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學士,如何跨領域在澳洲就讀設計碩士–專訪Erin Chiu(下篇)

「想法比操作重要」。台灣是英語碩士畢業,而遠赴澳洲就讀設計研究所Erin Chiu不只一次和作者強調;她認為學校安排許多業師的課程,不但讓她有機會直接了解澳洲的設計產業之外,和不同國籍的同學一起學習,也讓剛開始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而無法有貢獻的Erin,在多次互動中增強了自信也打開了腦袋。

台灣英文學士,如何跨領域在澳洲就讀設計碩士–專訪Erin Chiu(下篇)
接上篇:台灣英文學士,如何跨領域在澳洲就讀設計碩士–專訪Erin Chiu(上篇)

訪談概要

  1. 能否分享非疫情期間在校園學習的體驗?
  2. 目前學習下來印象最深刻的科目是甚麼?為什麼?
  3. 對於一個非設計本科生攻讀設計碩士,你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4. 你覺得學習的內容,甚麼是能幫助你未來找工作?
  5. 你認為澳洲與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差別?
  6. 能跟大家分享你如何申請到獎學金?
Swinburne大學的學校活動

5. 能否分享非疫情期間在校園學習的體驗?

迎新周(Orientation week)學校有很多活動,可以踩腳踏車也有很多免費食物可以拿。當時也參加一個學校最大的設計社團,他們會邀請業界的人來分享,這邊活動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我參加的活動有比較多機會和業界接觸,譬如:活動分享–業者自我介紹與分享其實不到一小時,有很多時間都留給Q&A。

在學校上課的話,比較多機會跟當地人接觸,了解他們生活方式,可以自由運用學校資源:借書、使用電腦…等。上課也比較容易理解老師要表達什麼,可以看肢體語言,或是向老師立即反應,老師也會馬上畫在白板上講解。

Swinburne大學的校園

學校有棟大樓其中一層樓很廣,有一間都是IMAC,我都會在那裡使用電腦,也會在那邊認識別人,看其他人做的專案;我也看過線上跟實體畢展,線上其實就展在網頁上,學校其實也想盡辦法做成3D showroom,在showroom裡,你也可以上樓,還可以在上面講話聊天,也可以直接打字,把麥克風打開,但參與度還是有點低。

6.目前學習下來印象最深刻的科目是甚麼?為什麼?

目前學習的心得,思考很重要。

我自己最喜歡Co-Design這個課程,雖然課程上到一半被封城,但這堂課學習到很多,像是:我要想如何辦線上工作坊,我覺得這很有趣,我發現用Slides,其實也可以很互動很及時。此外,我和老師和當時的組員們合作起來很愉快,老師很樂於給意見,也想辦法給你實體建議,幫你解決問題。組員那時候加上我剛好三個,各有所長,一個很適合創意方面,一個很會設計,另一個很會管理團隊。

Swinburne大學上課的教室

線上課程反而有好處,我們可以接觸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Workshop,同時我們有很多線上工作坊在不同線上會議室,我們可以輪流進不同房間玩,教授也一起參加Workshop,這種學習方式很不錯,因為可以看不同的想法,互相學習。前後參加了一次大型跟一次小型的Workshop,其實很有成就感;我們這組的專案被發表到OzCHI,本來有機會展出專案內容,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取消了。

7.對於一個非設計本科生攻讀設計碩士,你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遇到不少困難,但主要是不熟悉其他設計領域而產生溝通和討論的問題。像是:第一學期有一個專案跟建築有關,我一開始真的只能聽他們講,很難做出貢獻,但我會再三確認我能幫忙的事項,也還好下一學期這情況就有改善了。有困難並不難,多問問題就對了!

8. 你覺得學習的內容,甚麼是能幫助你未來找工作?

一定會有幫助,因為思考方式有改變;每一個學期結束時,我會被某個專案影響,對於生活上的問題更敏銳,譬如Eco-design那堂課之後,我出門看到塑膠就會很敏感;另一個課程跟身障有關係,就會發現超市的走廊和室外的輪椅通道怎麼那麼窄,會開始考慮為什麼會這樣,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做。

還有像是英文能力,可能在墨爾本有很多國際生,可以熟悉各國腔調,加上很多課都會有團隊作業,很多溝通的同時也要懂得表達,我的溝通表達能力有進步,老師很鼓勵每個人發表想法,老師曾經對我說「我不在意你設計是什麼,但是我在意你的想法是甚麼。」還有短時間完成任務的能力,因為每一週一定要有專案進度,下禮拜就要跟老師討論。

9. 你認為澳洲與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差別?

這邊很注重想法,想法比什麼都重要。老師很鼓勵學生,不管你的專案是粗糙或精緻,他們都有辦法給你實用的建議去改進尚缺乏的地方。他們對不同想法的接受度很高,你有什麼想法都會被接受,很樂意聽到不同的意見。澳洲不會有很大的社會壓力,如果你的工作和你所讀的科系不相關也沒關係,因爲你的想法還是最重要。

10.能跟大家分享你如何申請到獎學金?

Swinburne是看你大學的成績提供獎學金,只需要給成績證明,等待核准就可。如果是在台灣的在學設計生可以跟教育部申請獎學金,並當交換生一年。

感謝這次Erin精彩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非本科生在澳洲學習的過程,設計碩士的上課內容,以及在疫情影響學習方式的改變和在校學習的差別,也希望這篇能幫助想來澳洲學習的朋友,更了解不同學校的上課內容以及環境。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Mia Che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