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求職奇遇記:嗨,曼谷我來了

如果請你講一句泰文,第一個蹦入腦海的詞彙是什麼?我猜十個人裡九個都會回答撒挖滴咖(中譯:你好!更耳熟能詳的寫法是三碗豬腳),剩下的那個人則是一句泰文都不會說。如果問到泰國人的性格和文化呢?友善、樂天、隨和和熱情是他們給世人的印象。泰國是個適合旅遊,物價低廉、步調悠閒的美好國家。知道要搬家去那時,我樂手舞足蹈!那時候我還沒意識到,和一群隨和樂天性格深植在血液裡的人生活也許很快樂,但一起工作,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泰國求職奇遇記:嗨,曼谷我來了

今天想要來聊聊我的奇葩泰國面試經驗。先說好,這純粹是個人經驗談,樣本數極少,沒有太高的參考價值,只為做紀錄。如果能搏君一笑,那是額外的收穫。

因為先生職務調動的關係,我們從紐約搬家到泰國曼谷。深知自己不是能待在家裡的性格,在收到調職通知的第一時間,我就修改了履歷,開始在LinkedIn、JobsDB和各大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之間廣投曼谷職缺,然後幸運地陸續收到幾則回覆和面試邀請。

面試前:我找工作,你卻需要知道我爸的薪水?

If you feel the desire to write a book, what would it be about?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 Unsplash

迅速向我發出面試邀約的幾間公司皆是泰國當地小型公司。雖然已經提供了CV,但也許是美國求職的履歷格式不符合泰國當地民情,HR們不約而同發給我一份制式的表格,那是我這輩子看過要求最細緻的表格,不只要附上大頭照(這在美國是違法的,為了避免公司以長相挑選候選人,一般求職履歷表上不得附照片),還得填自己的身高體重,連家屬配偶的職務、薪資都得提供。

我十分不願意提供這些非工作相關的個人隱私資訊,但又擔心如果這階段就違背公司規範,是否會喪失面試機會。在自尊與為五斗米折腰之間百般糾結後,還是決定將不願填的欄位全部留白,然後禮貌地寫信向各家HR告知留白原因。

果不其然,發出面試邀請的幾家公司裡,只有一家顧問公司願意繼續和我走下去。泰國籍HR好脾氣的表示完全沒問題,他們是一家隨和、快樂且尊重員工隱私的公司,聽到當下我感激涕零。只差沒舉三根手指發誓一定為他們拋頭顱,灑熱血。

第一關面試:面試時可以講笑話?

面試第一關是很基本的行為問答。因為之前履歷關的震撼,我有些擔心HR會不會當場問些我不願回答的問題,幸好皆是基本常見的面試題,例如:自我介紹、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你為什麼適合這個職缺等等。

先前的經歷讓我對這家公司好感值頗高,回答時是充滿了各種正面誇讚,展現出無比積極的態度,甚至聽從泰國朋友的建議講了個笑話(根據友人建議,泰國人熱愛幽默,面試時可適度開玩笑,可信度無從得知。),逗得HR哈哈大笑。整個面試氛圍十分輕鬆,在互相恭維中,我們度過了愉悅的三十分鐘。

我也在隔天收到了第二次面試邀請。

第二關面試:薩掰滴,薩掰滴,你愛什麼時候面試都行

第二次面試的時間不湊巧的訂在我從紐約飛回亞洲的隔天,因為預期自己的表現會被時差影響,我寫信詢問是否能延後面試,而HR一通電話打來,「薩掰滴,薩掰滴,你愛什麼時候面試都行,再通知我就好。」

薩掰滴在泰文中代表沒關係、不要緊,是除了撒挖滴咖(三碗豬腳,即你好)以外,數一數二常用到的日常用語。

我以為HR在緩解我的緊張,也友善地回開一個小玩笑,「真的什麼時候都可以嗎?那一個月後怎麼樣?」沒想到HR回答,「沒問題啊!我們很喜歡你,一個月後的話......X月X日怎麼樣?」

原來他是認真的,愛什麼時候面試都行!

