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掀亞裔仇恨犯罪風潮 「比病毒可怕的是仇恨」

「如果被攻擊的是家中長輩,你才願意挺身而出嗎?」後疫情時代美國接連發生駭人聽聞的隨機攻擊亞裔長者事件,被害人從輕重傷到致死,眼前的事實在在挑動著在美華人的神經;長期以來被歧視、被針對甚至現在成為惡意下手標靶的蓄膿毒瘤,除了抗議和口水之外,還有翻轉的可能嗎?我們到底還要旁觀多久?

美掀亞裔仇恨犯罪風潮 「比病毒可怕的是仇恨」

最近美國亞裔仇恨犯罪案件頻傳,真的讓我體會到「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仇恨」這句話,疫情再怎麼嚴重,出門戴口罩手套消毒噴霧就可以,但現在外面風光明媚,我卻擔心一個人出門會不會怎樣,連上超市都東想西想,朋友要我記得買胡椒噴霧,真遇上攻擊可以用,網友們也在流傳自衛影片,遇上不分青紅皂白攻擊的人需要自保。

每次講到亞裔的仇恨犯罪,常常聽到有類似「中國是罪魁禍首」的言論。但是,美國人對黃種人的歧視已經存在好幾個世代,每個在美國長大的亞裔都曾經有過被歧視、被惡意攻擊的經歷,好不容易拿了學歷開始上班了,又要面對職場的竹子天花板」,再怎麼拚命都拿不到高階主管的位置。

#StopAsianHate donate at gofundme.com/aapi, @emcollectve
Photo by Jason Leung / Unsplash (圖非當事人)

舊金山88歲的老奶奶Yik Oi Huang,大家都叫她黃婆婆,2019年1月,清晨在灣區的公園運動的時候,遭到一個18歲的少年不由分說的痛毆,全身及頭部遭到重擊,腦部受到嚴重的傷害。一個本來健康慈祥的奶奶,就這樣被送進了醫院,鼻青臉腫面目全非。一年之後,89歲的黃婆婆,離開了人世。 這整起案件發生在2019年,說明COVID-19疫情開始之前,針對亞洲人的仇恨就已經存在,只是疫情發生後的現在,這樣的風氣越來越嚴重,犯罪越來越多,而且都是針對黃皮膚的老人,你能想像家裡的阿公阿嬤遭遇這樣的事情嗎?光是想,就令人窒息。這個黃婆婆如果沒有受到攻擊,現在是不是能幸福地在家安享天年呢?看到她在病床上的照片,真的非常令人痛心。

streets
Photo by ian dooley / Unsplash

來到美國之前,對紐約充滿美好的想像,以為這裡是民族的大熔爐,什麼機會都有、每種人都有機會成功,但這一年針對亞洲人的仇恨犯罪增加、治安嚴重惡化,讓我連出門都得戰戰兢兢,也讓我不得不思考,美國夢的真諦。而我想說的是,在這麼分裂的社會,去指責誰是引發仇恨風暴的源頭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不讓這種仇恨風氣蔓延,一起用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打造一個我們想要的世界,才能讓留學這趟旅程,更有意義。

認識本文作者:Joyce Weng

《身為國際新聞記者》作者。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碩士 / 紐約福坦莫大學碩士畢業,在東京、台北、香港流浪後,目前定居紐約,曾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國際傳播部門實習,想用自己的雙眼觀察並寫下發生在大蘋果的每個小故事。

執行編輯:I-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