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拿到紐約研究所畢業證書後,我又回頭自問「為什麼出國留學?」

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台灣的學子紛紛選擇出國留學,打開自己更多未來職涯機會。然而,在大家鼓吹「去去去,去美國」的同時,台灣學子有認真想過出國後面對的挑戰與未知嗎?出國後真的能夠一帆風順嗎?或者有想過自己出國留學要的是什麼呢?

當我拿到紐約研究所畢業證書後,我又回頭自問「為什麼出國留學?」

曾幾何時,出國成為了一種「夢想」,想像只要能往歐美移動,就能夠有更好的前途與「錢」途。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出國留學真的有想像中那麼美好嗎?難道出國後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或更根本的是,你想過為什麼要出國留學呢?

你為什麼想出國?

Photo by yousef alfuhigi / Unsplash

「你為什麼想出國念書?」

這個問題是兩年前不時有人問我的問題,它看似最簡單,但卻最難思考,也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因為它碰觸到最根本的概念是:出國是為了什麼?而你到底要什麼?

還記得之前在大學階段,還沒想像自己有能力出國念書時,曾經幻想過畢業後可以去澳洲打工換宿,為的就是賺自己「人生第一桶金」之餘,還可以練習英文,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然而,有一次,在某嘉義的背包客棧遇到一位曾經去澳洲打工換宿回來的朋友,聽到了我有這樣的想法後,語重心長地說:「你去打工旅遊為了想得到什麼?」

「我想賺錢啊,然後順便練練英文阿,還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這是我當時的答案。

但他卻如李組長眉頭一皺地和我說,其實事情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工作、語言、體驗異國生活當然有機會同時完成,但,其實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在你的工作環境很有可能一大部分都是華人,講華語;你做的工作是比較低階的採收農作物或屠宰場工作,在經驗學習上可能不會有很大的進長。當然,你可以體驗在那邊的生活,但如果是一群來自同鄉的好友一起工作打拼,這樣確實有文化交流嗎?還是只是換個陌生的環境互相取暖?

所以,他告訴我,要先想好你「主要」的目標是什麼?人生不可能很貪心地讓你事事順心,一步達成所有夢寐以求的目標,設定好首要與次要「目標」,是踏上旅途前的課題,因為它會時時提醒你:我到底要什麼?

你真的要出國念書嗎?

book girl
Photo by Eliabe Costa / Unsplash

於是,我真的要出國念書嗎?出國念書是為了什麼?圖個學歷?活個經驗?還是痛痛快快當個學生觀光客大撒幣來享受西方生活?

這個問題在兩年前搬來紐約時,我一直時時刻刻問自己:我出國念書到底要什麼?拿到學位後想要的又是什麼?如果我只想要賺錢的話,大可以在台灣大學畢業後直接找工作養活自己以求溫飽,為何要花一兩百萬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求一個學歷?這個學歷又值什麼?而我又從中想得到什麼?

在思考這些問題時,我建議可以尋找自己相關領域的學長姐當你的mentor(導師),他們可以確實的給你很多留學生活會遇到的非常現實且殘酷的狀況,就像我的mentor直接就在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潑我冷水,直接挑明地告訴我說,出國念書不比在台灣生活,你的生活所有一切都是「打掉重練」,原本在台灣習以為常的事物你都必須自己來。你在台灣可以很自然地活的像個「人」,因為你有你的親朋好友支持你、照顧你,但在國外,你必須重新打造你自己,如何「成為一個人」,舉凡吃、喝、拉、撒、睡,你都得自己處理,從生活基本的網路架設、申請ID、購買日常用品,到雞毛蒜皮的小事,如剪頭髮、坐車、吃飯等,都必須得自己來。在台灣,你可以很方便的取得任何東西,但在美國,你除了要習慣看懂不熟悉的語言外,還要學會處理各種雜事,這時候你就會想起有你爸媽在身邊有多好,可以無憂無慮在家裡過日子,但在這裡,就是把人打掉重練,重新練功取得經驗值。

更殘酷的是,來到這邊,你必須重新建立你的社會聯絡網與人脈,或許你一開始會享受自己生活,但過了幾個月後,如果只有你一個台灣人在偌大的城市裡念書,你簡直會寂寞轟炸,你會很渴望找到一個聊得來的朋友,用你熟悉的語言,分享生活的瑣事;你會想尋求陪伴,就像在人海裡尋找一根浮木,尋求心靈上的救贖

還有,如果你只有申請碩士的話,很多學校是不提供獎學金的,那自己或家人的經濟能力夠支撐得起在國外的生活嗎?以我在紐約舉例,光是吃的就貴上台灣的三倍,一杯台幣50塊的手搖飲,在美國可能要賣到150塊台幣,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導致的是留學生活品質的大幅下降,更不用說那高的嚇人的租金了(特別是在紐約),可能光是租一間安穩舒適的房間就要1000美金起跳,再加上念書時期可能是毫無收入的狀態(博士生有fellowship可能會比較好一些),這樣的生活我真的過的了嗎?

找到自己的目標後再出發也不遲!

Photo by javier trueba / Unsplash

因此,在被澆完冷水後,你還是想出國嗎?出國留學的目的是什麼?你又想得到什麼?

我認為可以在決定前,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探索各學校不同的系所、師資、環境,這牽扯到了不僅是你之後在那邊的生活品質與開銷水準,還有確認你是不是真的對該系所與師資陣容有興趣與吻合,倘若唸到一半才後悔,那真的是頭洗下去也回不來了,所以事先做好功課是必要的。

再者,出國前想好自己的短、中、長期目標,例如:我短期想要出國學習在台灣比較少接觸到的知識,中期想要在美國工作2-3年,長期可能想要在業界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或者繼續進攻博士班等等。先思考好這些道路,總比像一個盲目的無頭蒼蠅一樣亂鑽好,問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告訴自己「我應該這樣做」

於是,有了這樣的基礎,再去尋找自己的夢幻學校進行排序,分析自己的優劣勢,放大自己的長處,讓學校看見你的潛力,思考自己可以為未來的學校付出什麼,而學校又可以給予你什麼成長,於此建立自我與學校間的連結。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做好心理準備,開啟嶄新的留學生涯;想好未來可能會面臨的挑戰,而有自信且有勇氣的解決困難,因為你會知道這趟旅程裡,「你要的是什麼」。

認識本文作者:J. J. Yang

從小在農村長大,幸運的在成長階梯上接觸了社會學與心理學,時而對現狀充滿熱忱卻又陷於無助。不愛正向思考,喜歡在痛楚中滋養自己的一片天地。喜愛旅遊、文學、電影、看狼人殺與無止盡的喝酒。目前是紐約市立大學(CUNY)婦女與性別研究所碩二生,關注女性主義、酷兒運動、與台灣研究。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