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職涯生活「天花板」, 20、40跨世代女力過去、現在與未來抉擇! (上篇)

林薇和媽桑怎麼看女力?妳又怎麼定義妳自己?妳以為女力說得就是那些女權至上的驚世駭俗嗎?不論是初出社會的20歲還是可能已經走入家庭的40歲,妳是華麗轉身還是闖關卡卡?撕掉性別和年紀帶來的不平等和不對等,有沒有其他可能讓20歲的妳有無畏無懼登入40歲的準備;也讓40歲的妳有永保20歲不顧一切的初心?

打破職涯生活「天花板」, 20、40跨世代女力過去、現在與未來抉擇! (上篇)

一位是旅美資深公關人Sophia Cheng(媽桑的觀賤時刻,另一位曾公開向WHO秘書長譚德塞喊話的十大傑出青年Vivi Lin(林薇),NEX Foundation請來兩位20、40女力楷模進行跨世代的深入對談。一位探討中年危機掙扎,Sophia表示:「生活與工作不可能平衡,女人要為自己找安全網」;另一位,20歲就懷有胸懷大志、立志推動女性平權的Vivi則說:「40歲還是將保有20歲的心」。

一場沙龍座談會激盪出不同年齡間,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女性在社會框架中所面臨的到的難題和選擇,兩位女力模範生也在講座當中分享經歷「性別不平等歧視」的現場,引起共鳴。

最幸福?資訊爆炸的下一代 競爭對手是全世界

活動一開場,談笑風生地自稱是Vivi的學妹,Sophia詼諧地為活動暖場,很難讓人不會心一笑。而其精明幹練地形象,很快地就吸引全場目光。就是這股自帶的「氣場」,讓Sophia馳騁台灣、美國職場,寫下人生精彩的前四章。

傳播專業出身的Sophia在傳統媒體圈擁有豐富的經歷,30歲毅然決然隻身前往英國念研究所,Sophia開玩笑地說:「一路上尋找可以擋風避雨的依靠,沒想到人生的風雨都是男人帶來的」。從英國回台後,Sophia從事運動行銷,後來婚後移居美國。

Sophia說道,不像男人多半受義務兵役影響,女人的事業和人生選擇,尤其是三十而立之後,更容易受到情感和家庭的牽絆和箝制,難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完美平衡。

Sophia Cheng 分享職涯上的中年危機要如何逆轉勝

四十不惑媽媽女力! 為下一代挺身串聯、放眼國際

同時身兼NEX FoundationMedia Lab媒體實驗室總編輯一職的Sophia認為,Z世代的年輕人其實很幸運,回想起她生在ICQ和電腦初問世的年代,她的童年簡單而快樂,但相較現代的孩子們,資訊能取得相對有限,成長路程上遇到問題和選擇時,身邊能給予建議和討論的長輩或同儕也較缺乏。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來需要幫助的時候,能遇到那一隻手而非重蹈她覆轍,於是加入NEX Foundation的國際團隊行列,一起實踐熱血、互助培力和永續回饋的理念。

Sophia認為:人生除了工作和念書外,還能不能有更多選擇?

亞洲遵從儒家思想,不推崇個人主義,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在養成的路上「同中求異」,Sophia感嘆,自己一路以來好像都照著「大家都這樣做,不做會很奇怪」的社會氛圍規劃自己的生涯,不太敢做夢,就算作夢也不相信自己能做得到。

在20多歲時,如果能有像Vivi一樣更多的例子在身邊,或許今天的路會不一樣。她更希望兒子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能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國,和他志同道合的夥伴,陪他一起零時差面對來自全世界的競爭力,讓他能夠立足得更穩,走得更長遠。

Vivi林薇以致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聞名,今致力於月經倡議

小巨人的異想世界 不平凡的雙十年華Vivi Lin

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的YouTube影片,讓年僅20出頭、甫過弱冠之年的台灣十大傑出青年Vivi Lin,登上台灣頭條與國際版面。說著一口優雅字正腔圓的英國腔,聲音柔軟而堅毅,個頭嬌小但志向十分偉大。

Vivi立志擔任無國界醫生、原本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傳染病學的她,最近回到台灣,並成立了臺灣第一個以月經議題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Little Red Hood),旨在深耕解決月經問題,持續倡議與月經此一生理現象相關之權益,及推廣更全面、完整、不分性別的月經教育。不僅如此,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更是不遺餘力。

那年,她在世界聯合學院「隔離島」上 看見一百多國隱憂

年紀輕輕就擁有如此多的遠見和志向,其實是她在聯合國不同凡響的所學所聞,注定讓她與眾不同。Vivi高三因病休學時報考世界聯合學院,一路波折經過篩選後獲得70%的學費補助,並在募資平台放上她的求學計畫,募到30%的學費,才得以至世界聯合學院的荷蘭學院就讀。

在這場座談會的交流時間,Vivi也跟筆者分享,能夠從世界聯合學院修業完成不是易事,因為很多人在就學期間輕生,原因莫過於這些來自全球130多國的學生,背負著許多過大的期待與無力改變的絕望,這些文化衝擊還有國際危難,讓Vivi 想改變社會的遠大目標一天比一天更堅定。

「我40歲還是會保有20歲的心,不畏懼面臨恐懼挑戰,且莫忘初衷。」,Vivi說道,眼神彷彿露出光芒。接著Sophia問:「面臨家庭壓力與外界挑戰,還有無法改變的大環境時,該如何擁抱20歲的初心呢?」對此Vivi回答:「不能覺得很難或不能就不去做,去嘗試至少能種下種子。」充滿信心的回答讓在場的人很難不被她的正能量所感動。

接續下篇:打破職涯生活「天花板」, 20、40跨世代女力過去、現在與未來抉擇! (下篇)

更多活動請持續Follow NEX 社群小聚

什麼是 NEX 社群小聚? NEX Community 中具有海外留學、職涯經驗的成員,能與想往海外發展的追夢者在一個「時間」與「空間」見面、分享、互相學習。線下聚會能為社群提供意義感、使人難忘的機會來履行我們的願景與核心價值:實踐熱血 (Demonstrating Passion)、互助培力 (Empowering Each Other)、永續回饋 (Giving Back)。

特別感謝

Venue sponsorship by 美國創新中心 American Innovation Center (AIC)

認識本文作者:Vivienne Ke

18歲起就在自由時報擔任一人記者。大學時期曾留學英國,回國後陸續在年代、東森和三立電視台擔任國際新聞記者,曾深入採訪日本東京奧運、福島核災復興等議題,也曾前往杜拜和柬埔寨的製作政經專題報導。目前擔任科技筆電業行銷公關,持續關心國際新聞、文化和科技時事。

執行編輯:I-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