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敢死隊! 「我志願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上篇)

新冠肺炎Covid-19來得又急又猛?面對未知的敵人,好像有人突然按下了「暫停鍵」,全世界都停了下來也亂了手腳。「到底何時才是個頭?」「至少要等疫苗出來吧!」疫苗出來了,而有醫療背景的作者也成了第一批的自願施打者,聽聽看她怎麼看待這件事。

不是敢死隊! 「我志願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上篇)

授權轉載|Grace the RN

這篇文章想讓你知道:有醫護人員背景的作者,自願施打新冠病毒疫苗並且將自身經驗寫進文章,並不是要遊說大家去打疫苗,也無意挑起口水戰。只是希望讀者在了解疫苗真面目後,對於打不打疫苗會有多一個思考的選項。

前幾天打了新冠病毒試驗疫苗,沒錯!已經有疫苗了!

朋友都說我很勇敢,當敢死隊。說到新冠病毒,大家怕得要死;說到新冠病毒疫苗,也是一堆人怕,大家都在討論要不要打? 有人說這疫苗剛出來不安全,但是哪裡不安全又說不出所以然。

三萬人體疫苗實驗,一半打的是假疫苗?

我有幸參加 Pfizer(輝瑞藥廠) 第3/2階段疫苗測試。我本身有醫檢師跟護理師背景,對檢驗及人體實驗方面很有興趣,於是有機會跟輝瑞疫苗測試的醫生聊了一下,了解一些疫苗內幕消息,趁這次機會跟大家解說一下。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遊說大家去打疫苗,但也許在了解疫苗真面目後,對於打不打疫苗會有更好的決定。我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

先說這個人體測試過程;2020年8月31日我去測試診所(美國有專門做不同人體實驗的診所)打了一針測試疫苗,被抽了三管血。這是輝瑞藥廠第3/2階段疫苗人體實驗,有三萬自願者參加,這三萬人裡有一半的人打得是沒有病毒的假疫苗(placebo),也就是control對照組,疫苗裡面只有生理食鹽水,沒有病毒。另一半的人打的是含有新冠病毒表皮碎片,也就是病毒外表的spike protein(尖狀突出物的蛋白質)的真疫苗;在做完人體測試,接受真的新冠疫苗的測試者體內,如果能製造足夠對付新冠病毒抗體的話,這個疫苗測試就算成功,疫苗會馬上上市。

2020年9月22日 我要回去接受第二劑新冠疫苗,之後一個月、 六個月、 十二個月和二十四個月都要回去驗血,這個人體測試為期兩年,在這兩年裡我得去診所報到六次。

A woman undergoes a blood draw procedure at a clinic in Fairfax Virginia.
Photo by Obi Onyeador / Unsplash

頭昏疲勞樣樣來,打了疫苗就中獎?

疫苗剛打入我手臂時,我手臂沒感覺到甚麼,心裡想這大概是生理食鹽水,打到假疫苗了,我心想搞半天跑來打生理食鹽水?但我開車回家時,手臂開始輕微痠痛,到了晚上開始全身不對勁,肌肉開始輕微痠痛,隔天上班一整天都覺得 loopy(頭昏) and fatigue(疲勞),感覺好像要發燒了,但量體溫又沒發燒;也就是說我的身體對疫苗有反應了。我下班後打電話給輝瑞實驗診所的醫生,報告我的症狀:醫生笑說你打到真的疫苗了。我問他假疫苗裡是不是只有生理食鹽水?有沒有任何adjuvant (病毒以外的添加物)?醫師說假疫苗裡只有生理食鹽水,沒有任何其他東西;生理食鹽水不會對人的身體造成任何反應,注入人體後就融入身體裡,所以我跟醫生都很確定我打的是真的含病毒的疫苗。

據診所醫生說,所有盲測試打假疫苗(生理食鹽水)的受試者,在疫苗被批准上市後會對他們解盲,全部召回打真疫苗。

大解密!疫苗成分其實你曾經注射過

疫苗裡有三種成分:

  1. 病毒抗原(Antigent):在這個疫苗裡含有的抗原是病毒碎片,病毒表皮凸出來一根一根那部分,沒有核酸,所以無法感染人體細胞致病。疫苗裡面的抗原是要讓人體辨識外來致病物質當成敵人,所以一般是使用病原(細菌或病毒)的表面片段、死的病菌、或是去毒性的活體。在疫苗裡的抗原必須是沒有活性,不能複製,並且無法導致人體生病。
  2. Adjuvant(佐藥):佐藥裡有兩種成分,也就是輔助藥、附加劑。佐藥有兩種物質:一是保存劑,用來保存病毒裡的抗原(病毒碎片)的穩定,如果病原在打進人體的之前就分解或衰敗,那疫苗就失去意義.。第二種物質是活化人體免疫系統的藥;打疫苗的目的是要告訴身體的免疫系統、認識可能入侵的病原,讓免疫系統針對病毒製造抗體。這個免疫系統活化劑就是要刺激免疫系統,告訴免疫系統敵人來了,把病源看清楚,快快準備抗戰。疫苗的製造可追朔到1930,從1930到現在,疫苗裡的佐藥不斷更新,現在已經很穩定,各大藥廠用的佐藥都經過很多次測試跟使用,所以只要你曾經打過疫苗,你事實上已經接觸過疫苗裡的佐藥。
A couple enjoying the sunshine during New York City's #Coronavirus Quarantine, found walking up Flatbush Avenue in Brooklyn. #NYC #Covid
Photo by Julian Wan / Unsplash

美國政府跟各大公司一直都在大撒錢,拚了命得推動新冠疫苗製造跟藥品研發;據輝瑞醫生說:美國政府給了輝瑞藥廠60億美金預算製造疫苗,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家藥廠,據我所知,一個做博士後的病毒學家朋友就說:隨便丟一個跟新冠病毒有關的研究就可以拿到不少錢。美國畢竟是生技大國,各大藥廠跟研究中心一直以來都日以繼夜的拚疫苗跟治療藥物做研究…等,能量很大。 事實上,這些疫苗藥廠也已經在大量製造疫苗,以我本身的疫苗實驗計算,2020年 9月22日要打第二劑,抗體在第二劑後約2~3個禮拜,抗體量會達到高峰;2020年10月20日即可回診抽血驗抗體數量;如果大數據收集夠,一萬五千名接受真疫苗的志願者,都有足夠抗體的話,疫苗會馬上被批准上市;所以輝瑞的疫苗十一月上市並非不可能,在年底前一定能上市。(續下篇)

Photo Credit : Unsplash

本文原刊登於美國醫療資訊交流Facebook社團,經取得作者同意後轉載

認識本文作者:Grace the RN

Grace the RN, Grace Wang-Ward, RN, BSN., CLS,BS。南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護理系及醫檢系畢業;現為美國手術室護理師,持有美國護理師及醫檢師雙執照。Facebook「美國醫療資訊交流」與「夏娃身體的密碼/女人醫療私密空間」群組管理員。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