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不會讓你免疫! 我剛打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下)

你打疫苗了嗎?擁有醫療背景,同時又是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施打者的作者,面對外界對於疫苗的猜測和恐懼,她以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她專業的觀點以及安全性分析。或許能幫助你做出施打與否的決定?

恐懼不會讓你免疫! 我剛打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下)

授權轉載|Grace The RN

接上篇《恐懼不會讓你免疫,我剛打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上)

我在2020年8月31日打了第一劑輝瑞疫苗,各種反應在前述文章討論過(延伸閱讀一延伸閱讀二)。

三個禮拜後,也就是2020年9月22日,我打了第二劑。打完疫苗之後,當天馬上有像打完第一劑後的反應, loopy(頭昏)and fatigue(疲勞)和輕微肌肉痠痛。跟上一劑不一樣的是,這次發燒了!燒!燒!燒!低燒三天。第二跟第三天只有發燒,第一天的肌肉酸痛跟疲勞就沒有了,我很幸運,第一劑跟第二劑都沒有其他受試者常見的發冷跟頭痛。

輝瑞列舉的疫苗常見副作用為:(1)注射處疼痛、紅腫、癢;2)疲勞;(3)發燒;(4)發冷;(5)頭痛;(6)肌肉痠痛;(7)關節痠痛;(8)食慾減退;(9)盜汗。

低燒三天,雖說輝瑞把發燒列為副作用,我倒是燒得很開心。發燒為免疫系統發現敵人進入身體,卯起來打仗時的正常反應。尤其是在三個禮拜後追加,身體裡免疫系統處在對第一劑疫苗的亢奮狀態,第二劑更多的病毒(病原)讓我的免疫系統更是卯起來做抗體,讓抗體量快速拉高,這下我的免疫系統被刺激的可把這敵人(新冠病毒)牢牢記住。

Source: Dr. Carlos Linn

只是我沒料到一燒三天,輝瑞的人體實驗診所交代了,只要不燒過華氏102.1度(攝氏38.9度) 都不必擔心,並叮囑可使用Tylenol或Ibuprofen(Advil or Motrin)等退燒藥,也就是說,輕微發燒是正常反應也是被預期的。

要注意的是:第一跟第二劑必須打同一家藥廠的疫苗,第二劑如果打不同藥廠的疫苗將沒有第二劑拉高抗體量的效果,所以也就不會獲得足夠能力對抗新冠病毒。

打新冠疫苗前的建議

建議打疫苗前準備好退燒藥,Tylenol比較不傷胃,退燒止痛效果快。Ibuprofen最好飯後吃才不傷胃,它的退燒止痛效果出來比較慢,但一旦有效,效果非常好也比較持久。這兩種都是美國比較常見的退燒藥,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 也可使用其他常用的退燒藥。

建議大家在施打新冠病毒疫苗前約一小時前開始吃上面所說的退燒藥,尤其是以前打其他疫苗比較有反應的人,依藥廠指示吃24小時後看看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再繼續或停止,這樣將會大幅降低打疫苗後的不適。

同時也建議施打第二劑後在家休息幾天,如果打疫苗曾有比較嚴重的反應請先諮詢醫生。

Once she stopped rushing through life she was amazed how much more life she had time for.
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 Unsplash

大陸製疫苗其實最猛?

有別於美國疫苗只用病毒表皮上的一小段蛋白質,大陸製疫苗是整顆減毒或是死病毒下去做,所以他們的疫苗出來的很快。因為不需要挑選擷取分離合適的核酸,人體對整個病毒產生抗體而不是只有一小片病毒上的蛋白質。

拋開政治,單以理論上來說,這種疫苗的病原比較明顯而強勢(potent),它比較能引起人體免疫系統很快的認出這個敵人,並且對整個病毒全面反應,而不是只針對一小片表皮蛋白質。而問題就在這裡,這種疫苗可以造成比較強的人類免疫系統反應,比起美國藥廠製造的疫苗,它的安全性就比較難控制。

