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那個在多事之2020中 也躍上風口浪尖的關鍵字

「月經」,那個不曾因疫情而停止每月拜訪的生理現象、那個至今仍被一部分人視為污穢事物,甚至讓貧窮女性陷入弱勢惡性循環,卻其實始終無辜的正常生理現象。他是今年彩通新定義色彩的精髓,是國際女童日的重要呼籲,更是頻頻登上熱搜排行榜的關鍵字。這些你或妳可能從來沒想過的小事,作者用歷史、用數字、用調查、甚至堵上事業來讓你知道,月經是大事。

月經,那個在多事之2020中  也躍上風口浪尖的關鍵字

2020,這個終將烙印在我們心裡的一年。

在過去的十一個月裡,全球共同經歷了多起失控野火、影響國際情勢的大選、嘗試改變歷史的抗爭、還有那,我們還正在想辦法掙脫的,COVID-19疫情。這一年中發生的關鍵大事,多到讓許多人都開玩笑說,「如果未來歷史考題考了某件大事的發生年份,記得寫2020,答對機率一定很高」。

今年發生的事情太多,過程都太過深刻,影響也深遠地,就像沒有邊際的蔚藍深海,不知何時才會抵達盡頭。若真要為2020選擇一個關鍵字,好像也只有2020自己,能完整代表著這其中太多而無法取捨的重要事件了。

但在這些事情當中,有個議題,卻意外地躍上風口浪尖。這個議題是「月經」,那個不曾因疫情而停止每月拜訪的生理現象、那個至今仍被一部分人視為污穢事物,甚至讓貧窮女性陷入弱勢惡性循環,卻其實始終無辜的正常生理現象。他是今年彩通新定義色彩的精髓,是國際女童日的重要呼籲,更是頻頻登上熱搜排行榜的關鍵字。而臺灣,在這波浪潮之下,問題現況雖沒能倖免,但解決方案也沒有缺席——免除生理用品營業稅的提案,在今年十月,立院一讀通過,臺灣將有機會加入免徵月經稅的行列。

Menstrual products
Photo by Gabrielle Rocha Rios / Unsplash
破除傳統觀念,一場用色彩映照出的月經革命

月經紅(period),一個驕傲自信的色彩,是彩通(Pantone)今年新定義的顏色。調色靈感源自於月經,卻同時打破了月經多樣化的紅色色階,用不那麼常見,但鮮豔明亮的紅作為代表,期待呈現出活力和富有冒險精神的樣貌,也期待以此代表每一位月經者(menstrator)對自己最自然的狀態,感到喜悅與自信。

而月經紅的誕生,其實隱含著深刻意義。這是瑞典女性生理用品品牌「Intimina」與彩通合作的倡議行動「 Seen+Heard 」(聽見你看見你)所採取的一項手段,主要訴求是希望能透過色彩話題,讓大家注意到月經污名化這個縱橫古今臺外,卻仍舊存在的問題,更希望藉由視覺衝擊,號招更多人進一步來打破這個現象。

「月經紅」正式收編彩通色號 生理女性的驕傲

彩通高層曾經公開談論過,他們為何開始與其他團體合作,為不同社會議題發聲。那是因為他們相信,視覺,是感官中最強烈的一個,而用一個色彩代表一個社會議題,將有助於提升大眾對此議題的認識與關注。就像是這一次的月經紅,在色彩發布的一個星期內,世界各國的媒體龍頭接連報導,社群上更是出現對於月經議題的高度關注。這是月經污名化這個長久以來皆一直存在的問題,在以往不曾經歷過的情況,卻也是讓月經污名化有機會被突破的一大契機。期待在「月經紅」的助攻下,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月經污名化的嚴重性,與重視月經教育的必要性,也能讓我們距離全面消弭月經污名化的那天,更近一點

正視全球共同問題,終結月經貧窮,刻不容緩

另一方面,在今年的10/11國際女童日,這個為保障女童的各項權利所制定的節日中,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也特別公開提出他對全球目前月經不平等與月經污名化問題現況的擔憂,並特別點出終結月經貧窮的急迫性。尤其在今年COVID-19疫情的影響之下,許多原先就已深陷弱勢處境的婦女,更是無力抵抗全球經濟下滑所帶來的衝擊,也讓他們在月經貧窮的惡性循環中,愈發看不見終點的曙光。

深究失學失業的背後「月經貧窮」躍身全球議題

月經貧窮泛指生理女性或月經者因經濟弱勢,無法負擔生理用品的龐大開銷,亦或是缺乏取得的管道,以至於無法正常且正確的使用生理用品,並進一步導致其產生負面身心影響。其中最常見的情況,即是因為月經貧窮困境,導致年輕女性無法順利就學、就業,因而被迫放棄學習與工作的機會,讓原本就不易的生活處境,更加艱辛。在今年的國際女童日中,15歲的烏干達倡議者 Patience 和 Kashish 就表示,在他們的社區中,有許多女孩會因為缺乏生理用品,加上害怕經血會沾染衣物、或是經血的味道會引人棄嫌,而面臨輟學的危機。他們呼籲,要解決這些問題,唯有透過更多的月經教育,與強化生理用品的可取得性,才有機會讓這些女孩重返校園。

