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灣按摩椅賣到日本,游晉豪的職人精神「把一件事做到專精才有底氣」

日本的學費及生活費高昂,讓不少有著留學夢想的人為之卻步,但是在日本,提供留學生獎學金的學校也不少,像是在名古屋的南山大學,就提供相當優渥的獎學金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在台北長大的游晉豪,申請上南山大學總合政策學系的時候,就拿到了學費全免、住宿費全免的優渥入學條件,算一算,四年下來可以省下至少1200萬日幣,相當於276萬台幣。

把台灣按摩椅賣到日本,游晉豪的職人精神「把一件事做到專精才有底氣」


父親從事貿易行業的游晉豪,從小就對日本文化有興趣,也對國際間的生意往來有熱情,於是在高一的時候就把「到日本留學」當目標,也順利拿到日本南山大學的獎學金,但是到了日本之後,挑戰才真正開始。

游晉豪回憶,雖然在被錄取的時候就開始學日文,但是到了日本,日文程度還是跟不上本地學生,上課的時候簡直就是鴨子聽雷,不只正規課程跟不上,就連課後的日語輔導課程,由於老師是日本人,用日文教日文,也讓他聽得霧煞煞,於是他只好把上課內容都錄下來,回家一聽再聽,因為聽不懂,就沒辦法升學。

剛到日本的游晉豪,下定決心要把日文學好,所以他決定融入日本社會,找了學校附近的鰻魚店打工,拿著一小時700日幣的薪水,在廚房負責備餐,日本老闆親自教他處理備料,幾個月之內,他不只日文進步了,更學到了日式服務、日本職人精神。游晉豪說,他打工的鰻魚店只賣鰻魚飯這一種菜單,因為老闆認為,把一樣料理做到極致美味,就不需要其他菜單來陪襯,這也是游晉豪在日本獲得的最珍貴養分,也就是要做就做到最好,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到專精,那就是自己的底氣與實力。

海歸人才起薪低? 留日前輩經驗談「蹲低才能跳高」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結束在日本的冒險之後,游晉豪決定回台灣貢獻所學,第一份工作在日商「日信商事」擔任業務,負責販售觸控面板的電子材料或是塗料,這份工作的起薪只有兩萬八,對於在海外留學的人來說,這樣的起薪乍看之下低到不可思議,游晉豪卻接下了工作,因為他認為:「只要公司肯給學習空間跟發揮的舞台,我願意蹲低,因為這樣我才能跳得更高。」

所幸,游晉豪的第一份工作真的讓他獲益良多,因為對業務內容完全不熟悉,所以一開始是由總經理親自帶著走訪客戶,也因為他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吸收所有知識,他在入職第二年就談成了上億元的案子,拿到了社長獎,成為全公司入職後最快拿到社長獎的新人。

融合日本職人精神與台灣軟實力,台灣品牌走向世界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台灣工作五年之後,游晉豪決定重返校園,就在就讀台大EMBA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台灣按摩椅品牌Tokuyo,督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老闆,當時Tokyo打算拓展日本市場,卻找不到適合的人選,有著台日經驗的游晉豪對於老闆來說,是個帶領品牌到日本開疆闢土的最佳人選,於是游晉豪在2015年以日本分公司董事總經理的身分加入了T牌,負責要把這個台灣本土品牌打進日本市場,但是換個領域,等於要重新開始,對按摩椅絲毫沒有研究的游晉豪,花了兩年時間走訪世界,到日本、東南亞、杜拜、俄羅斯研究所有的品牌,這段時間看似沒有產出,但是公司願意給他空間,掌握全球市場脈動,才能為台灣品牌找到最好的出發點。

但是,按摩椅是日本人發明的,全球三大按摩椅品牌都來自日本,T牌想要打進日本市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面對困難,台灣囝仔不會就此退縮,事實上,越難攻入的市場,因為競爭者少,機會也更大,在日本,按摩椅被歸類為醫療器材,對於按摩椅規格的要求非常嚴苛,也不容易拿到醫療器材許可,所以許多國家的按摩椅是無法在日本拿到許可的,但Tokuyo這個台灣品牌,從代理商走到代工、最後研發自己的按摩椅品牌,在技術面上跟日本合作,又非常注重品質跟產品設計,有自家工廠端作為品牌最佳後盾,讓T牌有著其他國家品牌沒有的優勢,在游晉豪的帶領下,成功在日本拿到醫療器材許可。

日本人注重品牌,一個本土台灣牌子要賣給日本人,需要面臨重重考驗,深知日本人的品牌迷思,游晉豪擬定策略,在日本重新打造品牌,T牌在日本搖身一變,變成了「HEALTHPIT」,過去T牌在全球三十五個國家銷售,游晉豪重新擬定策略之後,用「HEALTHPIT」這個品牌深耕日本,如果成功,就可以更上一層樓,發展到全世界更多國家。

而這個策略果然奏效,從2017年Tokuyo進軍日本以來,銷售業績連年升高,不只打敗日本品牌,成為日本美軍基地指定的按摩椅品牌,還打入過去只賣富士醫療器跟稻田按摩椅的蔦屋家電,而且靠著「HEALTHPIT」進駐,蔦屋家電的按摩椅銷量成長了六倍,讓廠商驚艷不已,也對來自台灣的品牌刮目相看。

把自己培養成專才 有底氣、有實力才不用「低人一等」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帶著台灣品牌闖蕩日本的經驗,游晉豪看似輕描淡寫,但當中遭遇的困難非常多,像是日本的藥事法規定嚴格,光是申請認證就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問他有沒有想過放棄,游晉豪搖搖頭:「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是學習日本的好,但是這次回到日本工作,就是要把台灣的好帶到日本,我想替日本的按摩椅業界帶來不一樣的東西,而我能夠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打從心底相信,我們這個台灣來的牌子是真的有實力。」

「相信自己的實力」是支撐游晉豪征戰日本的信念,這也是游晉豪想跟到國外追夢的台灣年輕人分享的事情,只要培養自己的實力,自然就會有底氣,出門在外,不需要過度謙虛甚至是自卑,因為自己身上一定有比別人好地地方,拿按摩椅來說,日本品牌重視背部按摩,但是台灣品牌重視腰、臀、腳部的放鬆,游晉豪笑說:「台灣的腳底按摩出了名的好,日本觀光客不是最愛嗎?」理解到自己的強項,對自己有信心,再把優點發揚光大,這是游晉豪想要勉勵出國的年輕人的事情。

目前游晉豪帶領的Tokuyo日本分公司,負責按摩椅的部門一半是台灣員工,一半是日本員工,游晉豪觀察到,相較於日本人來說,台灣人比較有彈性、懂變通,比較能適應環境,這些都是台灣人的優點,台灣人才到國外工作,不需要有「低人一等」的自卑感,然而,要對自己有自信,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實力,游晉豪給想要出國工作的人建議,可以在自己的領域培養專業實力,才不用出國後從基層做起,只要把自己培養成專才,相信自己的價值,只要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世界各地都會有台灣人的舞台。

認識本文作者Joyce Weng

身為國際新聞記者》作者。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碩士 / 紐約福坦莫大學碩士畢業,在東京、台北、香港流浪後,目前定居紐約,曾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國際傳播部門實習,想用自己的雙眼觀察並寫下發生在大蘋果的每個小故事。

執行編輯 : Joyce Weng
核稿編輯 : 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