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街舞教室經營者專訪:NG ACADEMY 的JAY

一開始街舞對我來講只是工作之餘的消遣,但是在加入了 Now or Never Crew 之後,讓我對街舞文化有了更深的連結。當前輩們因為年紀或是工作慢慢離開街舞圈, 最後只剩我和另外一個朋友的時候, 心裡覺得不服氣,想要把團隊的傳統延續下去。我們就憑藉著這口氣做了許多努力,擴張了我們的團隊。

英文街舞教室經營者專訪:NG ACADEMY 的JAY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在14歲的時候和媽媽跟哥哥移民到加拿大。我們家不是一個富裕家庭,到了加拿大之後也因為種種原因家裡經濟狀況變差,導致我高中肄業,從18歲開始自力更生。為了生活,同時手上有三分工作是很平常的事。

而高中的時候有機會接觸到街舞, 一開始街舞對我來講只是工作之餘的消遣,但是在加入了 Now or Never Crew 之後,讓我對街舞文化有了更深的連結。當前輩們因為年紀或是工作慢慢離開街舞圈, 最後只剩我和另外一個朋友的時候, 心裡覺得不服氣,想要把團隊的傳統延續下去。我們就憑藉著這口氣做了許多努力,擴張了我們的團隊。舞團成績的最高峰在於2008,我們得到了Battle of the Year International的加拿大冠軍,也在2010年的溫哥華冬季奧運獲得演出的機會,更是在舞團裡認識了現在的太太, 在加拿大成婚。

圖片來源:WorkLife in Japan

但是在跳舞之外的生活面,兩個人在溫哥華沒有什麼其他目標,生活也是不上不下。

當時太太的家人因緣際會落腳在東京,岳母也一直希望太太能去日本陪他。當時我和太太覺得雖然我們都沒有日文能力,但如果待在溫哥華的話生活也不會有什麼改變,不如去別的地方挑戰,於是我們就答應岳母會試著準備搬到東京,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在2010年我跟太太決定拋下溫哥華的一切來到東京,一切從零開始。在溫哥華的生活經驗讓我知道沒有日文是不行的,於是我和太太先花了半年閉關每天念日文,有基本的語言能力後就開始找打工,雖然一開始因為年紀跟語言能力吃了不少苦,但是為了生活,我忍了下來。當有能力能夠找更好的工作的時候,我也會極力爭取。

在日本生活幾年之後,我有一個契機去當了英語幼兒運動教室的老師,因為自己跳舞的背景,很快熟悉了教程。教學方式也獲得了許多家長的喜愛,更開始負責訓練老師跟設計課程。我發現了這個產業的潛力,並開始考慮結合自己的街舞經驗,開一個由專業舞蹈老師用英文透過街舞訓練小孩肢體的教室。

圖片來源:WorkLife in Japan

和太太決定方向之後, 我們把自己的儲蓄投下去,一開始先在築地附近租了鐘點式的教室,並從之前認識,有興趣繼續學跳舞的學生家庭開始招募。 累積一定的學生數量之後再到麻布地區租了地下室小教室,再透過口耳相傳慢慢擴散。因為我們的賣點是英文跟專業街舞的教學,消息也在英語系的東京社群裡擴散,有了更多的學生。甚至有機會幫忙東京近郊的國際學校辦舞蹈教學教室。 有了穩定的收入,我們逐漸擴大了營運,成為了有組織的公司,現在也有能力提供想在日本生活的舞者一個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WorkLife in Japan

街舞接下來會受到更多的注目。日本公立學校已經將街舞納入在必修學科科目裡, 2024年的巴黎奧運也會有街舞競技項目, 我們也有計劃繼續擴張服務項目, 提供給學生更多的選擇。 同時間我跟太太也有了兩個小孩,也在東京建立了英文的蒙特梭利幼稚園, 接下來會繼續把東京當作家庭生活的重心。

認識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活

我們是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我們帶你深入日本社會、提供你這世界上的另一種思維。
我們的內容著重於日本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如果你想追求國際 (日本) 職涯、或是在職場上與日本 (企業/市場) 有接觸,這個網站能分享一些建議跟分析。或者是你在事業上需要新思維時,希望這裡的文章也能提供你一些刺激。
日本在許多產業仍是世界的領導者,如果想要發展海外職涯,日本是大家不能錯過的選項之一。

本文原收錄於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涯共享平台,經取得 WIJ 同意後轉載。
https://www.worklifeinjapan.net/2022/01/tng-academy-jay.html

執行編輯:Caillou Huang
核稿編輯:I Cheng Hua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