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生存戰—從零開始的個案分析Case Study

面試過程中,被考官問到:「知道台北市一天大概賣多少杯咖啡嗎?」腦筋突然一片空白,接著懷疑考官是不是在跟你玩腦筋急轉彎嗎? 千萬不要這麼想,因為你可能是遇到面試關卡中的魔王——個案分析了。

面試生存戰—從零開始的個案分析Case Study

在大大小小的求職面試過程中,有沒有被面試官問過類似以下的問題呢?

「能估計一下OO市一天賣多少杯咖啡嗎?」
「今天你有個客戶想要創立一家線上販售寢具的公司,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公司某項產品的利潤去年一口氣掉了15%,你能分析一下原因嗎?」

如果遇到了,千萬不要以為面試官想和你來一場腦筋急轉彎遊戲,快速回答一個有趣但經不起推敲的答案。因為,你很有可能是遇到面試中的魔王——個案分析Case Study了。

個案分析Case Study是什麼?會出現在什麼產業?

Design meeting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 Unsplash

現今社會快速發展,市場走向難以預測。企業為了選拔具有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夠快速應對各種未知議題的人才,發展出了「個案分析」此一面試關卡。藉由對談,觀察候選人的邏輯組織能力、好奇心,以及分析思考方向是否和公司文化相符。

首先在面試過程中加入個案分析的是管理顧問業,畢竟他們的工作性質便是協助客戶找到商業問題的解方,個案分析可以說是顧問們日常工作的簡化版。後來其他產業,例如科技、金融、FMCG等,逐漸開始體認到選拔具有快速分析問題能力候選人的重要性,陸續也在面試過程中加入了個案分析的環節,題目也越發多元,通常會依照產業和公司經營模式作調整。

從零開始準備個案分析Case Study

一般來說,想要成為一個對個案分析比較上手的人,需要經歷以下幾個階段。(此處我不用個案分析高手,因為這領域實在太五花八門,想要成為高手很難,只能說熟悉技巧,明白該從什麼角度開始分析。)

熟悉面試形式

目前採用個案分析面試的產業太多,在正式開始準備個案分析前,首要任務是先了解:你心儀產業的個案分析面式形式是怎麼樣的?

儘管老生常談,這點還是時常被求職者忽略。許多人習慣直接在搜尋引擎上打「個案分析 怎麼做」之類的關鍵字,搜到幾篇文章後,就一頭熱的栽進去學習。

但你學的是對的嗎?如果你要面試的是麥肯錫、BCG等管理顧問業龍頭,結果學的卻是科技大廠Google和Facebook的內容,不能說沒有用,只能說你付出的成本,可能跟實際效益不成比例。所以還是建議求職者精準學習,熟悉自己目標產業的面試形式。通常我會建議至少了解該如何跟面試官互動?有疑問時該如何反問?公司有偏好特定的分析模板嗎?

掌握分析框架與步驟

對產業的面試形式有一定了解後,就可以進入學習個案分析技巧的層面。

常見的個案分析面試時長從20分鐘至40分鐘不等。取折衷的30分鐘作為例子,談談我自己習慣的分析步驟與框架。

tvOS layouts, black and white doodles.
Photo by Halacious / Unsplash
  1. 了解問題(5分鐘)

許多人覺得面試時提出問題會讓自己顯得不夠專業,但這點在個案分析的環節中並不適用。相反的,個案分析十分看重面試者問問題的功力,甚至坊間專門教授個案分析的參考書籍和課程,都會再三提醒面試者遇到個案分析時,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提問。

為什麼呢?
很簡單,因為這才符合現實情境。

在真實的商業環境中,我們面對一個全新的專案,絕對不可能完全不蒐集資料,就直接天馬行空想出解方。而是得按步就班,釐清需求(problem clarification),確保自己的方向和客戶/主管需求一致,才開始進行,否則最後的產出(deliverables)和對方內心期待不同,那前面所做的都是白工。

面試時也是一樣的,面試官丟出的題目通常只有短短一兩句話,或者只是個有些模糊的商業點子。這時,面試官期待的其實是:來問我問題吧!先把背景資料蒐集齊全,確定接下來要前進的方向

