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拼不出「香菜」這個單字到成為美國大廠軟體工程師,我到底經歷了什麼?

軟體產業正夯,許多人都想透過留學美國以得到在美國擔任軟體工程師的機會。但你有想過,在擁有「美國軟體工程師」這個頭銜之前,途中要經歷哪些挑戰嗎?從申請美國學校、就讀、到找工作,本文作者用切身經歷來分享,你必須準備好要踏出舒適圈的挑戰!

從拼不出「香菜」這個單字到成為美國大廠軟體工程師,我到底經歷了什麼?

考過英文檢定考試

如果想前往美國就讀碩士或博士,第一步就是要通過英文檢定考試:TOEFL(托福)與GRE(或GMAT)。托福包含了英文的聽說讀寫,範圍較全面,但相較於GRE/GMAT難度較低;GRE/GMAT主要考英文的讀寫與數學。

語言是一種習慣,常用自然會上手,但若長時間待在台灣,平時沒有用英文的機會,準備起來會非常花時間!可能要養成搭捷運時聽英文的習慣、每天背N個單字的習慣、閱讀長篇英文文章的習慣、甚至每週寫一篇英文文章的習慣。

當初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已經是個上班族,要維持學習英文的習慣更加困難。白天上班加通勤八九個小時就沒了,下班之後即使身心俱疲,吃個晚餐洗個澡之後還是要打起精神唸英文。隨便浪費時間而導致今天未達設定目標的話,可能就要少睡覺來補回進度。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 Unsplash

即使你已經不浪費任何一分一秒地準備了,你還是有可能考不到理想的門檻分數。考運嘛,有些人剛好被考到準備過的內容,有些人剛好相反。就算考到理想的門檻,與其說「拿到國外唸書的門票」,不如說把這張門票的一小角給湊到了。

申請學校

考完英文檢定之後,可以開始來申請學校了!

美國的學校非常多間,每一間都有自己五花八門的申請規則:有些要你郵寄成績單(常常寄了也不知道學校收到沒)、有些要求你準備作品(例如你做過的專案)、有些要求要面試、或是截止申請日期全都不同。

除此之外,每間學校有自己的特色,可能影響你就讀的意願:有些學費很貴、有些地點很偏僻、有些校排名並不理想、有些課程並不紮實等等,這些資訊都要花時間去搜集。有錢的話,可以找代辦,他們會直接告訴你各校資訊、幫你送申請,甚至用他們的經驗告訴你申請哪些學校比較有機會錄取。

Photo by JESHOOTS.COM / Unsplash

我當初為了省錢,所有資訊自己搜集、消化、整理,再自己送出快十間學校的申請。每天下班後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學校網站,在申請與不申請之間來回焦慮猶疑,畢竟每多申請一間就是一筆費用,但申請了也不一定會上,不申請又怕錯失大好機會,對於有選擇困難症的人來說是很煎熬的一段時間啊!

用英文生活

終於!你申請到學校,也順利到美國唸書了,但這只是另一段挑戰的開始啊!

首先,你要開始用英文來生活-這可跟用英文來考試不一樣!例如最簡單的生理需求:吃。你要看懂超市賣的商品是什麼、你要看懂菜單上寫什麼,如果你有特別忌口的東西,你也要知道他的英文是什麼(例如香菜叫”cilantro”)。

或是你為了要順利畢業,你必須要聽懂上課時老師講的每一字每一句,你才能順利吸收知識,甚至知道考試的小提示;你要聽懂同學們不同的口音,你才能夠交朋友、跟他們做團體作業;你要能用全英文來表達你的想法,你的需求才會被理解。

用自己的母語和他人溝通是一種習慣,你不太需要為了講出「香菜」兩個字而在你的腦海中用力地搜尋這個字。但「cilantro」這個字,你可能很用力地想,才稍微拼湊出「…...lantro」,再用力一點或許你可以擠出完整的字,但也有可能你根本不知道這個字(只好吃香菜了)。連一個單字都要很用力地在腦海中拼湊,更何況是講出完整的句子呢?

Photo by 𝔸𝕧𝕒 𝕋𝕪𝕝𝕖𝕣 / Unsplash

記得剛到美國的我,超級不習慣全英文的環境!在外面總是要腦筋一直轉-用盡全力聽別人講的話(還不一定聽得懂),也用盡全力構思我要講的話。只要逮到機會回住處休息,絕對毫不猶豫!畢竟一個人安靜地待在住處,比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還要勉強自己做出反應,要來得輕鬆得多(有多孤單真的不用再多做解釋)。

顧學業 vs 找工作

邊適應用英文生活的當下,也要顧及留學生的本業。但留學生的本業到底是什麼呢?是顧好近在眼前的課業,還是努力找工作,讓自己長期可以繼續待在美國呢?

未持有綠卡或公民身份的留學生如果畢業後想繼續留在美國,必須找到符合條件的工作:薪資要達一定門檻且必須是全職工作。一般而言,軟體工程師是符合條件的,但想被錄取就一定要「刷題」-練習面試時可能會被考的演算法或資料結構的程式題目。我當初還在唸書的時候,這個題庫破了一千題,現在破兩千題了呢!(還好我退了)

刷題是非常耗時與耗腦力的練習,一天能紮實地解到五題已經非常多!你要理解題目、想盡各種可能的例子、設計初步解法、實作初步解法、套用例子到解法中看是否成功、再想優化的解法、再套例子看是否成功。

但是,你不可能把一整天的時間都花在刷題上。別忘了,你還是個學生,你還有新知要消化吸收、作業要寫、考試要考。畢竟沒有順利畢業,找到工作也沒有意義了!有些人也會認為,我都花了幾百萬來唸書,課業成績當然要顧好,不然不就白念了嗎!

但如果你在團體作業遇到臉皮比較厚的同學,你可能會改觀:他們會明顯的告訴你「我要準備面試,沒辦法做團體作業」,如果你剛好沒有面試又很有責任感,你可能會扛起責任甚至犧牲掉刷題的時間,把他的部份也做完。結果或許是:他工作錄取了,作業也拜你所賜地做完了,但你卻沒有錄取任何工作。

School Girl with Book in front of natural rustic red brick background holding book up to her face.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 Unsplash

如果是以「希望留在美國繼續工作」為前提而出發的留學生,就讀期間真的會非常辛苦!適應全英文的生活、顧好課業、準備工作面試,三方面都是全新的挑戰!有時候即使知道哪個是比較聰明的選擇,還是會因為個人的原則而無法妥協。(這時候只好犧牲自己的肝了)

「在美國工作的軟體工程師」聽起來高大上,但如果你只是一般人-不在美國出生、沒有一口流利的英文、家裡也不是特別有錢,想要達成這前往美國的最終目標,必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每一次的考試、每一次的作業、每一次的面試,都可能把你推向更絕望的深淵。但即使已經被現實打的鼻青臉腫,還是要繼續往前走,畢竟,幾百萬的學費都已經丟下去了,想放棄已經來不及了啊!(留學一定有風險,留學美國有賺有賠,出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認識本文作者:Mia Chen

在高雄長大,高中畢業就開始漂向遠方的遊子。工作時是理性的工程師,下班後是情感豐沛的追劇少女。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之餘,也在想著自己的故事可以如何幫助別人。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