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照顧好自己,然後才是工作:遠端工作者的過度補償心態

疫情爆發以來,公司一直維持遠端辦公的形式。起初,員工們樂不思蜀,覺得這是新時代潮流,即便疫情和緩,也不願回辦公室上班。現在,許多員工開始覺得精神壓力過大,甚至看起了心理諮商,其中原因,也許和「過度補償」心態有關......。

先照顧好自己,然後才是工作:遠端工作者的過度補償心態

身為審核員工福利費用核銷部門的一員,每年年末,總會遇到許多火燒屁股,趕在福利過期前,一口氣繳交數張、更甚至數十張收據的員工們。相較於往年,我驚奇地發現,今年,許多員工的收據竟是心理諮商、冥想課程或精神科醫療相關費用。

問了其中一位定期進行心理諮商,且與我交好的同事,得到的答覆是:「在家工作我壓力好大,比在辦公室工作辛苦。」

奇怪?自2019年末、2020年初疫情爆發之初,公司隨即全面轉變為線上辦公,疫情好轉後,曾做過全公司性的調查,詢問是否要回歸實體,但獲得壓倒性的否決票。這應該代表員工們喜歡遠端辦公啊?為什麼會出現在家工作比在辦公室辛苦的答案呢?

「過度補償心態」使人焦慮

Frustrated Young Man Screaming in Fear
Photo by Usman Yousaf / Unsplash

和其他同事談過後,發現許多人的答案都和第一位同事大同小異,不外乎:「我覺得收到email最遲得在十分鐘內回覆,精神緊繃」、「一聽到slack/teams的訊息聲,我就緊張地想吐」、「我隨時隨地都在檢查手機信箱,擔心有公司的信進來」。

這讓我想到過度補償 Overcompensation這個名詞。

這其實是個心理學名詞,代指一個人因生理、心理或社會生活方面有缺陷而產生自卑感,為了擺脫自卑感,採取過分行動,反而造成另一種焦慮。

過去在辦公室工作,大家的狀態一覽無遺。不論工作效率高低,電腦視窗開的是公司報表或者網路小說(前提是沒被發現),只要你坐在辦公桌前,就處於「營業中」,最基本的打工人狀態已滿足。

改為遠端辦公後,初期在其便利性和新鮮感中流連往返。然而,時間一長,許多人開始感到擔憂—怎麼辦?老闆看不到我在幹嘛,會不會覺得我在偷懶?

過去因實體辦公建立起的連結,因距離變得鬆散,在努力至上、考績第一的東亞社會中,無疑是對員工的一大挑戰。即使是因為認真工作,沒第一時間回覆老闆傳來的訊息,仍可能懊惱許久,覺得完蛋了,老闆一定以為我剛剛跑到哪裡去鬼混。

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產生「只有努力不夠,我要更努力才不會被認為沒在工作」的不健康心態,即使分內責任已經完成,也無法真正脫離工作,最終生活與工作之間的界線崩潰。

焦慮來自於缺乏人與人的連結

如果回歸源頭去思考,這樣的焦慮來自何方?其實不難發現,我們缺的就是與主管和同事透明、即時的溝通罷了。

我們所謂「沒看email就是偷懶」、「晚回訊息就是不在座位上」,這些臆測都來自於對方不清楚你目前的狀態為何。如果對方知道你正在電話上與客戶搏鬥,又或者是你正在測式一組複雜且難以分心的程式碼,那絕對不會因為區區訊息晚回10分鐘就給你打上負面評價。相反的,可能會彎腰鞠躬、謙卑無比地說:「10分鐘哪裡夠,您慢來,再20分鐘都行。」

解決方案:善用科技並建立明確的工作目標

既然知道缺的是溝通,那麼就來為這道缺口建立一道橋樑。

Slack used on Safari
Photo by Stephen Phillips - Hostreviews.co.uk / Unsplash

科技小妙招:更新公開狀態,設定勿擾模式

遠端工作的前提必然是具備網路,既然有網路,那當然就有許多方便的小軟體,例如:Microsoft teams、Slack等等,這些小軟體通常可以設定個人狀態。

如果能善用狀態的部分進行資訊告知,常見的有:工作中、會議中、外出中、休假中等等,更細節一點甚至寫出目前工作項目為何,也能夠在特別忙碌的時期直接設定勿擾。其他人看到你的狀態設定時,自然不會因為你沒有馬上回覆訊息而有過多臆測。我們的心理壓力也就自然而然地降低。

建立工作目標:用實際項目來衡量表現

另一個彌補溝通不足的好方法是與主管(或其他偕同工作者)共同設立工作目標,又或者是訂定每日工作清單(to do list)。在沒辦法用眼睛觀察是否有認真工作的情況下,那就讓實際成果來說話!

如果共同設定的目標/工作項目都有順利達標,但最終表現評價仍然不佳,那請往其他軟性方面思考(簡而言之:你跟老闆和同事相處的是不是待改善?)。再不然,公司是不是營運不佳,想省年終獎金了......?

正向的心態:健康的你足以應付各種狀況

Sunshine bath
Photo by Zac Durant / Unsplash

雖說工作很重要,但「自己」才是根本。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那仍然無法順利執行工作,為了工作使自己生病只是得不償失。在這瞬息萬變的競爭市場之下,照顧好自己,隨時維持正向的心態,也才能夠走得更長更遠。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剛離開紐約,下一站是曼谷,不會講泰文但熱愛芒果糯米飯的土生土長台灣孩子。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