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Heather Yeh:疫情下的澳洲UX產業 如何具備成為設計師的態度?(下篇)

接續上篇,Heather提到想進入UX行業,除了設計本身的硬實力之外,「溝通」才是另一項不可或缺的軟實力。能充分理解夥伴與潛在顧客們的想法,並且落實改善在產品上,才是真正的職能關鍵所在。同時個人網站的架設,如何賦予你的產品一個有脈絡的故事,也是跨入門檻前的重要功課。

訪談Heather Yeh:疫情下的澳洲UX產業 如何具備成為設計師的態度?(下篇)

接續上篇《訪談Heather Yeh:疫情下的澳洲UX產業 如何具備成為設計師的態度?(上篇)

8. 在台灣跟澳洲工作之後,你覺得彼此可以互相學習甚麼?

台灣跟澳洲UX發展各有優劣,難以區分好與壞,我個人不認為澳洲UX發展有比臺灣更好或更先進,依然有許多公司要求設計師包山包海,從研究、設計到要求設計師寫CSS和Javascript。分享過去自我觀察的現象:在產業面上,以過去找工作的經驗來說,澳洲除了一些國際大公司外,當地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設計顧問公司,其他產業種類則以金融、保險、電信業為主。然而,在新創產業相對保守,大多為digital, saas product為出發點;反觀台灣,卻有許多大膽地新創公司,包含硬體、軟體:從服務平台到機器人、區塊鏈、AI、IoT皆有不同且多元的產品類型。

在職涯發展上,台灣約莫3–5年可以成為Senior UX Designer,但在澳洲需要5–7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才能成為Senior UX Designer,甚至對Senior的要求更高,除了hand-on技能外,還需要具備leadership和獨立帶workhsop能力,相當於台灣Lead Designer工作範疇。

9. 分享疫情對於澳洲工作最大的影響。

疫情前找工作時,用人主管主要了解設計師的專業技能,以及是否擁有transferable skills;疫情爆發後,雖然說IT產業可以Work from Home,但市場需求確實小了很多,出現供需不平衡的現象,市場除了大量的Junior設計師外,也不少有經驗的設計師失業,導致一個職缺有300人以上投遞,公司可以挑選最合適的人選,除了專業技能外,更要求設計師過去曾有相同產業經驗。

10. 你目前協助過哪類型的學生?

主要協助三種類型的學生,第一類為正想要轉職到UX領域的人,第二類為剛從bootcamp或大學相關科系的畢業生,第三類是純粹想與有相關產業經驗的設計師做經驗交流。

Photo by Amélie Mourichon / Unsplash

11. 通常給完全沒有UX經驗的人,但想轉做UX工作的人,會有甚麼建議?

首先,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轉UX? 為什麼自己適合這個職業?自己適合擔任UX Designer?  UI Designer?  還是UX researcher?  再來,盤點過去自己的工作經驗或是本職學能,思考看看自己擁有哪些能力是可以被轉換到UX上?老話一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總有過去的經驗是與UX相關的,舉例來說,我曾輔導一個咖啡廳的老闆,因為疫情關閉咖啡廳而來參加UX Bootcamp,看似個與UX無關的工作,其實不盡然;在經營咖啡廳的過程,除了管理能力外,他喜歡接觸人群、與人溝通,“溝通能力”就是一項UX所需的技能,這有助於他在履歷上呈現自己的強項。

另外,若在經濟狀況許可下,建議參加UX  bootcamp系統化地學習,從User Center Design, research, user testing到UI設計完整的架構,並產出作品集和累積專案經驗。

12. 你會建議學生作品集要怎麼呈現?

個人網站、個人網站、個人網站

如同上述,網站中呈現1–2個案例,內容包含完整UX流程,清楚地說明設計問題及過程中該如何解決。好的專案除了邏輯脈絡外,更要有完整的storytelling;其次,可以思考自已的專長、興趣是偏重研究或是偏重設計?定位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或風格的設計師,了解自己並把自己擅長地技能呈現於網站上,試著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有利於包裝和行銷自己。

13. 如果找工作都需要有經驗的人,你會建議我先從接案開始還是去參與其他side projects?

答案是都可以。

既然都要有經驗的人,至於那經驗是接案或其他side projects其實都可以,這不是思考的重點,重點是你該接什麼樣的案子?做什麼side project? 因為這些經驗將帶你到不同地領域與產業,回過頭來想想,你自已喜歡什麼產品?你自己對什麼產業有興趣呢?朝著你想去的方向來規劃,簡單來說,對fintech有興趣,就努力去找相關產品的案子來做,或是自己重新設計一個相關fintech的產品。

People at work
Photo by MING Labs / Unsplash

總結

14. 想對想從台灣來澳洲找工作的人建議。

這絕對不是一條輕鬆簡單的路,清楚地了解自己為什麼而來?這樣當你遇到挫折時,可以有支持自己繼續撐下去的理由,想想自己來這裡的初衷;二來,評量自己的優勢、劣勢,建議設計師在台灣累積至少3年以上相關經驗,準備好履歷和作品集,到當地後就可以直接開始建立人脈;最後,決定要來澳洲之前,先好好上網做功課,必須先了解清楚簽證制度、市場狀況、經濟能力等,規劃好策略和時程,為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勇敢地試試看吧!

“Challenge your bubble. If it’s uncomfortable, it’s a good sign.” - Helen Tran, Shopify Design Lead

很感謝Heather精彩的分享,從他的分享我們可以得知想成為好的UX需要具備保持學習,懂得合作,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Heather也指出從台灣到澳洲找工作的方法,像是了解簽證,建立LinkedIn與增加人脈。最後他也概述澳洲工作差別,以及目前澳洲因為疫情影響的市場狀況。決定來澳洲拓展職業是個不簡單的路,也建議來之前做好功課也記得自己的初衷。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Joyce We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