2. 建構真正可行的框架(5分鐘)

簡單來說,這階段就是為接下來的個案分析建造一個健壯的骨架。我們整理分析從第一階段問答得來的資訊,將所有內容邏輯化,盡量簡單且有條理的呈現出來。

近年來個案分析面試普及化,面試過程中,常遇到一些有事先做功課的面試者使用管顧業界愛用的4P、5C或者SWOT等方法來建構分析框架。我自己覺得這樣也不錯,有熟悉使用的模板,分析問題時比較不容易手忙腳亂,只是仍要提醒面試者——模板是死的,商業問題是活的,切記靈活調整內容,才不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只是在背模板

至於不了解模板的面試者,其實也不用緊張,這階段只是想了解候選人邏輯分析能力,所以只要把握住兩點即可:(1)框架結構根據現有資料來建構;(2)把握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概念,內容完整不重複。

3. 分析驗證與面試官溝通(15分鐘)

骨架有了,接下來我們要為這個商業問題填一點肉。這是我個人認為最關鍵、也最常讓面試者翻車的一關。

面試者得仰賴自身的商業知識(business sense),在框架基礎上,提供額外的內容,有可能是點出潛在的商業風險、收集資訊的管道又或者是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等。

除了注重商業知識外,這一階段也相當考驗面試者的表達能力,以及與面試官的溝通技巧。千萬不要以為第一階段問完面試官問題後,就能進入你埋頭努力分析,面試官無聊發呆(?)的狀態。反而,面試者應該一直抱持著和面試官同步(synthesize)的狀態。

通常這時候的面試官心裡想著:「前面我提供你這麼多資訊,讓我看看你用這些資訊分析出了什麼吧。」如何有條理地告訴面試官「因為......所以......」是這階段最關鍵的考驗。除了讓面試官知道你的分析進度外,維持同步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確保你的分析沒有走歪。

到了這個階段,資訊內容越趨龐大,許多面試者容易迷失方向,最後越走越偏。隨時和面試官確認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若是走歪了,馬上調整回來,才不會發表的時候跟面試官雞同鴨講、牛頭不對馬嘴。

4. 分析結果發表(5分鐘)

最後一哩路,撐過去就好了!

基本上只要前面幾個階段都有穩紮穩打完成,最後的結果發表,就是講一個總結了所有內容的精簡故事。講故事的方法太多種,講種最常見的吧。

1. 回顧商業問題本身:幫面試官恢復一下記憶
2. 分析邏輯:講述你怎麼分析的,手上有哪些資料
3. 建議的解方: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你的建議是什麼?
4. 其他:補充一些前面故事中沒提到的內容,通常是目前缺少哪些資料,可能會造成什麼風險

準備個案分析的一些建議

scrabble, scrabble pieces, lettering, letters, wood, scrabble tiles, white background, words, quote, letters, type, typography, design, layou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practice, practise, rehearse, try, try again, don't give up, learn, learning, repetition, study,
Photo by Brett Jordan / Unsplash

首先是練習再練習(mock interview),個案分析千奇百怪,絕對沒有學完的一天,只能靠不斷的練習來磨練自己的思考邏輯以及反應速度。我曾聽商學院的朋友說過:「30次mock interview能夠換來一個offer。」這當然不是一個具體的數字,但有練有保佑,想要找到心儀好工作,努力必不可少。

再來,不要盲目地練習,做完個案分析練習,不要把案例直接畫個叉後丟到書堆裡,結束後的歸納總結往往才是精華所在。了解自己的不足點在哪,如何改進,才會進步得更快。

習慣問問題,亞洲內斂文化影響,大部分的亞洲人還是不習慣問問題,小心翼翼提出一兩個問題後,就默默不語。但這在個案分析真的是大忌!練習問問題吧,想清楚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解答?這對面試真的很有幫助。

最後,個案分析不只是一個特定的面試環節,而是日常職場中每天遇到、需要我們來解決問題的情況。因此,就算不面試,了解一下也是好的,對溝通和邏輯思考很有幫助喔。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目前旅居紐約,每天在大蘋果中書寫世界的故事。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