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後疫情時代碰上大選年–美國移民政策甩尾上映中

近來美國移民政策動盪讓很多人看不懂。然而,如果能夠了解現在執政團隊的背景以及理念,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法規和政策。 瞭解其背景之後就會明白, 為什麼會在個時間點(也就是大選前夕、疫情高峰)出現這樣的政策。還有政府在執行這些新政策時的著眼點,因此更能應對因政策而起的變化,看到未來可能發展走向,要面對這些挑戰。

當後疫情時代碰上大選年–美國移民政策甩尾上映中

這篇文章會談到移民緊縮政策的背景因素,以及針對網課學生、非移民工作簽證暫停令,接下來則會講述針對移民簽證(也就是即將拿綠卡的人士)、以及工卡(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Card, EAD Card)的政策變化,以及未來移民政策的展望。

一、背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移民政策變化,尤其是很集中火力都在今年2020年?

大概從今年年初到現在, 政府每隔幾天就出一條新移民政策,這些政策出台原因的可以說是美國兩大件事情交互影響的結果,也就是疫情和選情。(當然啦, 當今社會複雜程度很高,不能說只有這兩個原因, 但是這兩個原因應該是主要影響移民政策的因素。)其中一個答案就是疫情, 這點應該無庸置疑。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美國有非常重大的經濟層面影響, 尤其是失業率

失業率暴衝去年同期四倍 拿新移民開刀?

雖然筆者不是經濟學家,也許沒辦法預測疫情對經濟的實際影響。疫情期間很多商家固然關門大吉, 但也有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轉機, 尤其各級政府各種補助、 聯邦大撒幣的情況下 ,究竟長期前景如何還難說,但是短期間之內很明確能看到的就是失業率一飛衝天 (一度超過14%)。

再加上美國今年的重要大事,也就是2020總統大選,將在今年11月的時候發生。往往每年在總統選舉的時候,就是雙方民主黨與共和黨炮火隆隆的時候, 又剛好碰上這個疫情,所以雙方都借題發揮。對於川普主政的政府來說,因為移民議題本來就是他們的主打,借由疫情失業率激增來推出一些相應移民緊縮政策,也算是他們給選民有個交代。

至於第二個因素,美國大選又對整個美國的移民政策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至少根據先前民調的結果而言,川普主政的共和黨是相對落後,當然未來幾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情尚且難測,但是目前來說川普連任不一定樂觀。在這種狀況下川普政府的官員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肯定就是會把一些想要做的事情趕快做一做,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會推出這麼多的移民政策。

Photo credit: Unsplash

美國的移民政策緊縮幕後"攻"臣? Stephen Miller

我們不得不來講一下川普整天在Twitter上面發各種東西, 一下攻擊外國學生, 一下攻擊 外國人工作者, 一下說這個H4是美國勞工的威脅,一下說H1B 必須管制,但是作為大老闆的川普怎麼會對移民政策這麼瞭解呢,了解到知道要點明那些簽證下手?

川普當然有個核心的反移民思想, 但是實際的落實到底要挑哪一些簽證下手? 要怎麼下手? 這些東西真正落實層面的幕後黑手,就是這位叫 Stephen Miller這高級顧問

Photo credit: 網路提供


Stephen Miller (有譯為史帝芬米勒)的職稱在白宮裡面就叫高級顧問,作為顧問他其實是深遠的影響了川普政府整個移民政策制定,他的工作不誇張就是整天坐在白宮西翼辦公室裡面絞盡腦汁做研究怎樣搞想來美國的新移民。

這位Stephen Miller 何許人也?

可能很多讀者不一定知道,沒在關心美國政治的人也不一定會注意到這個人,因為他總是默默的躲在幕後操盤一切移民政策,基本上很少出面 (出面高調這種事情他老闆川普比較在行。)

Stephen Miller其實對移民這個東西非常有想法, 而且這些想法是在他高中的時候就已經顯出端倪 (根本就是早立志業的好榜樣!),他當時就在學校裡面跟老師、朋友表達很瞧不起那些在學校裡面連英文都說不好的西裔(Hispanic)同學, 儼然這位Stephen Miller是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排除移民。Stephen Miller也曾經無數次公開場合講到這個排除移民的態度, 他曾經說

”Immigration Is All I Care About “

直言移民政策是他唯一在意的事情, 他沒家庭、沒朋友、沒有任何東西, 他就是只想管移民政策。自從他加入川普政府的這個團隊後,正是投其所好,因為他的核心思想就是排除移民,剛好跟大老闆川普不謀而合。所以他們兩個人在這個一搭一唱,川普大老闆給了他所有的權利,而 Stephen Miller也不負大老闆川普所託,每天認真工作、負責擬定這些執行層面的移民政策, 川普上任後推出的移民政策幾乎都有他參一手,所以如果說對移民政策有什麼心懷怨恨的話,可能怪川普沒有什麼用,這一位Stephen Miller 才是罪魁禍首!

