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食串聯世界不為人知角落的旅行者—Chopstick Travel的Luke&Sabrina

We believe "Food" is something that connect people without boundaries, the reactions towards good food are all the same! 「我們相信美食可以串聯世界上的所有人,所有人對美食的反應是一樣的!」

用美食串聯世界不為人知角落的旅行者—Chopstick Travel的Luke&Sabrina

Chopstick Travel 最早是旅居台灣的兩位加拿大人將在台灣的所嚐所聞記錄下來,爾後以台灣為起點以各地美食環遊世界,拓展成了國際知名的美食與旅遊的部落客。

We believe "Food" is something that connect people without boundaries, the reactions towards good food are all the same!

「我們相信美食可以串聯世界上的所有人,所有人對美食的反應是一樣的!」

熱愛旅遊與探索世界,因此想藉著影片的方式記錄每一刻

Luke與Sabrina是來自加拿大的一對情侶,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到了台灣工作。初來乍到且身在嘉義,熱愛旅遊與探索的他們因為找不到太多英語的旅遊資訊,決定透過Chopstick Travel這個頻道與其他人分享在台灣的所見、所食、所聞。更曾被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譽為「加國之光」。

大概是五年前認識Chopstick Travel的Luke與Sabrina,那時候剛有自己的電腦與手機,迫不急待想在網路世界建立屬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原本只是想在臉書跟 Chopstick Travel表達我對影片的喜愛,爾後卻誤打誤撞跟著Luke與Sabrina在台灣一起拍了好幾部影片,並協助他們製作雙語的影片素材。

五年前,Chopstick Travel大多聚焦在台灣各地的特色美食與甚至當地人都不為人知的景點。像是嘉義的深山甕窯雞,別具特色的地洞製作方式,可能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有這般特色的存在。或是深度的台南之旅,完全沒有規劃,所有景點都是當天隨心走進一個窄巷,當下品嘗並與店家交流。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台南隨心體驗的影片發出後,隨即旋風式的收到不少網路媒體的分享與轉發,並在後續開始有更多與組織、政府單位的合作,並開啟了Chopstick Travel探索世界的一道門。

圖片來源:來去總統府睡一晚

「能夠進到總統府參觀、過夜應該是這一生最難忘的體驗」

當我問到,環遊世界後最難忘的體驗是什麼時候? Luke和Sabrina異口同聲的回答到:「總統府」。他們提到這絕對是人生中的「高光」時刻(Highlight),平時一般人都無法隨意靠近的總統府,不僅和副總統見面還可以在裡面留宿一晚。近距離體驗總統府的Luke和Sabrina說到,留宿總統府的迎賓房間,應該是他們在台灣住過最高級的房間。

2019 年那一年舉辦了來去總統府睡一晚的活動,從一百多組的提案中評選了十組具社會影響力的外籍人士,分批入住總統府,而Chopstick Travel即是其中一組。

Luke回憶道,活動當天的晚宴正當眾人酒酣耳熱之時,Luke馬上拿起手機開始直播與粉絲分享這難得的一刻,而那個晚上的直播內容竟意外的成了隔日媒體報導的內容,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圖片來源: Chopstick Travel

Chopstick Travel的目的是想藉由美食串聯國界

隨著造訪了越來越多國家,體驗了各種不同的風俗民情,Luke和Sabrina深信,「美食可以串聯世界上的所有人,所有人對美食的反應是一樣的!」不論膚色、人種、性別、地區,只要是美食,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露出相同的反應與表情。

旅居台灣兩年體驗到台灣人的熱情、好客,許多時候在探索台灣的過程中,他們問路時即便有語言隔閡,台灣人民依舊是熱心的帶領他們前往目的地,亦或是嘗試以各種方式溝通。

因為旅遊結識了眾多不同的朋友,並體驗過不同的生活模式,Luke和Sabrina,提到記憶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在摩洛哥的一個小鎮。透過摩洛哥旅遊局接待的是小鎮當地十分繞情好客的一戶人家。借宿的那兩天,Luke和Sabrina發現到即便那戶人家生活僅是過得去,仍然敞開雙臂歡迎他們的到來,並分享他們的食物、空間。Sabrina說,「這就是知足、珍惜,並且真心樂於分享他們所熱愛的一切。」

圖片來源: Chopstick Travel

疫情之下,默默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因為疫情,跨邊境、移動、旅遊都是奢侈的行為,對於Chopstick Travel以環遊世界分享美食與當地經驗的部落客來說,更是需要一個解方。

Luke和Sabrina提到,因應疫情全球邊境的限制雖然讓旅遊變得不容易,不過只需要遵守邊境規定並施打疫苗後仍然可以旅遊。然而,也藉著疫情,Luke和Sabrina發現了自己的旅遊經驗其實正默默的幫助一群有需要的人。

除了造訪的街頭小吃能藉著他們影片介紹有更多的曝光,在疫情下維持生計。Luke和Sabrina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創作持續會收到無論是因生理障礙、疾病、或是各種原因無法實現到世界各地旅遊去得粉絲來信。訊息中經常提到Chopstick Travel的影片讓他們能夠身歷其境,滿足了無法旅遊和娛樂的願望。Sabrina說道,其實他們的創作動力與起心動念,不僅是透過美食串聯世界,更透過影片滿足他人的需要。

最後,Luke 和 Sabrina 想對大家說,「因疫情有越來越多美食消失在大眾的視野,除了開拓不曾嘗試過得,更持續支持所在地的美食!」

感謝 Chopstick Travel 接受 NEX Foundation 採訪

認識本文作者:Caillou Huang

相信社會、大環境的推動、改變、與創新是透過對未來願景一般的播種,並期許自己與團隊的熱情可以改變周遭的所有人。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