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下篇)

在上篇訪談中,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團長Janet,與在雪梨擔任資深UI設計師的Benjamin,談過如何踏入澳洲設計師的職場和文化。 接下來,他們將針對想踏入或轉殖到UX跟UI領域的求職者一些建議,和聊聊他們心目中一位好設計師該有的態度,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幫助到後來的求職者。

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下篇)

接續上篇《當你是在澳洲15年的資深設計師:專訪Benjamin Chen(上篇)

很榮幸邀請到目前在雪梨Tigerspike擔任Senior UI designer的Benjamin。本訪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Benjamin跟我們分享他如何踏入澳洲UI職位,還有在澳洲工作的職責以及在澳洲觀察到的職場文化。第二部分Benjamin也談到他認為好設計師應有的態度,最後給想踏入或轉職到UX 跟UI領域的建議。

第二部分訪談概要

甚麼是好的設計師,以及想給在澳洲找UI工作的人建議

1.你認為想成為UI設計師,應該具備甚麼態度以及人格特質?
2.你認為怎樣的作品集能脫穎而現,受面試官青睞?
3.你會建議想成為UI設計師,可以透過甚麼學習管道?

留在澳洲的理由以及想來澳洲發展的建議

1.最後說說你想持續留在澳洲的理由。想對想從台灣來澳洲發展的人建議。
2.想對想從台灣來澳洲發展的人建議。

甚麼是好的設計師,以及想給在澳洲找UI工作的人建議

1. 你認為想成為UI設計師,應該具備甚麼態度以及人格特質?

我想無論是UX或UI都一樣,同理心(Empathy)是首要準則。不斷地學習和與人交流,對於日常充滿好奇是必須在你的血液裡流動的。如果你只想安安份份地上下班,把設計做得美美的,那UX/UI可能不適合你。如果你常說我對設計很有興趣,可是你沒有愛到想自己動手去設計,那你還是找點別的事做吧。設計的根本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用來看得爽的。

保持你對設計的饑渴但也同時保持謙虛(Be hungry but be humble), 你的設計之路才走得長遠。

2. 你認為怎樣的作品集能脫穎而現,受面試官青睞?

敘事性以及一致性(Storytelling and Consistency)。 以我們公司面試的標準而言,會重視呈現專案的起承轉合,從頭到尾的一致性能解釋你最後的解決方法。很現實的,就算你想找的是UI,公司還是會看你對UX/UI的了解程度。當然,作品集自會說話,可以看出你設計面的斤兩。另外,公司也想知道你除了工作以外有什麼興趣,有沒有什麼有趣的Side Project,藉此了解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與公司文化契合。

3. 對於想成為UI設計師的人,你會建議透過甚麼學習管道?

好多......族繁不及備載。

現在資源好多,選自己有興趣的範圍來訂閱一些設計文章閱讀吧;每天花個半小時給自己,若是有對工作有幫助的要做好筆記,我個人愛用Evernote整理。另外,我也用Feedly來管理我的訂閱,但往往有過多的內容,顯得有些眼花撩亂,近期更喜歡用HeyDesigners的日報,僅提供有限的幾篇文章,文章的篇幅也不長......你就當練英文閱讀也好。另外,我也愛Muzli每週寄來的Weekly Design Inspiration and UI Interactions of Week,是比較偏向各種有趣的設計風格與靈感的精神食糧。

其實最重要的是想學甚麼不要想太多,問太多,不要經常當伸手牌。如果真的有問題,發問之前先做好自己的功課,這樣問的問題才能精準,你也才能找到對你有用的答案。

留在澳洲的理由以及想來澳洲發展的建議

4. 最後說說你想持續留在澳洲的理由。

我想還是生活與工作有好的平衡點吧。

留下來10多年了,生活習慣和工作形式都成形了,要回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會有一定難度的調整。設計環境和機會在這裏還是更成熟一點;但今後需要往管理面發展,這是目前我的履歷上還需要經營的一塊;帶人是另一門大~學問。不過如果有外派到新加坡或日本的機會的話還是會去嘗試,現在正在努力學習日文當中。

Benjamin與同事共同合作

5. 想對想從台灣來澳洲發展UX/UI相關工作的建議。

很現實的,你的英文能力決定你找不找得到你想要的工作的基本條件。你需要有一定的程度的溝通能力,語言就是需要靠練習與日常生活累積的。你越覺得自己還不行就越會止步不前。說得慢沒關係,多說你就會越來越有邏輯性和語感。亞洲人讀寫很強(因為我們很會讀書考試),但是聽和說很弱,所以你要多加強聽說。請別跟我說你有常看電視影集之類的,你得練習口說與互動。另外,澳洲有許多免費的Design meet-up也建議你去看看,雖說有不少獵人頭(Recuriter)會夾雜其中,但Networking也不是壞事。

對於已經有幸找到工作的。在跟客戶報告前激勵自己一下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首先氣勢要做出來,有足夠的準備自然會有自信心。也許你需要加倍的事前工作,但記得要Working smart not working hard。

有條理性的規劃你的內容,客戶同事了解你要闡訴些什麼重點,開會才會有效率。若是真有一定的難度,也別矇著頭苦幹,及早跟你的工作夥伴或主管請求協助...但請千萬別下午四點半了才喊求救,大家心都累了(笑)。

總結

謝謝Benji精彩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澳洲UI設計師工作的內容,不是只有技術上的追求完美,更需要的是跟團隊溝通以及不斷學習的態度。在英文方面也建議想踏入UX/UI的人需要多練習,不管是專業術語或是跟同事的閒聊,不要自己埋頭苦幹不發表意見。

最後Benji強調,

很多事情 "做了就完事 ",從行動中找出方向;自信得表現,但也謙虛得學習。

Photo Credit:作者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