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太漂亮! 蔓綾從台灣演藝圈到美國創業家

「本來以為舞台上的生活就會是全部了吧?很多人對我好,當然也有人不喜歡我…。」一趟尋求心靈庇護的尋親之旅,讓光鮮亮麗的蔓綾從台灣飛到美國,沒想到卻意外開啟她的創業之路。沒有女生不愛漂亮,但是這個漂亮該如何定義?蔓綾要告訴你,華服和濃妝?鎂光燈或新聞報導?都在她開始接納自己之後,有了不一樣的定義。

抱歉太漂亮! 蔓綾從台灣演藝圈到美國創業家

「沒關係啦…我很chill,什麼都能聊啊…。我一直是個媽媽苦心栽培的書呆子(說罷還自己大笑),我就不服輸、好強又背骨…。」

一連三個對自己個性強烈的形容詞,取代客套生硬的自我介紹;也預告了這次採訪的焦點會在哪裡,這個外表看起來「嗶!嗶!很犯規」的女孩子,和我刻板印象中裡部分單靠外表走紅的女星,很不一樣。她也很敢露、很引人遐想、有胸有屁股…當然更有腦袋。

她是蔓綾也是安喬,或許有些人反應快一點,會想起她就是曾在許多綜藝節目裡出現過,那位舞技出眾的性感女神Angel。但她現在更喜歡、也更希望讓大家看到的是,LA獨立內衣品牌創辦人這個身分。

採訪蔓綾其實是個美麗的陰錯陽差,本來只是想打個電話給她跟她聊聊訪綱的方向,沒想到電話一接通就莫名其妙的完成了這輩子第一個沒訪綱的人物專訪。

從綜藝節目班底到電台DJ 「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

「啊…我當過電台DJ和簽唱會主持人,在妳的時段裡,你就得一直講一直講不能冷場,…其實滿感謝那時候有機會被訓練,可以學習很多說話的技巧…。」這些年環境和心境上的幾番輪轉,蔓綾越發有一種對自己也對生活上有新的認知「Be yourself and have fun,我要更好好得過我想過的生活,把我自己給過好,不是像以前一樣拚了命得要成為別人。」這次訪問通常都像是這個節奏,我跟著她的話鋒轉來轉去,很流暢也很自然,我彷彿也在她的情緒裡,在台灣和美國、演藝圈和創業圈裡繞來繞去。

天生反骨! 想打破規則是唯一的規則

「我很愛我媽媽,但我不想變成和她一樣的人。她這輩子太辛苦了,我從懂事後就一直想break the circle。」當時就讀中山女高三年級的蔓綾,她的第一志願是台大國企或是外文,已經好強到不行的她,強大的升學壓力讓她一天只睡四小時還是每天失眠,到了指考那三天索性都不睡了全力衝刺,卻還是和自己的第一志願無緣。因為不如預期,好勝的她打算用得過且過的心態混完這幾年,也因為原本幫自己設定好的人生一夕變了樣,她瞬間失去自己的方向和動力;於是開始到處打工:舞者、餐廳服務生、英文老師…都做過,大二時因緣際會一腳踏進演藝圈,成為幾個線上節目的常見面孔。

那是我最沒自信的時候(大笑),真的!反正不知道要幹嘛,有機會曝光我就會去做,人家叫我幹嘛就幹嘛…,自信是裝出來的,開心也是。」在演藝圈五年,蔓綾嘗試過許多角色,喜歡跟人互動的她,一直到成為電台主持人後好像才稍稍找到自己的路,她開始寫歌發單曲,可溫柔可饒舌的繼續以歌手的身分在五光十色中闖蕩,但她知道自己生病了。工作上有限的突破加上私生活的不如意,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她開始鬱鬱寡歡、對生活提不起勁、倚賴褪黑激素才能入睡。