由於不了解中國大陸藥廠的規章制度習性等,在這裡無法對他們疫苗裡添加劑作評論。

有網友告訴我這樣說大陸疫苗會被人譙,我來解釋一下,大陸用的方式是是比較舊式(old school)的方式,美國現在這兩家藥廠的疫苗的mRNA技術,是最新的科技,而且是第一次用這種科技做疫苗,有效及安全性都較高。

天下沒有絕對安全的疫苗

天底下沒有絕對安全的藥,也沒有絕對安全的疫苗。因為我們每個個體的身體都不一樣,對藥物及疫苗的反應也都不一樣。美國早期曾有段時間藥廠拒絕製造疫苗,因為只要幾個特殊案例,藥廠就會被告到破產,沒有疫苗可接種的那段時間,死亡率大幅提升,後來藥廠應政府要求才繼續製造疫苗,應該是已在法律訴訟方面雙方達成共識確保藥廠的生存。

罕見的副作用,Bell’s palsy貝爾氏麻痹症

貝爾氏麻痹症是一種可能因疫苗而造成很罕見的副作用。造成貝爾氏麻痹症的原因很多,有好幾種不同的疫苗出現貝爾氏麻痹症案例,原因不明。

據說新冠病毒疫苗也有幾個個案出現,所謂貝爾氏麻痹症是急性單神經病變類型顏面神經痲痹,由顱神經的功能障礙引起,導致無力控制受影響一側的面部肌肉,這種疾病通常會自己痊癒,復原時間緩慢,但大多數人恢復正常,加上發生率極低,無須為這個憂慮而不打疫苗。

集體免疫

所謂集體免疫可由兩個方式達成,一是被感染,病一場讓人體自然產生抗體;二是打疫苗,被動產生抗體。整個團體或族群對新冠病毒有抗體的話,新冠病毒就無法蔓延,死亡率在有免疫力的團體裡就大幅降低了。新冠病毒已經在美國社區蔓延,新冠疫苗也將在美國開打,美國大概會是第一個集體免疫的國家。

Medical Equipments
Photo by Kristine Wook / Unsplash

新冠病毒一定找的到你!

新冠病毒是個不是很毒,但傳染力極強的病毒。如果是本身很毒的病如毒伊波拉,病毒本身破壞人體組織力強,病毒就會造成宿主很快死亡而跟隨宿主消失。所以不管你在哪個城市,新冠病毒遲早會像流感一樣進入社區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現在我們所擁有的防禦措施只能延緩病毒在社區蔓延,新冠病毒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你,沒有人跑得掉。

打完疫苗後,我去了墨西哥跟夏威夷可愛島,所有的景點都沒有甚麼遊客,開心翻了!其實打疫苗除了增強免疫力對抗病毒,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免於受病毒威脅的焦慮(It gives me peace of mind.)。

特別感謝網友 Dr. Carlos Linn 提供抗體圖片。

最後提醒:

(1)有免疫方面疾病的人,不能隨便打疫苗,請遵照你的免疫科醫師指示。

(2)曾經對其他疫苗有過度反應或強烈反應的人,能否打新冠疫苗,請先詢問醫生。

(3)不適合打疫苗或不想打疫苗的人,外出請繼續戴口罩,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4)用藥請遵照藥廠或藥劑師指示。

(5)Tylenol(泰諾)學名是Acetaminophen(对乙酰氨基酚),台灣商品名如:普拿疼、百寧痛、立停疼。

(6)Advil(安舒疼)學名是Ibuprofen(布洛芬),,台灣商品名如:芬必得、普羅芬、博芬、益普芬、伊普。

Photo Credit: Dr. Carlos Linn, Unsplash

認識本文作者:Grace the RN

Grace the RN, Grace Wang-Ward, RN, BSN., CLS,BS。南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護理系及醫檢系畢業;現為美國手術室護理師,持有美國護理師及醫檢師雙執照。Facebook「美國醫療資訊交流」與「夏娃身體的密碼/女人醫療私密空間」群組管理員。

執行編輯:I Cheng Huang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