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被自己的弱小擊垮在地 也要燃起鬥志向前邁進── 專訪菜包(下篇)

本來只是想著有免費住宿,受好友邀請去英國旅遊的軟體工程師–菜包;出發前幸運的抽到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這一段旅程開啟了從來沒想過能在國外工作的他,不論是職涯或更可以說是探索自我的一段不可抹滅的插曲。

就算被自己的弱小擊垮在地  也要燃起鬥志向前邁進── 專訪菜包(下篇)

NEX Media Lab 專欄作家| 菜包

海外生活的難,真的要身在其中才能冷暖自知。菜包享受著外界給他「在國外工作好棒棒」的光環之下,他要編輯一定要保留發語詞,因為唯有把這個字一口氣說出來,好像才能稍稍詮釋了心中的那個感嘆。

在倫敦的這幾年,有什麼遺憾或後悔嗎?如果讓一切重新來過,有什麼你會用不同方式做的?

這個問題真的超級難回答,因為,必須讓自己承認一些東西。

關於第一份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是降薪,做的內容誠實說也不是什麼對社會有貢獻的產品。每天工作都有覺得做這個產品我簡直在浪費生命,然後我還給他做了兩年;中間一直都有機會換,沒去換說穿了就是恐懼,害怕新工作不能給我簽證留下來。我太害怕同時要工作又要一邊找工作的那種生活顛沛感。但我完全可以理解當時的自己,其實海外生活很像鴨子划水,表面好像都在過著快樂國外生活,但光求每天穩定地生活與心力上的平衡,就要費上好大好大的力氣。當生活與工作好不容易進入一種穩定感,我眷留著那個狀態,沒有勇氣主動做出改變。

後來就是現實逼著我上戰場,原公司突然說不能給簽證,逃避了這麼久直接被打入兩個月內要找到給簽證新工作的地獄人生。

關於生活

我想,我還是不夠讓自己踏出舒適圈吧。一部分也是自己不夠了解自己,我沒有讓自己太把握機會地打入外國人的圈子、或是去嘗試各種那邊獨有的東西。這有點像是互相拉扯的兩邊,渴望舒適和穩定的生活,同時渴望新學習和變化的刺激,但代價是會有不熟悉感的不適。

如果再做一次

其實回頭認真看,工作和生活的遺憾都是源自於同樣的原因。如果讓我再做一次,我會希望更了解自己,更知道自己要什麼,強化自己對學習與眼界打開的渴望,讓這個渴望可以超越對舒適與穩定的追求,讓這個渴望可以超越我的恐懼與害怕。有點像是「對未知充滿害怕但又渴望未知可以為自己帶來什麼的這種心情」前進。e04 好難!

誠實說,遺憾和後悔不只這些;多到我覺得我可以獨立出來再寫一篇。對那時的自己就是同時參雜著認同與失望。

Photo Credit : 菜包提供

「很怕失敗」感覺是很真誠的告白啊!覺得這樣的心情來英國後有改變嗎?

沒有。我還是很怕。

「國外工作耶,你好厲害。」的稱讚,其實應該很多在國外工作的人都有別人這樣對他們說的經驗,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我只是享受那個稱讚而已,但我骨子裡很知道我沒有比較好。

聽到我在國外工作,沒有了解到我現在在做什麼、是否真的有很努力了什麼,因為國外工作直接聯想到好棒棒於是給出稱讚。對於從小就很在意別人怎麼想的我自己,是一個捷徑式的解套。但這同時成為一個束縛,我不願意放棄這個保護色。不論怎麼樣,都要維持在國外工作,做的東西喜不喜歡、自己是不是有努力到對得起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這些都是其次。後來的體會就是,自己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要為了外界的認同而活。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學這個東西,現在還沒學會。

你覺得在國外這段時間,帶給你什麼最大的收穫或改變?

首先是英文變好。我在學任何東西或讀任何資料時,多了英文類的選擇。這真的帶給我自己非常巨大的幫助,我現在很仰賴英文類的資源。然後國外工作這是一個在很多人眼中好像被定義成「困難」的事情,做到了後的自己,有多認同自己一點、並帶給自己一些不那麼容易被動搖的信心。

再來就是體會到國外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吧,不再只是聽別人口中講、或文章看到的。真的是很多光鮮亮麗、多采多姿的時刻:連放兩星期的假去歐洲某個地方旅行,空中飛人在兩地出差擁有不同國家經驗,走在泰晤士河岸感動著美麗的河景與城景,然後想著「啊!我真的在國外生活著啊。」但,我覺得其實更重要的是,很親自真實理解了上面這樣的生活必須要付出什麼樣相對的代價。就是把這件事情的各個面向都看得更清楚。

你會鼓勵其他人去國外工作麼?會或是不會又為什麼?

我覺得人生有很多種走法,真的不一定。然後底下會是一個非常主觀的回答,警告、警告、內文超主觀警告。

如果你現在感覺在台灣的生活有點迷惘,或很希望跳出目前的舒適圈,或很希望能夠看到未來的自己有很不一樣的成長。達成這些有很多種做法,我會說出國工作是其一,而且可能是相對單純並且方便的一種。

你不必想太多,或到處針對各問題去找資源。海外工作是一個很明確的目標,也有很明確要努力、強化的幾個項目,開始在國外生存後,會有接連不斷的挑戰迎來,強迫自己成長。再來有源源不絕的各種刺激,刺激自己重新思考很多事情,包括自己。

最後這會為生活帶來許多轉變,眼前的東西五花八門、眼花撩亂,這過程要小心不要迷失自己,或忘記自己原本在出來前很重視的一些東西。

不會

如果你想做的事情,真的不一定要在國外才能做到,或是對現在的自己是滿意的、對生活也很滿意,那真的完全沒有必要出國。當然,如果覺得想要擁有這個經驗,肯定還是很鼓勵出去的,這樣的經驗對原本的那個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絕對是正面的。

你提到之後⼀定會回台灣 ,為什麼呢?

因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父母、家人和親人都在台灣。

其實這就是在國外很苦的地方,沒有家人親人,同時,你很難有根的感覺。世界上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失去以後才會感受到「啊,原來我一直以來擁有他」,這種沒有根的感覺真的是人在國外長居,才體會到原來人們在說的、書上寫的,是這種感覺。這在台灣是很難感覺到的。我和我的家人親人還有好朋友們是非常非常親的,在看到台灣家人和朋友分享的照片和近況,都會想著:如果我在台灣,我一定也在裡面,每每這時就會提醒自己,是失去了多少回憶、付出了多少代價,才換來在國外生活和工作的現在。唯一的救贖,就是更告誡自己要積極地過生活,但人生還是充滿了許多偷懶和逃避,對這樣的自己其實是很失望的。這也算是我在國外生活的另一種壓力。

還有我真的好喜歡吃鐵板燒和腐乳空心菜。

Photo Credit : 菜包提供

Photo credit : 菜包提供

認識本文作者:菜包

一個喜歡化學、生物、社會學、心理學、現代舞的軟體工程師。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