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歷史月,蓄奴制度的漏洞—定罪租賃制度

每年2月是美國的黑人歷史月,政府和民間團體往往推出一系列紀念活動。但各種紀念活動中卻鮮少提及定罪租賃(Convict Leasing)這段歷史,這被稱為美國新奴隸制度,又或者是奴隸制度的殘餘的制度。今天想和大家一起來聊聊這其中的故事。

黑人歷史月,蓄奴制度的漏洞—定罪租賃制度

每年2月是美國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為回顧蓄奴制度和種族偏見的歷史,並感謝黑人為美國社會做出的各種貢獻,政府及民間團體往往推出一系列紀念活動。

但各式的紀念活動中,鮮少提到一段同樣值得關注並警惕的歷史"Convict Leasing System",譯即定罪租賃制度,有人稱此制度為美國新奴隸制度,又或者是美國蓄奴制度的殘餘。

雖然黑人歷史月已經過了,還是想來和大家談談,這段歷史的由來和其中故事。

新奴隸制度來源:美國憲法修正案的法律漏洞?

Holding America
Photo by Samuel Schneider / Unsplash

1865年,美國通過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宣布「在合眾國境內受合眾國管轄的任何地方,奴隸制強制勞役都不得存在,但作為對於依法判罪的人的犯罪的懲罰除外。」,試圖從根本上廢除奴隸制度。

然而,該法條卻有致命性的漏洞,它留有但書「對於依法判罪的人的犯罪的懲罰除外」。意識到有模糊空間可供操作的南方蓄奴州,開始訂定一條條環環相扣的法律,讓黑人淪為罪犯,並以懲罰的名義,將已成自由身的黑人們送到農場、礦場或工廠等勞力密集的地方產業進行勞動。

定罪租賃的歷史:早在廢除蓄奴制度前就已經存在

定罪租賃(Convict Leasing),是這法律的名字,實施此種制度的多為原南方蓄奴州。

追溯起源,其實早在廢除奴隸制前,1844年的路易斯安那州,就已經實施定罪租賃。當時的政府苦惱於監獄裡囚犯過多,若以稅金來提供囚犯伙食、醫療和日常開支,對政府的財政是沉重負擔;再者,囚犯是犯罪,應該受到處罰的人,若是讓他們好吃好喝的住在牢裡,則喪失了坐牢的原始意義。

這時,有人提出了「將囚犯租賃給需要勞動力的產業,讓他們付出勞動作為懲罰。同時還能為政府賺取收入,補貼財政。」政府覺得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接受提議後實施,只是那時規模較小,也不限於黑人。其他南方各州受到路易斯安那州影響,陸續引進此種制度。

1865年,美國奴隸制度廢除,高度仰賴勞動力的南方農業、礦業和畜牧業等大州,頓時失去主要的黑人工人來源,經濟陷入困難。

部分財主把腦筋動到了定罪租賃,他們向政府監獄租囚犯來替他們工作,而政府在發現到這背後隱藏的巨大暴利後,成為了地主財團的幫兇。以實施定罪租賃歷史最長久的阿拉巴馬州為例(1846年實施,1928年廢除),1883年州總所得的10%來自於犯人出租,到了1898年,則是高達驚人的73%。

擁有新名字的奴隸:散步、聊天、天黑賣農作物,通通都不行

Portrait of Xavier Evans
Photo by jurien huggins / Unsplash

為賺取更多稅收,政府想方設法擴大犯人基數,訂定不合理的荒謬罪名來定罪原本就弱勢的黑人族群,再把抓到的黑人(不管是否真的有犯罪)租給需要勞動力的財主。

最常見的案例為「流浪罪」。部分南方州為避免莊園礦場勞動力流失,向來對黑人實施禁止隨意換工作的禁令。如果黑人在路上遊蕩,很可能被視為被原雇主驅逐,或者逃工的不良分子,進而被逮捕。奴隸制廢除後,黑人恢復自由身,許多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和事業,而警方利用這一點,抓捕在外散步或通勤的落單黑人,以流浪的名義判罪。

另一個常見的罪名是「欠債」。當時黑人大多經濟弱勢,警方代替債權人鎖定欠債者,要求還債,若是無法即時還錢,則必須坐牢,成為租賃勞動力的一員。過往資料顯示,不乏警方偽造資料,抓捕清白無債務者,只為了增加勞動犯人數。

如果你是黑人,而且是個愛講話的黑人,在那個年代可能不會太好過。「和白人婦女大聲講話」是許多黑人被判罪的原因,理由是不禮貌或者有潛在攻擊性。但所謂的大聲,卻是由警方主觀認定,很難說你是否真的有大聲講話,抑或只是警方覺得你大聲講話。

還有部分黑人被逮捕是因為「天黑販賣農作物」,警方認為天黑賣的農作物必定是偷的,不論你是不是有自己的農場,又或者是那真的是你自己的作物,只是剛好在晚上賣。

變相的奴隸制度:無限期的懲罰

政府將犯人租給企業主後,將權力全權賦予給租賃者,並未監督犯罪者的生活狀況。這導致黑人犯罪者往往在企業主處接受非人道的待遇。通常被租賃者的傷亡率是一般待在監獄的囚犯的10倍,而每四個被租賃者,就有一人死亡。黑人儘管脫離了奴隸編號,有了新名字,過的仍然是奴隸生活。

為了大量抓捕犯人,定罪租賃制度所規範的罪名大多是輕罪和小罪,就算因為懲罰,被租給財主,通常也不過幾個月的刑期。但為了長久留下勞動力,企業主和相關單位,往往在期限將至時,對黑人犯罪者謊稱相關文書弄丟了,無法證明他/她當初被判刑多久,已經服刑多久,不願釋放犯罪者。使其即使只被判3個月的刑期,實質意義上得服無期徒刑。

定罪租賃制度結束,人權進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世紀初期,一些政治人物為了在選舉上獲得更多支持,提出廢除定罪租賃制度,追求人權平等。同時間,幾件為抓取黑人充作勞動力,卻不慎在過程中導致黑人死亡的慘案發生,造成社會大眾譁然,租賃黑人的企業形象大降。輿論與日漸開放的風氣影響,南方各州逐漸放棄使用此一制度,並總算在1945年全面廢除。

「蓄奴制度」聽起來好像離我們很遙遠,不清楚歷史的人搞不好會以為是發生在領主與農奴的中世紀。實際了解過後,才發現原來它離我們這麼近,這種不可思議的人權侵犯,竟然是到了20世紀才廢除。

黑人歷史月和其他各種紀念節日的意義並不只是反思過去,更重要的是放眼未來。不合理制度和侵犯能夠存續的根本原因,來自在於大眾的漠視。蓄奴制度當然是其中一項,但除了蓄奴制度,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被關注的議題,還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弱勢群體。

今天開始,讓我們一起做出改變。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 Convict Leasing
  2. TIME:The True History of America's Private Prison Industry
  3. Equal Justice Initiative:Convict Leasing
  4. 為何定罪租賃Convict Leasing是新奴隸制度?美國憲法第十三修正案的法律漏洞(2)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目前旅居紐約,每天在大蘋果中書寫世界的故事

執行編輯:Joyce We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