本末倒置? 為救失業竟拒絕外國移民勞工

大家看新聞就知道,疫情期間失業率曾經一度達到14%。14%的失業率聽起來不知道是高還是低? 那就比較一下去年同期的時間你就會知道這個失業率是超級可怕無敵高。去年同期的這個失業率大概都是在3%多, 大約在3.6% 到3.9% 這個區間, 那超過14%幾乎就是3–4倍, 所以說失業率的人群就是去年同期的3–4倍之多。當然不排除失業率不是單純疫情造成的,也可能因為說聯邦發錢、大幅提高失業金補助有關,然而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失業率一下子沖高。失業率沖高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以川普政府的角度來說,就是:我們要趕快拒絕外國移民勞工,救救美國本土勞工!

因此就在這樣疫情以及失業率沖高背景之下,各種移民緊縮政策,尤其是針對可能是搶美國飯碗的這一種外國人有了很多新政策和限制。背景講完之後,接下來是針對學生簽證以及非移民工作簽證的政策說明。

二、疫情與選情交攻之下的學生簽證

有在追蹤這個議題有在關注學生簽證議題的人就知道,最近學生簽證政策簡直就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開始是在7月6號的時候,白宮公佈了一個命令:學生簽證如果是秋季是全面網課,這種全網課的學生不能拿學生簽證入境或者待在美國。 那些已經在美國的學生也必須要出境,否則就是違法居留。當時這個政策一出爐美國高校就舉校譁然, 當時反應特別大的就是一些已經公佈要全面上網課的學校。這裡再給大家提供一下背景資訊,這個政策是不是真的為了要堵移民?也許不完全是。

Photo credit: Unsplash

政策拼不過名校骨氣 一周方向大逆轉

可以這樣理解,其實在美國兩黨對抗的氣氛之下,共和黨主政的政府是希望大學這些學校可以趕快開門,但是這些學校都非常有骨氣,像MIT、哈佛這些名校就是不開門、就是要上網課。 因此,這個政策可說是利用針對國際學生開刀的方式,變相的來逼這些名校開門,好讓經濟恢復正軌、主政的共和黨政府臉上有光。

可想而知這些名校當然也不是吃素的, 所以他們立刻動員起律師團、提出了違憲訴訟。川普政府也非常識相,在這些MIT ,哈佛等名校提出了違憲訴訟之後, 短短一個禮拜政策立刻緊急宣佈下架當做這件事情沒有發生。

然而,事情還沒完結,10天之後川普政府又捲土重來推出新的政策。這個新版政策基本內容是:如果已經有學生簽而且也人在美國,那就還是可以繼續待在美國;但如果是一個還沒有拿到學生簽的人,秋季又是全部網課的話,那抱歉了,這樣的人就拿不到新的學生簽。

就是在原本規則上面做了一點點修改,做了一點點限縮, 然後因為它限縮了施行範圍,所以反彈的聲音就沒有這麼多了。而這個政策也有更多的正當性,因此現在目前的政策基本定調:如果已經在境內是已經有學生簽的人基本上問題不大, 但是如果你是全網課但是人又在境外的人,基本是拿不到學生簽,大概要等到明年春季新的學期才有可能。到時候可能會根據疫情發展、哪個總統上台,而有不同的政策變化。

認識本文作者:旅美律師希爾維亞

紐約執業律師,www.iTraining.nyc/美國地產學校講師,法路通律師樓合夥人,現任紐約台灣青商會會長、北美台灣青商會理事、台灣未來基金會理事兼法務長、並為許多非營利組織及中小企業法律顧問。畢業於紐約大學法學院,有紐約各級法院出庭資格,專精於職業類移民以及地產商業訴訟糾紛,並有部落格「不對稱的優雅,我是旅美律師希爾維亞」,文章被刊登於法學期刊、時尚精英、優投房、NEX Media Lab等各媒體。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