我愣了兩秒,「這天沒問題,不過一個月後真的可以嗎?我以為你們急著徵人......」HR語氣輕鬆地答,「噢!曼谷淹大水啦,我們現在都在家上班,沒什麼工作。」

Photo by Samuel C. / Unsplash

聽到這麼坦誠的回答,我不知該如何接話,只能祝他順利平安,然後抓著頭掛了電話。

隔了漫長的一個月,我、HR以及公司主管進行了三人一起的第二次面試。主管同樣是個風趣幽默的人,我覺得如果能加入這樣的公司和他們一起工作,肯定每天都會很開心。

打起十二萬分精神,我認真回答每個問題,透過電腦視訊螢幕的鏡頭,看著主管時而點頭,時而皺眉,心裡七上八下。幸好題目不是太難,皆是我有準備過的,儘管有些結巴,最終還是得了一個好評價。

面試最後,主管點點頭,「我會請HR明天跟你談Offer,你的背景應該很適合我們最近剛接的一個新專案。」

噢耶!我拿到Offer了!雖然不是正式的,但基本上聽到這句話,就是十拿九穩了啦。

拿到Offer之後:不要擔心,我們會付你薪水

拿到主管的口頭Offer後隔天傍晚,我在家翹著腳悠閒看電視,等著HR與我聯絡,而HR的Offer壓線在表訂六點下班前準時來到。上頭寫著一個陌生的數字,遠低於我當初面試時提的預期最低薪資,開工日則是「明天」。

而且這所謂的Offer,是幾行字打在一個空白的Word檔案中,沒有公司抬頭、浮水印、負責人,只有一欄標示讓我簽名。

我心裡隱約不安,皺眉寫信詢問HR這其中是否有什麼誤會,又或者這其實只是一份讓我參考的草稿?不過泰國人下班據說是很準時的,我沒收到任何回覆。

隔天早上九點,我的私人信箱收到了來自主管的會議邀約,請我加入線上會議討論接下來要進行的專案。

Offer都沒談妥就要開會?我從沒聽過這種事。不過參加會議應該能當面和主管釐清疑惑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加入了會議。

加入會議後,主管簡單和大家介紹了我的背景,以及他分配給我,以後我將要負責的專案,緊接著便是馬不停蹄地討論工作內容。直到會議結束後,我才有短短幾分鐘的機會和主管單獨談話,「請問我是真的今天就開始上班嗎?HR寄來的那個Offer我有點問題,開工日其實也沒和我討論過......」

主管先是疑惑,「你不能今天上班嗎?你不是已經離開紐約了,應該沒有在工作吧?那就今天開始上班啊。」接著笑著說,「至於Offer,我不太清楚耶,你去跟HR談吧。不過不要擔心啦,我們會付你薪水的,要努力工作喔。」

我驚訝地瞪大眼睛,抬頭紋深的可以夾死蚊子。

最後的最後:謝謝再聯絡不只是客套話

Handshake
Photo by Chris Liverani / Unsplash

儘管先前面試過程十分投緣愉快,因為最後Offer沒談妥(後來HR表示那個白Word檔真的就是他們的正式合約,而且薪資沒有調整機會),以及得立刻開始上班的關係,我下定決心打了電話向HR婉拒了Offer。電話中,我如同往常一般講場面話,「謝謝!這次面試真的很愉快,但因為家庭/生涯規劃因素,我不得不婉拒這次機會。希望保持聯絡,以後有機會再合作。」

HR語帶遺憾地說,「好可惜,我們真的很喜歡你,那要保持聯絡喔!」我立刻回答,「沒問題,保持聯絡!」雖然沒有一起工作的機會,但我十分感謝這家公司、HR和主管為我累積的泰國工作面試經驗,這最後一通電話就好好地結束吧!

一周後,我在私人信件夾裡收到一封來自HR的信,標題寫著「我記得你喜歡狗!」,然後裏頭是一張好笑的狗迷因圖。

噢,我忘記了這HR說的都是真的,謝謝再連絡從他嘴裡出來從來都不是一句客套話。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剛離開紐約,下一站是曼谷,不會講泰文但熱愛芒果糯米飯的土生土長台灣孩子。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