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鳥事樣樣來! 第一次到美國留學經驗值踩好踩滿

或許是自己太過於習慣台灣舒適與安全的生活,就算東西掉了,也有極高的機率能找得回來,讓作者相信人都應該是良善的吧?沒想到這個天真的想法馬上就被自己給打臉,從掉護照、偷手機、盜刷卡、詐騙…等等,讓作者的留學生活簡直走在鋼索上,在台灣沒學習到經驗值的通通在這個留學新手村裡踩好踩滿,一方面可以說是真的有夠衰,但一方面卻也逼得自己處理棘手的事情,學習到他人永遠沒遇過的「天兵」問題。

各種鳥事樣樣來! 第一次到美國留學經驗值踩好踩滿

如果說許多人的留學生涯是多采多姿,那我的留學生活可以說是走得戰戰兢兢。

一來護照就馬上不見,到底怎麼辦?

Photo by Inkredo Designer / Unsplash

沒錯,看到標題你會覺得,天啊,護照簡直是出國最重要的文件,怎麼可能丟掉?但就這麼剛好,這件「護照失竊記」就這樣上演在我才剛來到美國不久的紐約生活。

還記得當時2019的十月初,才剛來美國兩個月,進去逛偌大的Costco賣場,購買著大量便宜的生鮮食品,結果一排到換我結帳時,店員突然要求我出示證件,因為他認為我Costco會員卡上面的照片髮型不太像我,要我拿出另外一個身分證件以表證明。但好死不死,當時身上唯一有的國際通用證件就只有護照,我其實也沒把護照特別收在某個特別的角落,就這樣隨意塞在背包的最底層。於是,當我拿出來確認身分後,我立即慌亂地收回背包裡,因為結帳人潮眾多,所以我必須趕快打包我的東西走出收銀台——結果悲劇可能就在那時候發生。

其實我不那麼常檢查我的護照還有沒有在背包,只是隔天下午心血來潮,往背包裡掏了掏,結果空空無也,想說完蛋,怎麼護照不見了!?會不會掉在昨天回家的某處?於是我就沿著回去Costco賣場的路途上來回找了好幾遍,我甚至到了Costco裡面親自問他們有沒有撿到我的護照,去了四趟完全毫無所獲。同時,心裡想著才剛來就遇上這種倒楣事,到底該怎麼辦?重點是,連護照都不見了,護照裡面的簽證也自動掛失了,心想著這樣我就不能隨便去其他地方旅行了,甚至回到台灣重辦簽證還有可能被問東問西,想到這裡,自己的恐慌症又不斷發作,在異地無人支援的情形下只好趕快吞幾粒平常慣用的輔助品再睡個覺,好好想想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解決。

還好我學校離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不遠,我可以直接走路過去並申請重辦護照,櫃台人員也都很願意幫我解決問題,只是簽證就還是得必須重新回台灣辦,但其實只要留學期間內不出美國,簽證也可以不用沒關係。而為了讓自己之後辦簽證無虞,我還特地去了警察局辦了遺失證明(希望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走進美國警察局),讓自己的「失竊」也有了個依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買的手機馬上就被偷?

Photo by John Mark Arnold / Unsplash

當我已經安心護照的問題時,另一個問題馬上又席捲而來。

還記得那天晚上沉浸在紐約的夜生活,喝了點小酒在舞池裡跟朋友們跳舞,一隻手就這樣滑進我的口袋裡,將我的手機給摸走。朋友都問說我當下怎麼沒有感覺?其實是有的,但是在夜店裡,你很難分辨這到底是一般調情的肢體接觸,還是是扒手在偷摸你的財務,甚至當時也喝到有點微醺,一時之間沒辦法反應過來,才兩秒的差距,回過頭早已人去樓空,你根本不知道在昏暗的舞池裡,誰是摸走你手機的嫌犯,你也不行直接像抓到現行犯一樣質問他人,反而讓自己沒有立場可以站住腳。

