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知名公關代理商之前? 黃懷萱:我一直在挑戰自己

從台灣老牌傳產到美國前幾大公關代理商,這一路到底有多難?試想不是會說中文就能寫出一篇漂亮的新聞稿或是面對大眾侃侃而談又言之有物;同理可證,也不是平日英文對話沒問題就能用高超的語言能力來擔任知名軟體商的公關代理人,甚至還是同事裡唯一英文非母語的台灣人。黃懷萱Zara如何靠著自身努力和大量閱讀,一路從文化差異懸殊的台灣製造業走到美國傳播產業,媽桑為您深度剖析。

在美國知名公關代理商之前? 黃懷萱:我一直在挑戰自己

「以前其實超討厭leadership還有business的書,但為了要讓自己成長只好強迫自己去讀。」

「就像Start with why,我覺得我學到不是只是照著做事,而是懂得也去思考爲什麼這麼做,然後學著挑戰舒適圈,進而促進creativity。」

「還有那一本Hillbilly Elegy我真的推薦大家都去看,主角雖然最後念到耶魯法學院,但他因為出身貧困和非常態的家庭結構,讓他一輩子都在fit in許多地方…。」

不愧是PR出身的Zara,前一秒還在快速惡補這段時間各自的生活變遷,下一秒馬上切入主題侃侃而談。速度之快我差點來不及筆記,就怕漏了哪一個足以扭轉整篇文章靈魂的關鍵字。

Give and take這本影響我職涯很深,一開始來美國的工作在YMCA還有我擔任志工的NEX Foundation都是因為我深深認為不要害怕分享,因為到頭來得到最多的會是自己。很多人會覺得會什麼要幫助其他同事?因為你們是為了同一個品牌工作啊!如果大家都進步一點,得到客戶滿意進而拿到更多機會,這是雙贏。

Move your bus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就是改變你的mindset, Don’t take it too personal,改變觀念進而改變作法,說起來都很容易,其實做得到人很少。」

Pitch Anything根本就打到我,你以為pitch只是公關公司在做的事嗎?其實生活中都在pitch,老師在pitch因為他希望學生接受這個知識;你和老闆pitch也是希望老闆接受你的提議…,其實pitching is not only about selling要改變你的想法。It’s all about communication.」

Photo credit: Zara Huang

溝通、溝通還是溝通! Zara:溝通扭轉公司文化

我終於忍不住打斷了Zara的滔滔不絕,「你有沒有發現你幾乎所有的書都跟溝通有關係?是因為你的工作需要還是有其他原因?」她才突然驚覺答案好像是肯定的「可是溝通真的很重要啊!你看Hit Refresh by Microsoft CEO那本書提到,新的CEO在2014年上任後讓微軟在對外的新聞訊息變的正面,這靠得是上行下效的公司文化徹底翻轉而來的,每一個員工都應該能夠自由發表意見,然後把彼此當成夥伴而非競爭者,這樣的關係建立在良好的溝通還有夠成熟的開放性的人格(open-minded)身上。

到底是多熱愛工作的一個人啊!或許我該說到底是多熱愛生活和享受追求自我成長而以此為養分的一個人啊!而這個人就是我這次的訪談對象,目前任職在美國前幾大公關代理商的Zara,很多人或許不覺得這有什麼值得特別提出的亮點,但我必須要說:以一個母語非英語,也不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台灣人來說,要在公關代理商這種工作壓力和語言使用以及在地資源連結皆要求高強度的產業來說,一個大部分學業都在台灣完成並且曾在台灣傳產擔任過公關的Zara來說,她是用盡了力氣才養成了今天這個模樣。

其實媽媽才是我的驕傲! 保險業務母籲「保有初心」

我不得不說Zara其實蠻愛講話的,於是我問起「妳覺得是因為妳愛講話所以開始重視溝通?還是妳很重視溝通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講話?」Zara停住幾秒時,我終於有一點暫時領先的確幸,「我不知道誒(笑),可以說是受我媽媽影響嗎?」

提到了母親,Zara語調從一開始的高昂激情轉為輕柔,「說說妳媽媽好嗎?妳媽媽因為今天的妳而感到驕傲嗎?」我問。於是Zara平緩說著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軌跡,在台灣身為一名保險業務員的媽媽,自幼影響Zara的就是她的身體力行和全心投入,可以想見的業務員身分必須一次又一次和保戶來回溝通,媽媽的一句「要保有初心」深深烙印在Zara心底,並讓她一路從媽媽帶著身邊的寶貝女兒到今天獨當一面的旅美專業公關。永遠記得為什麼當初客戶因為信任而選擇妳,而妳要努力去保有這份信任而做得更好。

