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敢死隊! 「我志願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下篇)

看了好多新聞也讀了好多文章,我越看越害怕!新冠肺炎疫苗到底能不能打?如果決定要打,是不是要等到疫苗成熟了再來考慮呢?那甚麼時候才算得上成熟?讓有醫療背景同時也是第一批自願施打者的作者,聽聽看她的想法,或許能幫助你的思考。

不是敢死隊! 「我志願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下篇)

授權轉載|Grace the RN

這篇文章想讓你知道:新冠肺炎疫苗打了就不會再被感染嗎?有沒有可能本來沒事,打了疫苗就中獎?疫苗趕著上市的背後一定黑幕重重?你我都可能有的三大迷思、七大疑問一次解惑。

迷思一:疫苗出來太快,八成抄捷徑,不安全?

朋友說我很勇敢,敢打不安全的疫苗?其實一點也不,我是經過分析考慮的。

疫苗出得快也抄了捷徑,但在合理範圍內,並不表示疫苗不安全。所有的人體試驗都要經過美國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IRB) 審核通過才能做,我現在的人體實驗是第三階段 phase 3/2。第一階段(phase 1) 是抓病毒劑量,受試者所接受的疫苗裡面病毒劑量不一樣,目的是由施打後受試者的抗體製造量來計算出最後疫苗里的病毒抗原的劑量,然後輝瑞把原來第二跟第三階段合併,省掉第二階段:測試佐劑加生理食鹽水為對照組這個實驗;因為疫苗裡的佐劑以前已經做過人體測試而且在市場上使用多次,不需再做人體實驗,所以疫苗裡唯一需要測試新的東西只有病毒碎片(抗原)。藥廠為了要趕出疫苗,絕對不會笨到亂加一些沒用過或不穩定的藥劑,因為一是要花很多時間,二是很可能實驗會做出不想要的後果,三是IRB不可能同意藥廠合併第二跟第三階段人體實驗計畫。為了搶快輝瑞這個藥廠一定會用最穩定的佐劑,才能在最短時間內不凸槌得推出疫苗;加上輝瑞是大藥廠做疫苗經驗豐富,所以我其實對疫苗很有信心,才不是做敢死隊。

迷思二:病毒會不會讓我得新冠肺炎?

在這個疫苗裡面的新冠病毒只是表皮蛋白質,沒有病毒內部核酸;沒有核酸病毒就無法複製,也就是沒有活性,無法感染人體細胞。

迷思三:每次打疫苗都生病?

我的一個護理師朋友說,每次打流感疫苗就生一次病,信誓旦旦得說他從疫苗感染病毒。其實他並非感染病毒,而是他的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反應;每個人的身體跟免疫反應都不一樣,對疫苗反應的症狀也不一樣。從沒有感覺,到像我一樣不舒服個一天(我打流感有時會這樣),或像我朋友就像得流感一樣病幾天甚至輕微發燒,也可能會更嚴重。但這免疫系統反應就是我們打疫苗的目的,免疫系統有反應,卯起來製造抗體才能對抗病毒,所以輕微對疫苗有反應是正常的。

Photo by Cade Renfroe / Unsplash

問題一:打疫苗後抗體可以維持多久?

據研究,新冠病毒的抗體在人體內不能像其他疫苗的抗體存在人體一輩子。它是像流感疫苗的抗體,可能從三到六個月左右開始下降。說真的,沒人知道新冠疫苗抗體到底能維持多久?新冠病毒在人體裡可能維持三個月到幾年,或許你會說:才三個月?這兩劑疫苗是打心酸的?其實不然,新冠病毒是新的病毒,研究說只有的三個月的抗體是自然感染而產生的抗體;如前面說的每個人身體免疫反應不同,產生的抗體量也不同。這個只有三個月抗體的案子所接觸的病毒量不明,可能免疫系統被激化不夠,身體做出來的抗體量低。但疫苗的劑量是經過控制,有一定的劑量,到底能維持多久,目前還是不知。這也是為什麼我參與的疫苗研究需要為時兩年;不過不要灰心,人體免疫力有記憶性,當第一次接觸從來沒接觸過的抗原(病毒)時,人體大約要一個禮拜後才開始產生抗體,但如果是第二次以上接觸,人體的反應就快多了,會更快地製造對付這個病原的抗體。所以,以後新冠病毒疫苗很可能會跟流感疫苗合併,每年打一次。

問題二:不懂的是為什麼有些疫苗是終身的,有的不是?

