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要結婚了!我們線上見!」 疫情下的寶萊塢婚禮

新冠疫情之下百業蕭條,其中美國婚禮產業受到的衝擊絕對榜上有名。一場因故無法改期的印度婚禮居然悄悄上演,本來令人期待的傳統寶萊塢式婚宴,因應法規與防疫措施,硬生生演變成跨國線上親友論壇不說,連舉杯祝福橋段(Toast)都有近20人排隊等待,這前所未見的新科技婚禮,在作者眼裡看到什麼?

「爸媽,我要結婚了!我們線上見!」 疫情下的寶萊塢婚禮

「怎麼不改期呢?」我皺著眉頭問著,「因為是神明給的日期,新人最後還是決定如期辦理…...只是…...會有點改變。」

婚顧夥伴Helen強打著精神和我解釋這一場婚禮的來龍去脈,黯淡的下眼圈和有氣無力的瀏海,在在形容著她已經熬了好幾天的疲憊。其實很不容易,一場疫情來得有如狂風掃境,美國的婚禮產業一片瘡痍滿目,身處的華盛頓州幾度更改聚會與活動人數規定,到最後戶外婚禮也不能超過30人,扣掉工作人員之後,新人雙方的親朋好友可分配到名額根本就為難了自己,於是本來該是婚禮旺季的夏天,業績冷的跟寒冬一樣;年初時簽約後就一直引頸期待的寶萊塢婚禮,華麗的印度傳統服飾、音樂、舞蹈和餐食…,是從2016年好友成立婚顧公司後每天祈禱入手的標的物,怎奈人算不如天算,來了是來了,但總是用一種出其不意的方式。

其實,人生不也是如此。

一場十二月的婚禮,西雅圖郊區已經開始下雪了,冷冽的清晨6點多,我在熟悉的酒莊場地見到久違的場地主人和工作人員,隔著口罩道早安,其實那感覺有點熟悉也有點陌生,畢竟因為疫情一年多沒見了,露出的半個臉看似好像是印象裡的那個人,又不太像。但感覺得出來,大家還是開心的,總是有一種終於動起來的感覺,小小的暖身就當給彼此打氣,希望是下一個婚季來臨之前的rehearsal。

Photo credit: 作者提供

Toast?大螢幕分割畫面 美印親友排隊等發言

當天第一組抵達的音響廠商忙進忙出,一下子測音訊、一下子測電壓、一下測網路訊號…...,側耳聽到他們對談:原來做慣婚禮的小哥們臨危受命,這是一場與其說是婚禮不如說是婚禮主題的國際視訊會議!來自印度的新人受到疫情影響,預計前來的親朋好友都不克前來不說,就連有些是在美國當地的貴賓,也受到州法集會規定而被告知以視訊參與這場盛會。其實前一晚,在看到婚禮流程時,其中舉杯慶祝(Toast)橋段就有多達19位親友名列,對比一般婚禮的2~6位有天壤之別不說,要真是全部順利執行,這絕對是別開生面的創舉–線上座談婚禮。

傳統的紗麗今天是看不到了!但是新郎和好朋友以及新娘和兩位親姊妹的分別進場,搭配還是濃濃印度風情的音樂,雖然我聽不懂內容,但不影響每場婚禮即便有語言或是文化差異,但是那種love in the air的感動還是足以讓人全身熱流亂竄。那是一種你絕對可以從家人們的肢體語言讀出來,他們對新人的疼愛與祝福是滿溢的、是願意給予的、是殷殷期待的。當新郎和新娘交手或是對上眼的那一秒,你也一定可以不靠翻譯理解,什麼是「我在你的眼裡,看到自己也看到妳;這是我們。」如果說有50%戀愛的結尾是一場婚姻的開始,那麼婚禮這一天心蕩神馳絕對可以說服觀望者為了可能千瘡百孔的愛情奮不顧身賭上一次。

Photo credit: 作者提供

Spread love not germs. 疫情壟罩不過真愛

婚禮終於開始了,男方的母親從螢幕上一字一字獻上祝福,先是英語後是印度語,如果兩者說的是一樣的內容,能聽得出一位遠在千里外的媽媽對兒子的驕傲和擔心;驕傲他終於成家立業,擔心他初為人夫弄拙。最後那一句對新娘說的,歡迎妳來到我們家,我愛你們。真摯的好像我如果腦中再翻出多少婆媳大戰的情節,都會顯示出我的不善解人意和粗俗,因為那老母親的表情,真的是滿滿的愛。

依序是女方的父母親、雙方的親戚、自小的玩伴、散落各地的同學、還有同州的同事…...等,我不得不說每場婚禮上,最讓我期待的活動之一就是極親密的閨密和換帖之間的嘲弄戲謔,那種只有你我才懂的糗事、暗號,甚至是蠢到不行的百年笑話,不管說幾次都還是好好笑,因為只有你我知道,你在我面前就是這麼真、這麼毫無保留、這麼可以分享,因為你能接受我的不完美,所以我願意把最好的也給你的那種交心。

笑著笑著就哭了。我們這麼好,而你/妳的婚禮我卻不能到場,因為這場疫情。

Photo credit: 作者提供

這樣也行?沒有更狂只有最狂 婚顧功能再進化

本來以為會流於無趣又冗長的近20位親友Toast時段,居然就在這麼又哭又笑的氣氛中順利落幕,出人意表不但沒有一絲無奈和拖戲,反而讓人意猶未盡。就算為了精簡人數而證婚人也得讓自己朋友擔任;就算為了嚴格執行6尺安全距離而桌椅無法完全照設計,擺放得美輪美奐;就算取消了圍桌吃飯的宴客形式,而以發放餐盒帶回家食用取代;就算婚禮小物除了高級的巧克力和當地白酒之外,還多了客製的口罩和乾洗手;就算我為你穿上了華服、化好了完美妝容而必須戴上口罩遮掉大半張臉…...,只要想到未來醒來時身邊的那個人是你,好像這一切就算也就顯得可以算了。

Photo credit: 作者提供

或許多年後,我們會回憶起在2020那一年發生了許多事,但在婚禮產業上這絕對會被記下一筆。我常覺得科技始終battle人性,但新科技也在緊要關頭跨越了時空,連接人性,在這場線上論壇式的婚禮成功地連接了兩家的姓。

認識本文作者:媽桑的觀賤時刻

無酒不歡的過氣傳播妹,所以自稱媽桑。公關與媒體圈養大我,可以說話、可以寫字,可以有口飯吃。標準外向型內向人,享受自虐又矛盾的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對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