於是,我請了朋友趕快打了電話給我,但沒想到小偷很聰明的早就關機了,iPhone內建的Find my iPhone也早已無法定位,我只好等待幾天看看對方有沒有開機才能知道手機的定位在哪。因此,那支才剛買不到三個月的新機就這樣被活生生地偷走,同時,當天晚上大概也有四、五個人手機被偷,由此可知這個竊盜是慣犯,而且還很熟練,據說有一個女生在胸前背了小包包,手機還硬生生地被翻出來偷走,才讓我醒悟自己以為「每個人都是良善」的想法真的太天真。

註:其實手機被偷走對方因為指紋辨識還不能用,但過幾個禮拜後我的新手機傳來了一封簡訊,說找到了我被偷的手機,還附上了超連結,網頁裡要求你輸入iCloud帳號密碼,輸入完才發現我的手機是「真的」不見了,因為這應該是假的官方網頁,輸入的iCloud帳號密碼也使他們可以直接破解我的鎖的樣子。

又是被盜刷卡,又是被詐騙呼嚨,留學生活怎麼這麼難?

Photo by Lindsey LaMont / Unsplash

其實現在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才發現這裡充斥著一堆釣魚網站以及詐騙電話。但是,對於當時才剛到美沒多久的我,這些小事總是影響我整天的心情。

例如,之前一不注意就想說透過線上捐款來幫助自己關注的議題,結果沒想到是個釣魚網站,我的銀行剛開始也偵測到刷卡方有異狀,並且即時的擋了下來,以至於我沒有真的順利刷成功。但沒想到過了一兩個禮拜,戶頭莫名被刷了一兩筆可疑的金額,這兩筆還好才趕緊在pending的時候打電話給客服方,要求退費才化解這些危機(那時真的還很慶幸自己每天都有注意消費紀錄的習慣)。之後,回去找銀行承辦員述說這些事情時,才發現原來可以馬上在app上面申請掛失,過幾天新卡就會直接寄來,根本不用跑銀行一趟。不過,這件事才讓我更注意自己的金流動向,以及自己的如何解決盜刷事件。

與此同時,除了盜刷卡片之外,還被詐騙呼嚨。記得當時接到一通聲稱UPS的電話,說我本人寄了六張違法的信用卡到中國某處,然後電話就轉接給當地的公安。雖然現在可能一聽起來就像是詐騙電話,但當時我恰巧護照是遺失的狀態,所以我就一步步掉入他們的陷阱。

公安打了電話來後就和我確認他打來的這支電話是中國當地的警察局,我上網查,確實是同樣的電話號碼,但同時我還是有警覺,認為這真的太奇怪,而且後來我趁他重撥的兩分鐘內,趕緊上網查類似的經驗,發現有可能是詐騙,而且來電的電話其實是可以偽造的!因此,我在和對方斡旋的同時,一邊走去經文辦事處想確認自己的護照狀態,中間走路的過程還可以清楚聽到對方以一個「公安」姿態來辱罵你,說你浪費國家資源,懷疑公安是詐騙集團等等。我只好沉住氣後掛掉電話,直接往辦公室來確認這種情形,雖然辦公室的人可能覺得我很無聊,這就是詐騙電話,但多一分安心總比多一分擔心來的好,況且自己一個沒意志的人可能就很容易順著對方的話術走。幸好把對方封鎖後電話就沒打來了,只是當天的心情也被波及了不少,還得刻意平撫情緒,讓自己心情舒緩些。

總之,留學生涯總是得應付各種挑戰,從台灣到美國,對我來說就像是走出舒適圈一樣,所有的事物都必須要以我不擅長的語言來解決,而且還得「自己」解決。沒有人可以幫忙你,只有你可以幫的了自己,有時候覺得自己當年是不是根本犯太歲怎麼接連遇到這麼多事情,但是換個角度想我卻學習到蠻多處理事情的經驗,雖然是這種鳥事。不過人家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或許留學生涯裡撞的滿頭傷才是成長的印記吧!

認識本文作者:J. J. Yang

從小在農村長大,幸運的在成長階梯上接觸了社會學與心理學,時而對現狀充滿熱忱卻又陷於無助。不愛正向思考,喜歡在痛楚中滋養自己的一片天地。喜愛旅遊、文學、電影、看狼人殺與無止盡的喝酒。目前是紐約市立大學(CUNY)婦女與性別研究所碩二生,關注女性主義、酷兒運動、與台灣研究。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