一直鼓勵Zara永保初心的母親

因為愛講話一頭栽進公關業? Zara:其實我用盡全力

「我一直feel lucky.」Zara說。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公關是什麼?我只知道我愛講話也不怕接觸陌生人,然後自己做了功課也在台灣累積了一點實務經驗後,到了美國開始找工作,我就打開Linkedin開始陌生開發,寄信給我想去的公關公司在職者,邀他們出來喝咖啡、聊一聊,當然寄出很多很多大部分都是石沉大海,但就有一位當時正在休產假的Edelman公關的副總居然答應我的邀約,我抓緊一杯咖啡的時間跟她請教如果要進入美國的業界要做哪些準備,然後拼了命地去上很多免費的相關線上和線下課程,去建立人脈並勇敢自我介紹。但我坦白說真的蠻難的,有一次我去了一個知名電商大廠要徵sales的networking活動,記得是在一個酒吧裡面,我也是精心打扮啊!裝得很酷到現場參加,然後看到其他在地人都談笑風生、八面玲瓏的樣子,活動一結束,我離開時一上先生的車就嚎啕大哭,覺得人家憑甚麼要我?我這輩子都不要想在美國找到工作了。那一個夜晚我永生難忘。

但是哭過就好了,我告訴自己。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然後抓緊每一個機會才會進步。我的前老闆是菲律賓裔美國人,當時在他新創的區塊鍊公司當公關,我也常常懷疑自己甚至問他「為什麼你要雇用我?」他不但大力鼓勵我還跟我說「Zara, trust yourself.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不要想太多,多聽多做多說,有一天就會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讀原文書是為了逼自己快速進步 很痛苦但會開天眼

除了又大又硬的管理和個人成長書籍,Zara也會讀科幻小說和心靈療癒相關的內容「到最後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一樣的人生問題」她說。像是「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看別人很厲害的故事,我就會覺得沒甚麼好埋怨的,畢竟他們已經那麼成功了但還是那麼努力。

半強迫自己只讀原文書,Zara說只是單純聽進當初托福老師的話,如果想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習慣並良好運用一種語言的不二法門,就是讓自己大量暴露在英語環境底下,一開始會非常想放棄,但是大概到了第四本書時會突然有一種被打開一扇窗的感覺;秘訣就是不要一遇到生字就查字典,繼續看下去,然後通常從前後文就能得知那些字的意思,如果這個字出現很多次而你真的還是不明白再去查,這個過程就是學習。

書單整理:

1.          Start with Why

2.          Give and Take

3.          Move Your Bus

4.          Free PR

5.          Growth Hacker Marketing

6.          Pitch Anything

7.          Hillbilly Elegy

8.          Hit Refresh by Microsoft CEO

9.          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

採訪後記:

「到底要進入美國職場,要networking你給大家什麼建議?」我問。其實就是厚臉皮,厚臉皮和厚臉皮,放下自我主動出擊,對我其實不難,但我發現上次回台灣分享時也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這件事好像對傳統台灣教育養成的我們還是有點門檻,但我覺得你要告訴自己,只要動機夠強大,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除非你也不是真的那麼想做到。

在雙子座的她身上,我好像總看不見焦慮,更多時候我明明能感覺她壓力很大,但她卻笑得更大聲跟我說「還好啦!就下了班還要做點功課而已!」讓人打從心底佩服她的衝勁和對自己承諾的瘋狂付出。

「我懷孕了五個月了啊…哈哈哈哈…對啊!也剛剛搬進了新房子,先生和我的工作都有了新的進展,坦白說我到現在都還覺得too good to be true.」這也是Zara,整個訪談一直出現的句子之一就是”Too good to be true”,但在身為朋友同時也是工作夥伴的我來說,這絕對是她血液裡還有台灣人的謙虛,因為她比誰都認真,我親眼見識過。

封面照片:Zara受邀代表前東家參加Tech Impact Awards of Seattle Business Magazine.

認識本文作者:媽桑的觀賤時刻

無酒不歡的過氣傳播妹,所以自稱媽桑。公關與媒體圈養大我,可以說話、可以寫字,可以有口飯吃。標準外向型內向人,享受自虐又矛盾的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對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