Photo credit: 蔓綾提供

生活失衡 最低潮時飛美竟意外投下創業種子

她向最愛她的二姊求救,2017年她隻身飛到美國和二姐一家人會合,她想都沒想過這一次離開台灣,居然會是自我療癒的開始。她在逛街時發現自己對內衣原來有濃濃的興趣,開始做起內衣代購,沒想到短短時間內就有小筆進帳,雖不是日進斗金,但這完全出乎意料。蔓綾好像頭腦被突然打開了一樣,她看到了商機,也看到了自己的可能。同時,她開始寫作,她試圖替過去自己的沒自信找原因?可能是曾經經歷有意無意的不平等對待。這個過程中,她發現不論種族、胖瘦、膚色的女人都對自己的身材還有自我價值沒自信,往往因為旁人的一句話就開始減肥,或是覺得自己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反骨的她又想要「break the frame」。2018年底她第二次再從台灣飛到美國,這一次的她有備而來「我要親手扭轉我的生活」她說。這一趟來之前她報名了UCLA的推廣教育學程(extension program),她只利用短短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托福考試,每天就是把自己關在家裡,除了念書就是睡覺,哪裡都不去,近乎自虐的方式「我就是不想讓自己太舒服」,就連後來落腳的房子也是在抵達洛杉磯前兩天才找到。「因為相信!只要我真的想做得到,一切都可以撥雲見日。」她一定要我補充這句。

Photo credit: 蔓綾提供

「抱歉太漂亮」成品牌精神 單打獨鬥開始在美創業

2019年9月這個看似無憂無慮的美麗女孩,成功轉換了身分–自創品牌女性內衣的創辦人,品牌精神強調”For her living in now”,我都還記得蔓綾提到自家品牌時的聲調語氣完全不一樣,她就像個手裡拿著新玩具的小女孩,拉著大人一直一直反覆說著「快看!我有這個,我好喜歡它唷!」那樣殷切和快樂。「女孩們!You deserve the best!」她說。「我真的太喜歡內衣和我的身體了!我想讓人家看到我的時候,就想跟我買內衣!」老闆娘也沒說謊,從設計、挑布料、找工廠、製造、廣告到行銷…,她全部自己來,身材曼妙的她當然也不吝於展現自我,成為了最有說服力的代言人;「很多人會問我,妳那個內衣都要身材很好才能穿啊?我不行啦…。」「當然不是!無論你是什麼身材,都能夠美麗動人。」為了證明這點,她找了很多不同身分、身材的試穿員和模特兒來試穿和拍照,就是要不斷的傳遞她的品牌精神,要女孩們有自信的大聲說”抱歉太漂亮”!「溫柔的看待自己,妳爽就好!」她說。

越不用力的時候 越容易成功

剛剛慶祝完品牌一周年,閒不下來的蔓綾又開始冒出很多新想法。「2020年其實對我是清理和自我探索的一年」,因為疫情在家的時間多很多,除了工作之外,每天早起後起床整理床鋪,洗漱,溜狗,幫自己做早餐,然後是靜坐或讀書,隨興而至;睜眼和睡前都刻意不碰手機,下午三點後才會開始上網,和台灣廠商開會討論、處理公事,也盡量不熬夜;到了假日就完全放鬆、不碰工作,把一整天留給自己,和自己好好相處。於是,她慢慢發現精神比以前狂嗑咖啡時來的更好,思緒也更清明不說,連一直以來的睡眠障礙都不藥而癒。「我覺得就是一個戒斷的過程…,和過去不正常的作息、酒精、眼罩、耳塞…還有執念,就是那種太想要控制我的生活的想法戒斷。根本就沒有人在看妳…,妳要靜下心來,了解自己。」

Photo credit: 蔓綾提供

「沒有白走的路」很多事情發生當下都不懂 日後才會知道

當我問到自創品牌的下一哩路是什麼?還有未來想走到哪裡去的時候,這個讓人捉摸不清的女孩又開始大笑「啊…我的泳衣也快上市了!一樣是美國設計,台灣製造,我真的覺得台灣有很多很棒的資源,要讓更多人都看到啦!」女性內衣到泳衣,未來還想發展成衣,和我通話的蔓綾常常讓我搞不清楚她實際年齡,她會時不時像小女孩一樣大笑並伴著詢問的口氣問我「這樣會不會很奇怪?」,也會時不時用沉穩的語速說著她這些年的覺察還有自我成長。

她的外在光芒很多人透過螢光幕都看的到,但她的內在光芒或許就跟她的內衣一樣”要穿上妳才會很漂亮”,要真的靠近她、了解她才會被她的”真”感動。她今年只有28歲。

Photo credit: 蔓綾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媽桑的觀賤時刻

無酒不歡的過氣傳播妹,所以自稱媽桑。公關與媒體圈養大我,可以說話、可以寫字,可以有口飯吃。標準外向型內向人,享受自虐又矛盾的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對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