會議中另一位倡議者也提到,月經貧窮,其實比想像中更加危急與嚴峻,且是全球共通的問題。一位美國女童子軍 Julia 在他的學校進行了一個調查,調查顯示有76%的女學生曾因為無法獲得經期產品而缺課。他因此決定發起倡議行動,積極遊說州政府在資源匱乏的校園中,提供免費生理用品。期待透過此舉,不僅可減緩月經貧窮的影響,更有機會進一步消弭月經不平等。

而今年下半年,在中國,「月經貧窮」一詞,也因人們為了節省開銷,寧可購買沒有安全保障的大量散裝衛生棉,以及學生自主性發起的生理用品互助盒,而頻頻登上熱搜排行榜。短時間內即引發大量討論,中國各地更是在一天內就自發性的大量跟進互助盒設置行動,期待藉此能協助到更多有需要的月經者,更能讓生理用品長期被避諱的風氣,逐步解封。

Sign, Harlingen, Texas.
1939. Photographer Lee Russell
Photo by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 Unsplash

反觀臺灣,相似的問題也長期存在著。每一位生理女性平均一生要花 9.12 萬,在衛生棉或其他生理用品上。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對於經濟弱勢者而言,無疑是一筆額外龐大的開銷。但現在,全臺的學校、公共場域當中,幾乎找不到有提供生理用品的地方,若弱勢女性真有需求的時候,也往往不知可以上哪求助,時常只能先使用如布、衛生紙等非常規替代品接應著,或是大幅度減少用量,用一到兩片衛生棉支撐整天。因此,在臺灣推動月經權益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目前也正在積極尋求各界協助,期待能與更多人攜手合作,儘早落實終結月經貧窮的目標。

立院一讀通過,正視剛性需求,臺灣有望免除月經稅

你知道你使用的每一片衛生棉,每一支衛生棉條,都有課稅嗎?

月經稅(Tampon tax)泛指針對經期生理用品,包含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等產品課徵的營業稅、商品增值稅或其他稅收。這個稅制之所以會引起爭議,是因為這些稅收屬於奢侈稅的一種,不像一般「日常生活必需品」,如衛生紙、個人醫療用品、生活必需雜物(Basic and unavoidable necessities),被列為免稅商品,不額外課徵稅收。在部分國家,當地政府甚至對生理用品課徵 20% 或更高的稅(如匈牙利、丹麥),以致原先就不便宜的生理用品價格變得更高,也讓生理女性每個月必須花更多額外的錢來添購這些產品,才得已確保自己經期時可以如平常一樣生活,不被經血所影響工作、上學,也確保月經不會引發其他身理健康上的問題。

在臺灣,雖然女性生理用品平均價格較為低廉,不像物價高且課徵高稅率的國家一樣,因為「月經稅」而大幅度增加月經貧窮所造成的影響,稅制上也僅為歐盟最低的5%(臺灣是課徵內含營業稅),所以此議題長期以來並沒有像高月經稅稅制國家一樣,受到高度重視,也在先前立委初次提出時,出現不少反對聲浪。然而月經稅的問題,其實顯示的不只是開銷上的疑慮,更是其背後隱藏的,更深層的性別不平等現象──月經者(或生理女性)因無法選擇的先天生理差異,以致權益受到侵害。

衛生用品竟課奢侈稅?歐巴馬坦承:制定者多數為男性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在一則 2016年 的訪談中被問及「為何美國仍有 40 個州將經期生理用品列為奢侈品,並課徵高額稅收?」他先是表達並不知情,並回答:「我想這是因為大部分負責稅制制定的人都是生理男性,而他們並不完全了解女性生活中需要面對的問題。」

這個現象說明了,月經稅背後所代表的,不單只是社會問題、貧窮問題,更是制度中性別不平等、權益忽視等問題的彰顯。整體社會對月經相關教育、知識的缺乏與不重視權益,亦加深了月經不平等的現象

所幸今年十月,立法院傳出好消息,在考量到生理權益保障、剛性需求正視與終結月經貧窮問題等多個面向後,免除生理用品營業稅的法案,終於一讀通過!臺灣將有望加入免除月經稅的行列,再度讓世界看見我們對於性別平等的重視與努力。

期待有天,不只是月經税、月經不平等、月經貧窮,在2020後,那些我們曾經習慣過,卻不一定應是如此理所當然的現象,都能跟著疫情,一起逐步成為歷史。

認識本文作者:Vivi Lin 林薇

宜蘭人,一個很愛講話的女孩,現正在蘇格蘭愛丁堡。一米五的身軀裡,裝載著溫柔的靈魂,堅毅的態度,和不怕死的勇氣。習慣用理性觀點思考,柔性的視角書寫;相信文字的力量,更相信文字的溫度。始終還沒打算與世界和解,也始終,在這尚可揮霍的年歲裡,保持悠然。但願有天,每個臺灣人都能驕傲自己的出身,在不同的土地上,開出自己的花。也願那天,我們都能乘載著最初的良善與真實,自由地愛與被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YouTubeBlog 薇薇愛講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