在這裡要說明一下,我上面所說第二次接觸病原後,免疫系統能很快反應是指一般疫苗;免疫系統製造抗體的是一種叫B 細胞的白血球,別的疫苗B 細胞很長壽, 而且長記性會傳承給新的 B 細胞,而這種疫苗的抗體會一輩子存在。但流感疫苗的 B 細胞壽命短,而且不會傳承,原因不知。因為 B 細胞藏在骨髓裡,做這研究需要骨髓穿刺,很難找到志願者,所以找不到原因。對於流感病毒的記憶跟反應,必須是身體裡 B 細胞還沒完全消失,反應才能很快,這也是為什麼流感疫苗要每年追加;目前的了解是製造新冠抗體的B細胞跟流感類似,但新冠病毒的抗體到底能維持多久,也就是B 細胞壽命多長還是未知數;可能要等這些藥廠的兩年人體實驗結束才有結論。這也是為什麼新冠疫苗要在一個月內追加一劑的原因所在。

問題三:有沒有可能我不會產生抗體?

有!但機率非常非常低。有極端少數的人不管疫苗怎麼打,就是不產生抗體;是不是這種體質,沒打疫苗之前沒有人知道,要打疫苗後驗抗體才知。

問題四:是不是以後出的疫苗會比較好?

會!疫苗一定會越出越好,所有的疫苗都是這樣;以後新冠疫苗每年只要打一劑也不無可能。如果你打算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等大部分的人都打一輪後我再打比較好的疫苗,那您可能要繼續窩在家裡半年到一年甚至更久。因為藥廠要出新疫苗,更改疫苗內容物的話,要經過國家審核,再經過人體實驗;曠日廢時,可有的等了。

問題五:怎樣才知道我有沒有抗體?

抽血檢驗血清裡的新冠病毒抗體IgG。這個抗體在接觸抗原後約三個禮拜到達高峰, 現在市面上亞培Abbott有新冠病毒抗體IgG快篩,只要一滴血約十分鐘即可有結果,五塊美金一個。目前應該只賣給醫療診所或實驗室。

問題六:我打了疫苗有抗體,是不是就不會染病?

如果打了新冠疫苗身體有抗體,在新冠病毒跑進身體時,抗體就會像螃蟹鉗子一樣,一個個群起夾在病毒上面那些突出的蛋白質上,身體裡的白血球看到抗體標示的怪物,馬上一口整個吃掉,在白血球裡面把病毒消滅,同時釋放激素示警:大喊狼來了!人體接受“狼來了”警示後,一堆白血球就會跑出來巡視,免疫系統馬上提高警覺準備抗戰…厲害吧!

如果說你接觸太多病毒,抗體不夠怎麼辦?如果你跟幾個新冠病毒的病人關在密閉空間裡,短時間內接觸大量病毒(先請上帝保佑別讓任何人有這種經歷),身體裡的抗體有可能被中和掉用掉,可能會染病。但身體會在一個禮拜內快速製造抗體,身體的抵抗力會比沒有打過疫苗的人好多了;重點是別讓這種慘痛情況發生,也就是說你的周圍越多人打疫苗有抗體,遭遇到這種情況的機率就很低,大家都越安全。

問題七:打了疫苗是不是就不用受lock down限制趴趴走不被隔離?

誒…(以美國為例)這要問你們家州長,這是政治問題。以醫學概念來說,有新冠病毒抗體IgG的人身上不會有病毒,在疫苗出來後,大部分人口還未接受疫苗前,很可能上郵輪或旅遊時都會被要求疫苗注射證明甚至血清抗體證明,再不然在機場加上快篩IgG,限制有抗體的人或要求隔離的話,就失去原來防堵病毒的意義,所有的限制要防範的是病毒,不是人。

Myth busters.  Image created by Redgirl Lee. Submitted for United Nations Global Call Out To Creatives - help stop the spread of COVID-19.
Photo by United Nations COVID-19 Response / Unsplash

請注意:

(1)有免疫方面疾病的人,不能隨便打疫苗。請遵照你的免疫科醫師指示。

(2)曾經對其他疫苗有過度反應或強烈反應的人,能否打新冠疫苗, 請先詢問醫生。

(3)不適合打疫苗或不想打疫苗的人,外出請繼續戴口罩,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作者聲明:以上資料以美國疫苗製造為標準。人體實驗的醫生並未進入我的檔案查出我打得疫苗是真是假。但因為我的醫療背景,從我的反應分析出來我打的是真疫苗,原文有解釋。對於是否能公開實驗過程跟藥廠名字,我跟診所確認過,診所表示這是公開的人體實驗,藥廠找志願者,也是在網路上公開徵人,沒有保密問題。加上這是我自己的身體測試,沒有confidentiality(保密原則)的問題。

Photo Credit : Unsplash

本文原刊登於美國醫療資訊交流Facebook社團,經取得作者同意後轉載

認識本文作者:Grace the RN

Grace the RN, Grace Wang-Ward, RN, BSN., CLS,BS。南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護理系及醫檢系畢業;現為美國手術室護理師,持有美國護理師及醫檢師雙執照。Facebook「美國醫療資訊交流」與「夏娃身體的密碼/女人醫療私密空間」群組管理員。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