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不要看 疫情期美國公民面試歪路攻略(上篇)

雖然柏克萊畢業的好朋友看到作者為了公民面試焦頭爛額時,有禮貌但很尷尬的嘲笑,竟然激發出久違的榮譽感,讓從小到大考試從來沒讀完過但也四肢強壯長大的作者悟出邪門歪道背誦法,順利通過面試取得公民身分。

好學生不要看 疫情期美國公民面試歪路攻略(上篇)
這篇文章要讓你知道:背書考試有很多方法,但自小就不是吃這行飯的作者,為了一定要通過美國公民面試,自創許多毫無科學根據的心法。希望可以提供給把念書時間拿去買菜、泡奶,或是一秒幾十萬上下有更重要工作要做的忙碌族群使用。

又是疫情!不意外,疫情耽誤得絕對不只你媽媽嫁給誰、老公在家沒斷奶、還有親生子沒上學也不上道的種種可惡行徑之外,我的美國公民面試之路,只能用一句老梗形容:八千里路雲和月。

面試前三小時來信取消,不要問原因很可怕

讓時光重頭,回顧一下時間表。本來是2020年三月要面試,疫情攪局移民局關閉就改過兩次日期,後來一直等到同年六月移民局再度開放後,我接到通知八月中旬上午七點十分面試,前一天晚上根本沒睡好,清晨四點多起來上廁所時順便刷一下手機,不刷還好,一刷瞬間像喝了十罐紅牛一樣精神百倍–四點十分寄出的Email通知面試取消,沒有原因也沒有改期時間。

身為一名專業的不入流壞學生,最拿手的就是在考前囫圇吞棗惡補,現在考試一取消,最氣的就是還要重新再讀一次(壞學生喃喃一:不到考試不念書)。寫到這裡,我希望螢幕前許多讀書當興趣也當專長的網友不要戰不要酸,你們沒考過倒數名次,真的不知道地下室的風景,其實也不錯但就是有點邊緣。

一直晃到九月初,突然收到信件通知九月中旬要面試,心情很複雜,那種複雜有點像是高中玩批踢踢見外校網友一樣,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手指算算不到十天的時間,我開始又認真準備起面試考題,因為最討厭考試的我,絕對不想要再重來一遍。拿出蓋指紋時移民局給的「Learn about the United States-Quick civics lessons for the naturalization test」那本書,又開始塗塗寫寫(壞學生喃喃二:各色螢光筆都要有,每畫一次代表讀過一次,越繽紛越有存在感),但這次我搭配也大推兩個工具服用:一個是US Citizenship Test. Org的系列影片,這是一個非官方的私人機構所製播的頻道,如果你在youtube上查詢,會發現其實更新的很即時,尤其像今年Covid-19期間,各州可能發生的面試狀況都有,而且它會給你最簡單易背誦的答案,你就直接背下就是了(紙本上會把所有答案都給你,但往往你只要回答一個算過關。壞學生喃喃三:背太多會減少腦容量)。

同時,頻道內還貼心提供很多不同版本:比如有說話慢速並答案重複兩次、有快速並只講一次給忙碌人專用、有模擬面試、有男聲和女聲......等,幫助你習慣腔調語氣,我自己就覺得男性考官聲音低沉,加上疫情期間戴口罩之外,還要隔一層壓克力隔板,所以刻意多聽了幾次男聲版本,面試當天就真的遇到男考官,心中有一種這輩子沒有賭運這麼好過的感嘆。

防疫出招,口罩還加透明隔板,視訊分房嘛A通

頻道中也有一支影片說明了,因應這次疫情而產生的視訊面試情況;就是面試官先領你到一個房間內後會離開到其他房間,然後雙方靠著螢幕和視訊系統來執行整個過程,就跟一般我們和家人或朋友facetime時一樣,因為只有你一個人在房間裡,所以要不要戴口罩回答,你也可以自己決定。這個部分和律師在出發前的提醒不謀而合,她手上有幾位客戶也是到場後被告知視訊面試。

