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動物們都怎麼了?日本神戶動物王國的跨境群眾募資計劃

日本在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中,「不要不急」(中譯:不必要不緊急)的外出自肅的政策下出現了消費力衰減、訪日觀光市場消失,以及 2020 東京奧運延期等問題,造成各種產業的經營者面臨經營困難。七月底在日本政府雖然在各地陸續展開了「GO TO TRAVEL」的活動,希望促進國內的旅遊經濟,但訪日觀光市場的復甦仍遙遙無期。

疫情下的動物們都怎麼了?日本神戶動物王國的跨境群眾募資計劃

為了撐過這場終點未知的長期抗戰,日本許多觀光設施(如:動物園、水族館),店鋪(如:燒肉店、甜點店、土產等)商店街在尋求新的營運模式之際,也試圖在疫情的倒閉潮中尋得一絲生機。有的收起實體店舖改為網路商店以減低人事及店舖開銷;有的轉租尋找有緣人;有的業者則選擇了「群眾募資」的全新模式,藉由網路利用認同感與品牌力,串聯起共同的網路聲量來資集資金,預支民眾的消費能力。

新冠肺炎對策,日本動物園的選擇:動物園ONLINE

現在,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內加盟的動物園多達91間。許多動物園在疫情影響之下不得不採取臨時休園的措施。在休園期間,有的動物園選擇透過網路分享動物們的生活日常,捕捉平時無法看到的園區細節,讓在家時間增加的大小朋友們都可以在線上觀察動物們的可愛模樣,並同時保持民眾觀察動物的環境,增加日後觀光回流的可能性

照片來源:神戸どうぶつ王国:Instagram kobe_animalkingdom(【公式】 神戸どうぶつ王国)

神戸どうぶつ王国: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kobe_animalkingdom/神戶動物王國中文版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obe.oukoku.ch

其中位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的「神戶動物王國」,本身園區最大的特色就是「触れ合い」(※與動物接觸),除了有攻擊性的動物之外,每個人都可以與動物超近距離,用跟平時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去了解動物習性,進而把喜歡動物這件事融入生活,從日常的小行動去守護動物環境。(例如多使用可以垃圾分解的環保餐具,來維護動物的棲息地)

新冠肺炎對策:神戶動物王國的群眾募資

於2014年開業的神戶動物王國在展示逐漸充實下,2018 年度的來客數有 88 萬人,其中竟有10% 為海外遊客。但 2020 年因為疫情關係,3 月至 5 月之間共休園了 68 天,4 月至 9 月的遊客也比前年同期少了 60%,收益損失的情況不言而喻。在政府補助之下員工的權益雖然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不過動物保護計畫絕不能就此停歇,動物們的飼料費用,及健康管理費用更是不能被忽視。

神戶動物王國在疫情期間除了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之外,在全體員工的共識下,10 月下旬為了抵抗緩慢的經濟復甦,在日本群眾募資平台發起首波募資。通過網路向群眾募集園內的維護費用之外,也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知道神戶動物王國一直以來致力執行的動物保護計畫。

照片來源:https://tw.japankurufunding.com/projects/kobe-animal-kingdom/

中文版募資計畫 【拯救稀少動物,建立幸福環境|神戶動物王國】的展開

由於筆者目前的工作是企劃並經營公司的募資平台,在接觸到神戶動物王國後,我發現他們在日本及海外都同樣擁有極高人氣。海外專屬Facebook粉絲專頁擁有近2萬名粉絲,疫情期間的兩次休園通知之間,紛紛收到許多來自海外粉絲們的關心。在幾經討論之後,決定發起針對海外的募資計畫。

針對包含越境的所有募資專案特別需要注意以下 3 項的設定:

▶︎募資目標金額:經過各種計算,以目前園區動物飼料及健康管理費用為首要目標。
▶︎物流:因回饋品寄送海外,需要考量資金、成本與寄送時間的平衡。
▶︎回饋金額:設定受眾能接受、資助的金額。

為了打造符合海外朋友的募資內容,我們從企劃、討論到執行,來來回回數不清次的往返書信、電話與會議。但在每一次的溝通當中,都能感受到募資目標的確切聚焦。除了工作的成就感之外,也真心的覺得能幫助到動物們真的是太好了!

中文版募資計畫 【拯救稀少動物,建立幸福環境|神戶動物王國】 的募資期間為(2021年 )11 月 6 日至 12 月 24 日。上線的一天之內便馬上募得目標金額。除了迅速湧入的愛心款項之外,也收到了非常多的加油訊息,筆者作為這次募資提案人,都能即時感受到神戶動物王國團隊的感動與驚喜。不只迎來暖呼呼的聖誕節,更守住了動物們暖呼呼的家園。

疫情不能出國,愛心可以越境

對第一次發起越境募資專案的神戶動物王國來說,這次的活動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疫情關係景氣不佳,不管募集的金額多寡對大眾來說都有可能是一個負擔,加上跨越了大片海洋的距離,在計畫上線之前只有無限的不安。

但郤沒想到在一天之內就收到海外大家滿滿的愛心支持,園方一方面表示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另一方面也感到欣慰,知道世界各地的粉絲都認同園區裡的大小動物們受到的照顧。雖然在海外的大家現在沒辦法親自前來,但能透過越境募資平台集結力量,傳遞愛心。這股力量鼓舞著園內的大家,也更有信心渡過難關。

後語: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是無限。

群眾募資對許多人來說已漸不陌生。科技日新月異、生活道具推陳出新,利用群眾募資去保護既有的、值得守護的事物(地方文化、傳統技術等)接下來會需要我們更多關注。在參與這次的募資計畫當中感受較深的,便是一個被大家認同的理念是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得到許多的支持。神戶動物園員工的熱情與用心經營、公司團隊的協助、和每位按下分享與贊助的所有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還有就是水豚很可愛(真的很可愛)。

照片來源:WIJ 。被水豚身分耽誤的巨型奇異果

這次的群眾募資案件的集資金額或許微不足道,但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參與一個能夠守護每個值得珍惜的生命的案子,以及看到透過網路凝聚的善良人性。

認識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活

我們是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我們帶你深入日本社會、提供你這世界上的另一種思維。
我們的內容著重於日本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如果你想追求國際 (日本) 職涯、或是在職場上與日本 (企業/市場) 有接觸,這個網站能分享一些建議跟分析。或者是你在事業上需要新思維時,希望這裡的文章也能提供你一些刺激。
日本在許多產業仍是世界的領導者,如果想要發展海外職涯,日本是大家不能錯過的選項之一。

本文原收錄於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涯共享平台,經取得 WIJ 同意後轉載。
https://www.worklifeinjapan.net/2020/11/kobe-animial-kingdom-crowdfunding-under-covid.html

執行編輯 : Caillou Huang
核稿編輯 : I Cheng Hua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