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不要看 疫情期美國公民面試歪路攻略(下篇)

雖然柏克萊畢業的好朋友看到作者為了公民面試焦頭爛額時,有禮貌但很尷尬的嘲笑,竟然激發出久違的榮譽感,讓從小到大考試從來沒讀完過但也四肢強壯長大的作者悟出邪門歪道背誦法,順利通過面試取得公民身分。

好學生不要看 疫情期美國公民面試歪路攻略(下篇)
這篇文章要讓你知道:背書考試有很多方法,但自小就不是吃這行飯的作者,為了一定要通過美國公民面試,自創許多毫無科學根據的心法。希望可以提供給把念書時間拿去買菜、泡奶,或是一秒幾十萬上下有更重要工作要做的忙碌族群使用。

N-400第十二部份的字彙解釋,成為壓垮自信的最後一根稻草

(承上篇)然後,壞學生就默默背好了這一百題,請你要相信自己這一定比高中時背清朝歷史,各條約割地賠款的內容簡單了五千年。接下來,US Citizenship Test. Org的系列影片提醒我,花一點時間去複習你遞出的N-400表格,對於自己當初填寫的答案,一定要比記前男友生日還清楚。包含結婚日期、配偶與孩子生日、成為美國永久居民的日期,以及過去五年入出境美國的每一趟日期,我自己是被問到最近兩趟紀錄還有原因(壞學生喃喃六:貪玩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只是大肚子);其實我花在N-400比較多的時間是在第十二部份,也就是很多的Yes/No問句,除了回答Yes or No之外,有的考官為了確保你是不是真的了解單字意思而進一步問你:比如說:vigilante unit什麼意思?rebel group?guerrilla group…等,你總不能都說他們是警察、是軍隊,因為總是有一些分別,這個部份就要很認分地K一下書。

Balinese girl studying on a terrace
Photo by Aleksey Oryshchenko / Unsplash

很快來到面試當天,因為疫情室內空間有總量管制,所以在你預定時間前十五分鐘才會讓你進去。老天保佑,很快地就完成了面試,我被領出來時才發現手心全是溼的,壞學生考過的試比過逛的夜市少,我必需說剛進去時真的太緊張,一百題有答錯所以總共被問了七題(否則,連對六題就算過關),真心建議背到你說夢話都在答題是最好不過的。

英文說和聽寫部份其實很簡單,大概台灣國中英文程度就能華麗應付,通常要你說的句子是問題,要寫下來的句子是該題的答案。我遇到的問題是,Which state has the most people? 答案就是考官會說California has the most people. 然後在平板上寫下來即可(如果你不習慣在平板上面寫字,也可以要求考官給你紙筆)。這段特殊期間,很多應考者如果是一早的面試,很有可能會被通知可以直接留下來參加宣誓Oath Ceremony,但我可能被看出了圖謀不軌,面試官在我面前說了三次:因為電腦太慢,所以我無法幫你進行接下來的程序,請您回去等待通知宣誓日期。我突然覺得,誠實有時候真的挺傷人的。

回家後過了四天,接到移民局電話,說有幾個宣誓日期和時間可選擇,電話裡直接要我選定後還交代一句:這個時間日期你一定要到,如果文件通知趕不上寄到你手中也沒關係。(壞學生喃喃七:看到這裡,如果還沒有一絲起疑是不是遇到詐騙集團的人,你的人生非常正面,請你要繼續相信人性)。我趕快聯絡律師,律師也說前所未聞用電話通知宣誓的案例(很明顯現在有了),一直等到宣誓前一天下午才收到信件通知,也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從面試到宣誓大概是兩周的時間;想強調的是疫情期間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心臟不夠大的要記得跟別人借一點。

There were no U.S. Passport photos that I could find on Unsplash so I pulled mine out and took this picture with my Pixel XL.
Photo by Jeremy Dorrough / Unsplash

「疫」個頭兩個大,面試宣誓程序簡直是創意大賽

宣誓當天也是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節奏。一樣限制室內人數,所以家屬無法入內(同樣是移民局室內禮堂),所以誠摯建議進入前要先看好等一下誰能幫你拍照,我個人經驗亞洲年輕女生會是比較不會有砍到頭或剁到腳的慘案發生。入內報到時要繳交你收到的宣誓通知書,還有一張詢問你從公民面試後到宣誓這段時間有沒有任何異動:有沒有收到罰單、有沒有搬家、有沒有改變婚姻狀態、有沒有出入境美國…等,然後簽名(簽名地點填入是移民局所在地,不是住家!不是住家!所以住在比佛利山莊也是要排隊),還有你過去舊的綠卡和工卡。

收回的同時,給你一個大信封,裡面有現任總統給你的一封信、美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宣誓詞、美國國歌詞還有一小面美國國旗。待大家坐定後,一位官員突然走上台,要大家起立後右手舉起跟著他一起念,直到這個時候我才回神儀式開始了!因為大家都戴著口罩,官員靠到離大家最遠的舞台後方,緊緊靠著牆壁,脫下口罩後不誇張用著Rap的速度把誓詞念完,壞學生閱讀程度停留在This is an apple,若沒有信封裡的小抄,我發誓我不知道我在唱國歌還是念誓詞。

本來還以為要看個影片、唱唱國歌什麼的,結果誓詞念完官員秒神隱,工作人員開始引導我們離開禮堂。我是誰?我在哪?難不成網路上看到的和官員拿著小國旗拍的照片是和迪士尼一樣在門口販售嗎?

總之,結束了!不含報到與入座等待,前後不到五分鐘。出來之後,工作人員會給你乙張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當場確認上面資料無誤後,就可以帶回家再簽名就算生效。

「自由」是甚麼,等到失去的那一天才會知道

然後,結束了。

很多人問我經過五年綠卡移民監到成為公民,一定心情很複雜吧!很多感想吧?其實,沒有誒!覺得終於自由了,可以帶孩子回台灣上學(否則在美國因為疫情又不敢送day care,每天雞兔同籠被關在家裡7/24的日子,會逼死一名英雌好漢)。人生有選擇,是很幸福的事。包含當一名不務正業走歪路的壞學生也是挺快樂的。

認識本文作者:媽桑的觀賤時刻

無酒不歡的過氣傳播妹,所以自稱媽桑。公關與媒體圈養大我,可以說話、可以寫字,可以有口飯吃。標準外向型內向人,享受自虐又矛盾的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對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