另外一個大推的是手機APP 「US citizenship test 2020 audio」,當你覺得考題背得差不多的時候,我會選擇裡面的flash card功能,抽考自己(壞學生喃喃四:為了維護婚姻,千萬不要讓另一半抽考你,要不你會抽打他)。另外,其實在youtube上你可以搜尋出自己所在州的專屬視頻,開/塞車的時候非常好用,因為裡面專屬各州的問題:比如州長、參議員、眾議員與州首都…...等都會對應該州現狀,完全不燒腦。不愛讀書如我,也把該頻道的影片都看了一輪,為什麼?因為怕重考啊!疫情期間光一個面試都等了半年,再來一次我怕直接葬在這裡。

Rest in peace RBG
Photo by Gayatri Malhotra / Unsplash

諧音、圖像樣樣來,什麼都背什麼都不奇怪

首先,我還是要強調我就是個台灣補習班的腦粉,終身只求考試歐趴的投機學生,所以我背答案完全沒有科學法可言,只有一堆自創的口訣和圖像聯想法,如果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一個人,我就覺得此生功德圓滿。

有幾個重點要先植入大腦,比如題目問到為什麼英國人要來殖民或是美國公民享有什麼權利…等等這些題目,你就要知道自由、自由、除了自由還是自由,那既然美國人這麼愛自由,一定有一些脈絡可循,包含你過去念公民與道德或社會都念過的:宗教自由、言論自由、集會和出版自由…...結案。

我自己認為台灣其實和美國蠻多地方類似,所以很多時候我真的想不出答案,我就會想台灣是甚麼樣子,那答案大部分都會中〈例:每四年選一次總統、參議員就是代表整個州…等〉。再來,我舉幾個自創純粹方便記憶的例子:

第三十九題:最高法院有幾位大法官?我就會記九官鳥、九位;第四十題:大法官的老大是誰?我就會記Julia Roberts的兄弟John Roberts;第四十一題:聯邦政府(比較大),有什麼權?印鈔票,錢最大;第四十二題:州政府(比較小)有什麼權?發駕照啊,不是家附近都有換發駕照的辦公室嗎!第五十八題之後是美國歷史,這個部分我回憶起歷史補教名師–呂捷的名言,他說歷史是人性,用人性當邏輯去說故事,很多環節不用死背就會通

Broken Arm, Ogalalla Sioux. (c) 1899
Photo by Boston Public Library / Unsplash

於是,第六十一題開始,為什麼美國原住民要和英國殖民者對抗?當然就是高稅收啊!你來佔領我,要我的地、吃我的糧食、還要我付錢給你,那我當然要反抗,就跟日據時代的台灣是一樣的;第六十二題:誰寫了獨立宣言?我的背法是獨立超市TJ(Trader Joes)所以是Thomas Jefferson;第七十九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總統是誰?我的頭腦裡就會出現一個人臉,兩個眼睛各是W,鼻子是Ⅰ,嘴巴是兩個W湊成的,就看成World War Ⅰ Woodrow Wilson;第八十題: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大蕭條時,美國總統是誰?跟上一題一樣,我一樣會畫出一個人臉,眼睛部分各是W,鼻子是Ⅱ,嘴巴是一個F和一個R,或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愛買包包,就會想疫情來了好蕭條,不能去法國FRench買包,答案是Franklin Roosevelt;第八十一題:二戰時美國和那些國家打仗?得意日(得意的一天)答案是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最後第八十七題:舉一個美國印第安族名?Apache阿帕契啊,台灣人應該都會很有印象(壞學生喃喃五:至今還是感謝當年南陽街的老師們)。(接下篇)

認識本文作者:媽桑的觀賤時刻

無酒不歡的過氣傳播妹,所以自稱媽桑。公關與媒體圈養大我,可以說話、可以寫字,可以有口飯吃。標準外向型內向人,享受自虐又矛盾的和自己和解、和世界對話。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