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勤務」?新工作型態能解封傳統日本企業嗎?

為了因應 2020 年東京奧運夏季通勤紓解方案,日本預先組織了「TDM Telework 實行委員會」用以推行並宣導各企業導入在宅勤務。但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冠狀病毒肆虐,東京首都圈以及日本各地開始發生了類社區感染,導致在宅勤務的討論成為當務之急。

「在宅勤務」?新工作型態能解封傳統日本企業嗎?

授權轉載|Ethan Wang

因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關係,日本部分公司在二、三月時開始導入遠距的「在宅勤務」,使員工得以不用到辦公室,也能如常上班。新型態的工作方式也引起全國討論,大家都問的是:「你們公司也在宅勤務了嗎?」

在宅勤務?日本準備好了嗎?

所謂在宅勤務,一般通稱為 テレワーク(telework),也就是所謂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而這種新興型態的勤務方式,不同以往在辦公室工作,員工可以自行選擇辦公地點。其實除了日本之外,在各國已經有不少新創公司開始實行這樣的工作型態,因此在世界各地才會冒出如 Wework 這類共同辦公空間,用以提供特定企業或是新創公司員工辦公地點的選項之一。

然而,日本早期幾乎沒有這類工作型態,如同一般印象中,在開放式的辦公空間,上司的座位被安排在一側,試圖營造出領導人姿態,員工被迫得面對面坐在小小的辦公桌八個小時 (起跳),互相沒有架設隔板,這樣可以強迫員工只能盯著自己的電腦作業。

為了因應 2020 年東京奧運夏季通勤紓解方案,日本預先組織了「TDM Telework 實行委員會」用以推行並宣導各企業導入在宅勤務。但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冠狀病毒肆虐,東京首都圈以及日本各地開始發生了類社區感染,導致在宅勤務的討論成為當務之急。

而一些相對先進的日本公司,其實在二月其他國家疫情升溫時已經開始實施在宅勤務,但是日本政府突然在 2/28 公佈首波大型防疫政策,希望全國高中小學 3 月停校,立刻引來許多在職家長反彈,認為政府在在宅勤務尚未普及化的同時,擅自停課反而導致家長陷於工作與家庭的兩難。

因此,也因為在配套措施尚未完善下,使剩下的日本企業必須加速去對應疫情在政策與疫情的權衡下,使日本全島開始意識到在宅勤務的實際方式與可能方案。

但是實際觀察下來,發現還是有不少企業無法了解在宅勤務等新型工作型態,我認為原因可能有以下兩點:

1.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企業認為在宅勤務是員工福利或休假的方式之一,應該是公司決定給予員工的特殊獎賞:有是你賺到,沒有你也別吵鬧。在這種時空背景下,才會培養出即便刮颱風下大雪,仍然堅持花三個小時出現到公司來展現高度忠誠度的員工心態。

2. 雇傭關係中缺乏信任感

企業總是覺得員工在家工作就會睡覺,跑出去度假泡溫泉看櫻花喝咖啡;而員工在有電話聯繫時,明明在外面散步卻故意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假裝在家。不過說到底,既然執行了在宅勤務,企業真的就沒有必要規定員工在哪裡工作,放他自由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一起在宅勤務吧:生活與工作效益的最大化

我的工作本身就不需要長時在辦公室裡,但是以我強迫自己操作在宅勤務一周下來,在目前 IT 技術的背景之下,很多如 Slack, Teams, Chatwork 等 SaaS 軟體支援的工作連繫平台,以及 Zoom 等視訊會議使用工具,除了能夠維持如同在辦公室時部門內部或跨部門的聯繫效率之外,整體生活感來說也非常滿意。

例如早上起來集中注意力處裡完 email 之後,在等待下一個階段指示時,可以開始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方說沖澡,準備早餐,或是簡單運動等,中午簡單休息之後下午可以進行視訊會議,當然中間一些空檔時間也可以看書或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會讓整個生活的組成變的比較彈性,最重要的是不需要花時間通勤以及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工作,工作效率提升很多。

以企業角度來看,只要導入適當的 IT 技術跟設計符合所需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節省有形層面的員工通勤費用,及水電費用的支付;另一方面則在無形層面上可以降低員工通勤壓力,與彈性化時間的運用,達到雙贏的結果。

而當社會上大部分企業開始習慣在宅勤務後,下一個階段就可以開始嘗試遠距工作 (remote working),某種程度上解決首都圈通勤的問題,另外長久而言也因為遠距工作會直接產生副業的型態,除了能解決日本社會人手不足的現實問題,同時也能創造更多樣化的社會組成。

不過跟一些在日本工作朋友的交談中, 也了解就算是如此緊迫的局面,日本企業雖然規則面已經允許在宅勤務,但是實務面上的 IT 技術和流程調整相對緩慢,讓員工到最後還是得進公司完成一些必要手續。這次在疫情中強迫提早執行的在宅勤務,希望能夠讓企業意識到新型工作的型態,加速解凍僵化已久的日本社會。

Photo Credit : Unsplash

認識WORKLIFE IN JAPAN

WORKLIFE IN JAPAN 是一個日本職涯、海外故事的共享平台。從事連結海外網絡,讓出國 (工作/生活/創業) 更容易。在這裡你可以找日本工作的故事、問過來者的經驗、拓展海外交際圈、了解求職管道以及日本商業最新趨勢。本文出處:Worklife in Japan 在宅勤務: 顛覆傳統日本企業的新型工作型態?。經WIJ同意後轉載。

執行編輯:Jyun-Jie Y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