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衷?「我想讓台灣人才在國際舞台發光」──專訪 NEX Foundation 的創辦人 HW

曾經在台灣和日本上班,留美後順利進入 Amazon 工作,HW 是許多人眼中的勝利組。但是成長過程中的跌跌撞撞,曾迫使他念了 12 所學校,成績還爛到差點被二一,能夠逆轉人生,除了努力之外,貴人的幫助也是關鍵。「我想要把這份感謝化為力量回饋台灣社會」,這正是 NEX Foundation 成立的初衷。

初衷?「我想讓台灣人才在國際舞台發光」──專訪 NEX Foundation 的創辦人 HW

曾經在中研院、趨勢科技上班,留學美國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後,順利進入 Amazon 工作,陳浩維 (HW) 在許多人眼中,國際經驗豐富、工作履歷漂亮,看似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但是事實上,HW 成長的過程當中一路上跌跌撞撞,因為父親在日本留學的關係,他曾經念過 12 所學校,在台灣就讀輔仁大學的時候成績還爛到差點被二一,如今,能夠在國際職涯上順遂,除了他自身的努力之外,「貴人」的幫助絕對是很大的助力,「想要回饋幫助我的人、想要把這份感謝化為力量回饋台灣社會」抱著這樣的念頭,HW 成立了 NEX Foundation,同時,他深知台灣人才旅外時,會遇到各種困境,也希望藉此創立一個資訊交流平台,讓抱有海外夢想的年輕遊子可以獲得更多資訊,也能讓更多台灣人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志工經驗成養分 想幫助台灣國際發光

為什麼會想要做這麼多公益或是志工? HW 說,小時候跟著父親在日本留學的時候,經濟環境實在不好,住宅是日本政府提供,身上穿的衣服是捐贈物,受到很多人照顧,於是他一直把這份感謝的心意放在心裡,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回饋給需要的人。擁有電腦、理工專長的 HW,在大學時代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通過全國選拔擔任外交部第一屆的國際青年大使,到帛琉教當地高中生數理及電腦,並且宣傳台灣文化,另曾經到菲律賓、柬埔寨、蒙古擔任志工,最後甚至進入日本的聯合國人道救援協調辦公室實習,這些國際志工經驗,成為 HW 的養分,因為在世界各地看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親眼見識貧富差距的鴻溝,讓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以及「財富」的定義,HW 更強調:「當志工是一直在學習的,從中其實得到了更多」。

成長過程當中有一半時間不在台灣,HW 卻一直心繫台灣,他笑說:「因為你越是在外面,越是會感覺到台灣的好、越會心繫台灣呀!」旅外的日子,看到了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困境,也親自面對了許多台灣人出國之後會有的考驗、挑戰,同時,他也看到了許多台灣人是怎麼靠著堅毅的台灣精神打拚,這堅定了他對台灣人才的信心,加深了 HW 想讓台灣人在國際舞台被看見的念頭,於是他登高一呼,創立了 NEX Foundation,目前有超過五十位在世界各地的志工,努力搭建一個專注於分享國際經驗、工作資訊交流的平台。

台日美的職場歷練,適應各國職場文化的心法

許多台灣人才實力堅強,但是出了國門之後卻因為文化差異、或是語言隔閡,沒辦法在職場上有更多表現空間,HW 說,亞洲文化普遍教育我們要謙虛,但是在美國屬於實力導向,除了要讓自己想辦法在團體中有貢獻之外,更要學會「要如何 promote 自己。」

HW 剛開始在美國工作時,也曾經碰上語言問題,開會的時候會很緊張、從來都不敢插話,在公司找不到歸屬感,後來,他選擇主動出擊,先是會帶亞洲的小點心到公司跟團隊分享,創造共通話題。面對自己職場的困境,他也選擇主動跟老闆商量,提出自己在會議上遇到語言隔閡的問題,所幸老闆也願意幫忙,在會議上多給他發言機會,逐漸讓他融入美國職場。HW 說,比起台灣、日本,在美國職場更需要主動出擊,遇到困難的時候,台灣人才也要學會「適時 request 跟協商、不要放在心裡」。

Photo credit : NEX foundation

逾 50 志工投身 NEX Foundation 正向故事發揮影響力

NEX Foundation,由超過 50 名在世界各地的台灣志工組成,希望可以藉由分享自身海外經驗、甚至是職場人脈,來間接鼓勵台灣的年輕人走出世界。甚至,對於許多年輕人對未知的恐懼,NEX Foundation 也常是提供各種解決方法,像是沒有自信、不懂包裝、手邊資源不夠、面試技巧不夠......,不管是怎樣的疑難雜症,在 NEX Foundation 都能找到經驗豐富的前輩來分享經驗。從單方面給予的過程漸漸建立成循環,最後形塑出改變的文化。用傳承的方式,讓每個人身上引發改變的力量,讓彼此都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展露頭角。

現在台灣有不少人覺得自己的家園是「鬼島」,這也讓很多旅外的台灣人聽了很痛心,NEX Foundation 同時也希望藉由分享許多海外的挑戰跟故事,客觀表達台灣人在國外的經驗,讓讀者、會員感受到,出國不一定是完美的選擇,也希望提供資源,來降低台灣年輕人失敗的風險。

NEX Foundation 創立以來,舉辦了不少演講活動,收到很多正面迴響,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團體,更堅定了組織「做對的事情」的決心,NEX Foundation 的成員多是帶有理想和熱血的夥伴,不分國界和背景一起做具有挑戰性也沒有報酬的事情,最終的目標,不過是想讓更多台灣人才在國際發聲,增強台灣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這樣一來,許多海外遊子「回家的路」也能走的更穩。

執行編輯:Yu-Ching Lee、Joyce We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