每個案子的平均生命週期都很短,加上週期性的工作流程總是得不到有效的改善,當時UX與UI的設計概念剛起步,我也感覺需要新的挑戰與學習,所以便決心往UX與UI的領域延伸。另外,也認為UX與UI更能有效地運用設計的方法來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進而達到協助客戶來改善產品與服務;能更為實務性地有效達到設計的最終目的與結果。

3. 想請教你的職務負責的內容有哪些?

我目前的職位是資深使用者介面設計師(Senior UI Designer),和UX設計師有極多的合作關係,必須很有協調性的支援(打下手),例如參與使用者調查與研究,以及參與行業專家工作坊(Subject Matter Experts Workshop);至於我個人牽涉到UI的工作範疇則包含了藝術指導(Art Directing),概念驗證(roof of Concept), UI Kits定義,網站視覺設計,App視覺設計,icon設計(Iconography), 插畫 (llustration), 微動畫 (icro-animation)等等

也協助UX做原型設計(Prototype)建置, 使用者測試與統籌。到了建置的階段,要跟程式工程師協調,支援和反饋。因為我們公司是顧問公司(Consultancy),所以我也會有需要做啟發性評估Heuristic Review)的專案。另外,我也協助主管與招聘部門審閱和面試新進設計師。

4. 以你在顧問公司(Agency Consultancy)的經驗,大概會接觸哪類型的工作?

挺多挺廣泛的。我個人是屬於游擊隊型的設計師,所以會接觸到的案子類型有很多;但公司本身從慈善機構,政府部門,B2B, B2C,銀行業,保險業都有。專案有分為發覺業務(Business Discovery)定義體驗(Experience Definition), 設計與研發(Design and Build), 啟發性評估(Heuristic Review)以及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

新的客戶提案通常會從定義體驗(Experience Definition)專案開始,這類的專案以銀行業跟保險業居多,如果客戶對內部提案通過,取得了預算就會繼續進行設計與開發。啟發性評估(Heuristic Review)目前公司只有我的經驗比較多,主要是評估客戶現在產品的意用性,提供他們可以改進的空間。偶而會支援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譬如說簡報的插畫示意圖,或是幫忙把使用者的體驗過程(Roadmap)用視覺插畫呈現出來。

澳洲職場與文化經驗分享

1. 簡單描述你在澳洲工作的一天

因為COVID疫情的關係,所以我現在都還是在家上班(對,澳洲很慢… 我們是近期普遍大眾才有戴口罩的意識);尤其近期又是和墨爾本的專案團隊合作,所以都是遠距上班。

通常九點整就座,我得先把桌面整理好,咖啡準備好,放上背景音樂, 儀式感要有。接著我有30分鐘的自修時間,看看設計相關文章和靈感。 自我充實也是工作學習的一部分,當然包含在我日常工作的流程裡。然後列出當天的代辦事項與會議,排定該做的事的優先順序。

緊接著一天就會有幾個視訊會議,通常會從專案每日的進度報告開始(如果我當下是做敏捷Agile的專案的話),不然就會是跟UX設計師討論案子的進度和設計,協調執掌和需要執行的內容(或者閒聊。溝通是有益於專案進行,人際關係和口語練習的);另外也會有和程式人員協作的時候,或是與客戶做回報與討論等等的會議。實際設計的時間,大約四到五個小時吧,端看當天有多少個會議;如果某一個階段我需要很專心得把某部分的設計完成的話,我會盡可能跟專案經理協調沒必要的會就不出席了;或集中挪出我需要的時間來。

因為在家工作,我更嚴格要求自己整點上班,整點下班;工作通常持續到六點;但也會看我是不是能做到某一個可以"停斷下來"的部分,把明天要從哪承接下去的部分記錄下來,這樣我能更安心一些"下班"。

2. 你認為澳洲的職場工作文化有甚麼特色?

A. 準時上下班,生活與工作有好的平衡點。加班還是會有,但不是常態,而且加班是看個人 ,現在的公司也不鼓勵太常加班。釐清一下,廣告業通常會加班得重一點。

B. 溝通的機會很高,無論是對內與同事的溝通協調(或閒聊),或者是對外與客戶的會議與報告,講的部分挺重的, 更何況以現在遠距的協作方式,你不講都難。

C. 不同國籍背景的同事。我有澳洲的同事,中國的,印度的,美國的,南美洲的,歐洲國家的......有本地人,有外國人,也有亞裔但自小出身澳洲的;有些人有口音,有些人說話特快;我個人對於印度口音的英語還是聽起來挺吃力的。有人好相處,也有人有各自的一套做事方法。Tigerspike全球有10間分公司,所以我也機會出差和其他分公司合作。有挑戰性,也有學習性。

3. 在澳洲職場工作,需要的英文程度或是怎樣的溝通能力?

這話題太廣泛了,但也是很多設計師一直以來很常問的。簡單而言,你要有一定聽的程度能懂別人說的重點,一定說的程度能表達你的想法意見;尤其做為一個UX或UI設計師,你得仰仗極重的溝通語言能力,無論是對使用者或對客戶,甚至是內部團隊,你就是得溝通協作,收集反饋,才能驗證設計,這無關使用的語言。你不用很流利(溜…), 因為你的第一母語就不是英語,再溜也溜不過英語系國家的人;你如果講得慢,那就慢慢地有條理性的闡訴你的重點,多花些時間把準備工作做足了,特別是在向客戶報告的時候。

另外,同事間不會只給個Yes or No的二分式回答,往往後面會闡訴一下內容,甚至添加一些個人的看法和建議,這逐漸地也影響到我在回答別人的問題的時候怎麼鋪陳我的應對,或是刻意反問對方的意見,這樣話匣子才能打開;社交時特別有用,尤其喝了酒之後英文會變得更溜(誤!)。

澳洲人很喜歡閒聊(chit-chat),所以可以準備一些話題,譬如電視劇,影視八卦,新聞或運動,你可以多注意觀察你的同事,問問他的小孩或居家生活,別人跟你聊也不要簡單敷衍得回話。英文要多練,多講了才會有語感。自己不懂的不要害怕去問,他們不會因為你英文不好就不跟你聊天。

Tigerspike有時有海外機會,Benjamin曾被派到美國分部工作。

4. 在你澳洲的工作經驗裡,你遇過甚麼挑戰或是印象深刻的經歷?

又是一個大問題......我覺得工作都差不多,做什麼也都差不多。主要的差別在於人。我的同事,主管,客戶會是影響我一天起床後有沒有動力去上班的因素。案子再有挑戰性,會有方法手段可以解決,可是遇到不好的同事,刁專的客戶,無腦的主管就會很無力。我想這無論是在台灣或澳洲職場都是同一個理。之前有機會被派到美國工作,當時心態是可以去美國觀光,然而在工作上遇到有點難合作的同事,所以真的很難預料你會跟誰合作,但最後大家還是展現各自的專業,努力一起達成目標,順利結案。

接續下篇《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下篇)

Photo Credit:作者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